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青岛59处废弃采石场——2020年前完成治理

发布日期:2018-12-26   浏览次数:

青岛59处废弃采石场——2020年前完成治理

 

2001年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采石企业全部关停,就此产生废弃采石场点数百处。这些地方不但产生了许多高陡崖边坡,还有着严重的视觉污染。近年来,崂山区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目前绝大部分废弃采石场点“旧貌焕新颜”。

2018年12月24日,青岛环保世纪行最后一站,崂山区彭家庄社区北侧采石场、枯桃社区采石场和崂山区滨海大道两侧北龙口南侧采石场已回归绿水青山。


滨海大道两侧北龙口南侧采石场项目治理前


滨海大道两侧北龙口南侧采石场项目治理后
 

破损山体存地质灾害隐患

青岛市东部废弃建筑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崂山治理区)四标段项目崂山区彭家庄社区北侧采石场、枯桃社区采石场项目,这是一处“普通”的山坡,在冬日里仍有不少树木绿意葱葱,大片的草地在山坡上蔓延。

据青岛市地质工程勘察院技术人员刘海松介绍,此处治理区范围西北起自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枯桃社区,东南至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彭家庄社区。

“治理前为建筑用花岗岩采石场,由于历史上长时间的露天开采,被毁山体形成多处高陡崖边坡,坠石崩塌时有发生,主要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资源压占等地质环境问题,且废弃采石场位于滨海大道和地铁11号线可视范围内,破损的山体形成严重的视觉污染。”刘海松说,该治理区总面积0.802平方千米,属青岛市东部废弃建筑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这一示范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00万元、崂山区政府2000万元。

据悉,彭家庄采石场对上部边坡采用削坡整形、挂网喷播绿化的治理方式,对底部采用渣石回填、种植土回填、植树绿化的治理方式,并沿边坡底部修建挡墙、坡顶修建挡水墙等辅助工程。枯桃1号采石场采用渣土回填、缓坡绿化的治理方式;枯桃2号采石场采用渣土回填、缓坡绿化的治理方式;枯桃3号采石场采用渣土回填、缓坡绿化的治理方式,并在采石场西北部采用削坡整形、锚喷支护的治理方式;枯桃4号采石场采用渣土回填、缓坡绿化的治理方式。

“四标段现已竣工,完成削坡整形51782立方米,挂网喷播绿化面积17015平方米,锚喷支护工程工作量7300平方米,施工总费用约2000万元。”刘海松介绍,项目实施以后,使得生态植被得以恢复、地质灾害隐患得以消除,裸露的岩石、废石堆得以治理,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消除了视觉污染,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消除隐患改善空气质量

随后,记者来到青岛市东部废弃建筑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崂山治理区)三标段崂山区滨海大道两侧北龙口南侧采石场项目探访。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废弃采石场位于滨海大道东侧约350米,北龙口社区南侧200米,被毁山体形成了多处高陡崖边坡,存在崩塌地质灾害隐患,对原有地质地貌景观造成极大的破坏,采矿废石大量堆放,造成土地资源压占。

“废弃采石场均位于滨海大道、青银高速和崂山风景区可视范围内,破损的山体成为损害青岛市区文明形象的刺眼的伤疤,对当地居民和来青游客都形成严重的视觉污染。”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治理区面积1.656平方千米。

据介绍,项目设计对边坡进行危岩体清除、削坡整形,对坡面进行挂网喷播绿化;对每个采石坑底部进行渣土回填、上覆种植土植树绿化,要求回填后的坡度为20°,将回填渣石压实并上覆1米的种植土,然后进行植树绿化,绿化树种选择刺槐、黑松、侧柏等;辅助工程为修筑排水沟、修筑挡土墙。

“三标段现已竣工,完成削坡整形61680立方米,挂网喷播绿化面积55620平方米,栽植雪松、圆柏、黑松、刺槐、火炬进行绿化,施工总费用约1700万元。”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不仅隐患消除了,空气质量也改善了。

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崂山区国土资源分局矿产中心主任黄鹏向记者介绍,崂山区采石企业2001年全部关停,关停后有废弃采石场点500余处。

对此,崂山区委区政府通过结合公园建设、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道路建设等,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按轻重缓急,优先对“三区两线”范围内的采石场进行了恢复治理,截至2017年底,崂山区尚存129个废弃采石场。

为全面推进全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促进地质地貌景观根本好转,崂山区制定了开展废弃采石场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推进计划。“项目总投资预计3.9亿元,2017年对27个废弃采石场实施治理;2018年计划对19个废弃采石场实施治理,实际实施43个废弃采石场;剩余59个废弃采石场计划2019年~2020年完成治理任务。”黄鹏介绍。

“按照相关治理规划要求,2020年前‘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80%,崂山区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进行初步测算,预计能提前完成市规划要求的近期规划治理目标。”黄鹏说,下一步,崂山区将统筹安排,加强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全部采石场整治任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