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月1日开始,砂石等大宗货物公路运输要注意了!柴油或将致使砂石运输费用上涨

发布日期:2019-01-04   浏览次数:

1月1日开始,砂石等大宗货物公路运输要注意了!柴油或将致使砂石运输费用上涨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砂石运输结构改革,尤其是2018年,砂石“公转铁”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四川、安徽等地陆续展开。但是砂石等公路运输用柴油货车依然存在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排放量较高的问题,其中,该问题的关键因素就是柴油的质量。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VIA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VI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国六就是国五的升级版,国六燃油相比国五燃油,一氧化碳和总碳氢化合物及非甲烷总烃下降50%,其中的氮氧化物降低了42%。

这对砂石等大宗货物公路运输意义重大,将促进砂石运输绿色化发展,有助于“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公告》(2018年 第16号)主要内容如下:

一、严格按时供油

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六阶段强制性国家标准VIA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VI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IA标准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低于国VI标准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

二、保障油品质量

成品油生产、流通、销售企业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强化油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保障清洁油品市场供应。

三、规范油品标示

加油站(点)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明确标注所售汽油、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如:92号车用汽油(VIA),92号车用乙醇汽油(VIA),0号车用柴油(VI)等),以便于消费者选择、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

四、加强有效监管

国家和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管理,加大对炼油企业、油库和城乡结合部、郊区、农村加油站(点)油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燃油(气);对非法炼油和调油窝点、非法油品销售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非法储存使用非标燃油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成品油质量升级取得实效。

当前,随着大数据统计的普及,各地政府意识到柴油车辆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成品油质量升级,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也是交通运输改革的重要途径,也将促进砂石公路运输也将更加环保化!

那么,问题来了——油价会涨吗?

虽说目前许多地区“国六”标准的油已经开始在售了。但是普通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国六实施后:油价会不会上涨?其他排放标准的车子能不能加国六的油?不是国六的车子怎么办?

据专业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六标准油一定会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应该和现在一样,也是涨涨跌跌的趋势,因为新的工艺的标准油,势必成本会进一步提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