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进口砂石骨料入琼,缓解“砂荒”保障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09   浏览次数:

进口砂石骨料入琼,缓解“砂荒”保障工程建设

 

现阶段我国普遍出现砂石短缺现象严重,“一砂难求”、“河砂变金砂”等等词汇层出不穷,砂石短缺导致部分重点工程施工受阻,严重影响工期正常推进。国家各部门非常重视砂石料问题,各地把砂石骨料供应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河砂靠进口”的调侃已经成真。

2018以来,受天然砂开采限制、打击非法采砂、特别是河道采砂行为,环保督查等联合影响,各省区进行了河道集中整治,不少河道采砂厂被取缔关停。而随着全国建筑用砂使用量越来越大,砂子来源却越来越少的现状,砂石价格一天一个样,有的地区甚至出现排队拿号购买河砂的奇观。

近年来,海南岛年需求建筑用砂量大涨,而供给不足导致了建筑用砂价格飙升,非法采砂情形严峻,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系列打击非法采砂的决策部署。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为了保障建筑用砂需求,有效解决当前建筑用砂紧张、价格偏高的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出决策,禁止河砂出岛,鼓励外省优质河砂入岛,解决建筑市场用砂需求。



 

据了解,海南儋州市将于2019年1月9日进口5万吨建筑用砂供应市场。“目前运砂船已经出航,1月9日可到达我市。”儋州市政府办调研员、省外境外引进用砂责任领导覃安海介绍,去年12月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相关单位立即往省外境外紧急采购用砂,从马来西亚进口的5万吨用砂将先期到达。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儋州市预计用砂量224.74万方。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用砂需求量预计18.24万方。在建项目及搅拌站全年预计206.52万方。为此,儋州市正积极与洋浦方面协调,通过港口运输的方式从省外境外进口砂子。目前已进口河砂2000多方,初步解决全市优质砂供应“荒”难题。



 

此次儋州市引进进口河砂已非先例,早在去年9月,长江中下游各大城市建筑用砂紧缺,马来西亚某公司组织了彭亨河采区的建筑用砂运往中国市场。销售价格:过驳价178元/吨,相较于国内东南沿海部分地区砂石价格超过200元/吨的情况,进口砂石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就目前国内砂石供需现状,进口砂石和本地砂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果砂石价格持续货紧且维持高价,那么大规模进口河砂在未来势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