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非法采砂猖獗,广东、江西划定区域禁止采砂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非法采砂猖獗,广东、江西划定区域禁止采砂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自2018年以来,全国接连发生多起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非法采砂典型案件。比如湖北武汉“3·9特大非法采砂团伙案”、长江靖江水域非法采砂128万吨案件、河南平顶山鲁山县非法采砂等。非法采砂对于生态环境的危害很大。近日,广东和福建两地政府出台禁令政策,在两地设立禁采区,有效遏制盗采砂石的违法行为。

广东佛山划定16条河道禁采区

据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消息,近期划定了16条河道为佛山市顺德区的河砂禁采区,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佛山市顺德区被划入禁采区的河道有:顺德区辖区范围内的省管河道,包括西江干流、顺德水道、潭洲水道、平洲水道、陈村水道、陈村涌、吉利涌、李家沙水道、洪奇沥水道、顺德支流(含一更涌)、甘竹溪、东海水道、容桂水道、桂洲水道、鸡鸦水道、海洲水道等16条河道。

 

 

对于上述河道,佛山市顺德区暂停受理河道采砂申请和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经其他相关部门许可的河道整治及航道疏浚工程除外),违者将依法严惩。

佛山市顺德区将保持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对顺德水道沿线进行巡查,坚决取缔非法采砂行为。

无独有偶,福建赣州市为进一步规范河道河砂开采秩序,也已出台禁采政策,划定禁采区域。

江西赣州划定3个禁采区

据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报道,为进一步规范赣县区河道河砂开采秩序,确保河道防洪、通航及水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赣县区生态保护、环境承载能力及城市发展需要,现就部分河道禁止采砂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采范围

1、贡江赣县区与于都县交界至贡江赣县区与章贡区交界(客家大桥)处。

2、平江吉埠镇新吉埠大桥以下至平江与贡江汇合口。

3、桃江大埠乡将军大桥以下至桃江与贡江汇合口。

二、禁采时间

2019年5月1日起

三、相关要求

禁采区范围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任何形式的河道采砂活动,对于违反规定擅自从事河道采砂活动的,由主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达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刑事案件追诉标准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小结

长期以来,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不仅严重威胁河道堤防安全和防汛安全,还会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出于获取巨额利润的目的铤而走险。违法采砂行为屡禁不止,会造成堤岸崩塌、农田损毁等危害,还会对防洪安全、通航安全、饮水安全、桥梁安全、水生态安全等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加大对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人的责任追究力度迫在眉睫。

所以各地政府应对当地重点生态保护区进行关注,必要时或采取禁采措施,保护河湖生态绿色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