行业动态

摧毁非法采砂、洗砂点11个,儋州生态警察为绿水青山站岗

发布日期:2019-01-10   浏览次数:

摧毁非法采砂、洗砂点11个,儋州生态警察为绿水青山站岗

 

1月7日,因出租土地供不法分子非法采砂被追捕的儋州市排浦镇老市村村民符某群,被儋州市公安局生态警察抓捕归案。这是儋州市2018年11月8日成立我省首支生态警察支队以来,打击非法釆砂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一个缩影。

过去两个月来,儋州市生态警察共抓获103名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打掉非法采砂犯罪团伙7个,摧毁非法采砂、洗砂点11个,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14宗。

儋州市公安局生态警察支队目前共有11位警察,主要职责包括依法打击破坏农用地(耕地)、非法采矿采砂、破坏性采矿采砂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污染土壤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非法排放污染物(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侦办涉及生态文明领域、生态保护领域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等。

“生态警察支队成立以来,对非法采砂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打掉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儋州境内非法采砂现象已基本铲除。”儋州市公安局生态警察支队支队长陈小平说,儋州打击非法采砂效果好,根本原因是打得准、打得快、打得狠,打掉了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斩断了非法采砂犯罪链条。

去年12月26日上午,有群众举报,排浦镇有人在非法采砂,儋州生态警察支队民警立即化装成买砂人前往侦察,发现现场正在挖砂。经过周密部署,第二天上午生态警察支队增派人手,当场抓获非法采砂的不法分子黄某崇和黄某强。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中央和省委打击非法采砂的部署,去年9月2日,儋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把打击非法采砂纳入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决定成立生态警察支队。去年11月8日,儋州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目标,成立了海南首支生态警察支队。

儋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成立生态警察支队,既探索了构筑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也标志着儋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领域和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生态警察支队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打击非法采砂,未来将全面开展打击生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守护绿水青山站好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