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398艘采砂“僵尸船”,无人认领就清理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398艘采砂“僵尸船”,无人认领就清理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近日,广西省北海海事局完成合浦南流江沿线采砂“僵尸船”摸底清查工作。共清查出“僵尸船”398艘,为“僵尸船”清理整顿工作,如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什么是僵尸船?

“僵尸船”指长期停在船位不动的违章船或指长期停在那里无人使用的船只。“僵尸船”长期停靠不仅会污染水体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合浦县南流江非法采砂日益泛滥,河道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同程度遭到破坏。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指示精神,今年4月份,北海市合浦县人民政府颁布通告,要求南流江河道两岸所有采砂企业,停止采砂活动,并自行撤离采砂堆场的船只,拆除采砂堆场构筑物、采砂设备,恢复河道原状。



 

北海海事局按照要求,对所有非法采(运)砂公司及其船舶制作,送达“停航/停止作业通知书”,同时,规劝持证砂船的所有人和经营人,自觉配合政府整治行动,避免受人唆教,而误入歧途。



 

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合浦境内南流江的采砂船全部按要求停航停采。但,一些长期搁置在南流江沿岸的“三无”采砂船(砂机具)便成了“僵尸船”。





 

11月15日,北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伦兵在第四季度河长巡河现场办公会指出,要及时完成南流江沿线采砂“僵尸船”的清理整顿工作。

北海海事局主动作为,立即对合浦南流江“僵尸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长期停靠不用、无人管理的船舶数量、船舶基本情况、停靠地点等信息,建立 “僵尸船”档案,打响“僵尸船”清理整顿的第一枪。



 

“船长27米,船宽6米”“这艘船的编号是‘非265’” ……在南流江沿岸,北海海事局执法人员一一对“僵尸船”进行调查摸底,并逐一喷印编号。



 

这些船停靠在南流江两岸,船身布满红色铁锈,船上或散乱堆少许砂石,或生满杂草,均看不到近期生产的迹象,现场也找不到船主。





 

现场的执法人员介绍,这些 “僵尸船”多以抽砂船为主,还有个别老旧运输船只,这些“僵尸船”不单影响南流江流域风貌,更严重影响城区行洪和多座跨江大桥的安全。清理僵尸船,就是清除安全和污染隐患,以确保河道水域防洪、航运、生态安全。



 

为如期完成“僵尸船”清理整顿工作,北海海事局主动联系、汇报县政府,并与水利、公安、法制等部门对南流江采砂“僵尸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集中研究。本部门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南流江采砂“僵尸船”清理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摸底调查方案,将各乡镇的“僵尸船”进行逐一标识,规划好出行线路,明确了个人分工以及职责。



 

同时,从局机关及各海事处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青年突击队”增援摸底清查工作。





 

至此,历时21天的合浦南流江“僵尸船”摸底调查工作告罄,北海海事局出执法人员20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6车次,沿江7个乡镇(沙岗镇未查获),共清查三无采砂“僵尸船”398艘。



 

下一步,将由县政府发布通告,通知船主认领,自行拆解,对于不自行清理的,政府统一组织行动,强制清除。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