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9全面督察砂石开采、生产、运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开启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2019全面督察砂石开采、生产、运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式开启

 

2019年1月1日,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将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计划再用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时间完成第二轮督察“回头看”,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此次环保督察出现了新特点:

一是加了“生态”二字;

二是探索创新督察方法,加大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

三是环保督察有了新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扮演重要角色。

这一轮的环保督察:不仅对砂石企业污染问题进行督查,还将注重砂石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新技术的应用将使得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无处可藏;环保督察将大幅助推砂石行业转型发展,但其中的代价之一或将是大范围关停传统、落后、污染的砂石企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使得环保督察进一步升级。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成果显著

2018年5月和10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分两批对全国20个省份开展“回头看”,重点聚焦第一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严厉查处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及“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责任。

2018年,两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计受理群众举报96755件,合并重复举报后向地方转办75781件。截至12月20日,绝大多数群众举报已办结,其中,责令整改43486家;立案处罚11286家,罚款10.20亿元;立案侦查778件,行政和刑事拘留722人;约谈5787人,问责8644人,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7万余件。

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出现新特点

增加“生态”二字

相比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第一批“回头看”工作,第二批“回头看”的5个督察组名称已悄然发生变化,在原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基础上增加“生态”二字,这也体现了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

创新督察方法

在第二轮督察中,将适当拓展督察范围,视情将有关部门和中央有关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同时,继续探索创新督察方法,加大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的报告》。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环保督察提出了新任务。此前在各地,环保督察倒逼产业升级的功能不断显现,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已有的督察问责、监管执法工作,可以看做是一个压力测试,实现了环保与经济双赢。实践证明,推行绿色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对经济压力的影响是适宜、可行的。”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生态环境部新成立了诸多内设机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正式亮相,意味着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进一步升级,中央环保督察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央环保督察力度逐步增强,常态化格局基本形成。

砂石企业应该怎么做

由于环保督察将涉及整治非法采砂、采石、堆砂、堆石,砂石露天矿山整治,砂石车辆运输污染等砂石行业的各个方面,对砂石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那么,砂石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降低或避免环保督察对自己的影响呢?

1、查一查环评手续有没有办。否则这叫未批先建。等待是罚款、停产。

2、查一查环保“三同时”验收有没有过。否则属于久投未验,等着交罚款吧。

3、查一查污染排放浓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

4、 查一查在线监测仪,看一看日均数据是否超标。

5、查一查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6、查一查危险废弃物有没有依法处置。查一查有没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物,或者向无经营许可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的单位或个人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7、查一查有没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预案有没有备案!有备案有没有演练!

8、查一查有没有按时完成年度排污申报工作。

9、查一查有没有报送环境统计信息。

10、查一查有没有排污税迟缴、欠缴、不肯缴行为。

11、查一查有没有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12、最后查一查有没有环保管理制度,有没具体人负责。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1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