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环京地区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企业遭举报——砂石矿山生产如何防治污染?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环京地区年产1000万吨砂石骨料企业遭举报——砂石矿山生产如何防治污染?

 

由于北方干燥缺水等因素,部分砂石矿山企业采用干法工艺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粉尘,如果不能有效处理,就会造成环境污染。

河北易县由于距离北京市和雄安新区较近,砂石矿产资源丰富,目前是环京地区重要的砂石供应基地,近期,易县一年产砂石骨料1000万吨的企业因扬尘污染被举报,砂石矿山企业环保生产不可放松,应该引以为戒!

从易县环境保护局了解到:

反映内容:易县大龙华乡小龙华村先创公司石料厂一直在生产,粉尘污染

回复:易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易县大龙华乡小龙华村先创公司石料厂一直在生产,粉尘污染查处情况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反映的易县先创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易县大龙华乡东河北村,企业法人:曹建英,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年产砂石骨料1000万吨。主要生产设备:鄂式破碎机2台,给料机8台,圆锥破碎机2台,振动筛14台,脉冲单机袋式除尘器4台,螺旋分级机1台,细砂回收装置1台,脱水振动筛2台。该公司2017年12月13日办理了环境影响报告书(易环表【2017】30号)。2018年7月5日办理了排污许可证(证号:PWX—130633—00356—18)。

二、调查情况

2018年11月6日易县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五六位工人正在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内维修车间基柱,生产车间全封闭,厂区道路洒水及时,能够有效的控制粉尘污染。

三、查处情况

要求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止设施的日常保养和维护,保证正常运行,厂区道路不间断洒水,防止扬尘污染。
 


 

易县砂石矿山企业的教训值得吸取,那砂石矿山粉尘从哪来?如何防治呢?

砂石料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危害施工人员及居民健康,损害农林牧业生产。粉尘落入机械设备,将引起磨损、油液污染。影响设备寿命或破坏绝缘导致事故。

施工区粉尘的主要来源为:

① 骨料的破碎、筛分和运输;

② 施工区大量的运输、挖掘及装载车辆,工作时扬起粉尘;

③ 大部分人工砂石料系统采用爆破开采原料岩石,炸药在爆炸过程中,产生炮烟,其中含有大量的粉尘及少量CO、NO2、SO2、H2S等有毒气体,危害作业人员身体健康;

④ 油料燃烧不但产生大量的CO2废气,还产生大量飘尘。

整改措施

① 项目振动筛采用彩钢板进行半封闭式封闭、安装喷淋洒水装置;对破碎机及制砂机产生的粉尘进引风机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爆破前,先对爆破区域喷洒抑尘水,使爆破区域足够湿润;矿石铲装前,进行洒水抑尘,增大矿石湿度。铲装过程中,控制铲装高度,避免料斗过高;石料堆场定时洒水,减少装卸、转运及风力扬尘产生量。

② 厂区及运输道路加大清扫和洒水频率:运输过程中会有部分石料洒落路面,应及时对道路进行清扫并定时洒水,保持路面清洁,加大路面的清扫和洒水频率,每天对路面清扫一次,洒水3~5次,以减少车辆运输过程中扬尘的产生。

③ 尽量选择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的时间段进行爆破作业,有助于废气尽快扩散,可避免爆破废气对操作人员的影响。另外,爆破作业尽量选择在低风速下进行,爆破时避开敏感风向,以减少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