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去年砂子每吨涨50元,石子每吨涨40-50元——南昌今年又拆解非法采砂船,一天吸砂近万吨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去年砂子每吨涨50元,石子每吨涨40-50元——南昌今年又拆解非法采砂船,一天吸砂近万吨

 

近日,江西南昌全部扣押强制拆解非法采砂船,部分采砂船一天吸砂近万吨。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去年10月到12月初,南昌地区混凝土原材料价格暴涨,水泥上涨80元每吨,石子上涨40-50元每吨,砂子每吨上涨50元,矿粉60元每吨。

去年12月12日,南昌高新区某建筑项目公司负责人邓仟(化名)六天前收到长期合作的混凝土搅拌站的通知——,突如其来的涨价让他有些难以接受,“搅拌站反馈说,由于最近原材料涨的太凶了,他们不提价就面临着巨大亏损”。



 

施工单位:混凝土搅拌站要求提价20%

邓仟介绍说,数个月前,他们与南昌一家混凝土搅拌站签订了项目混凝土供应长期合同,合同价300元/方,供应企业根据工地需求保量提供混凝土。

“上周五,工地上需要1000方混凝土,我们向搅拌站发了通知,但搅拌站反馈的信息是:由于原材料涨价,每方混凝土要上调60元,将近涨了20%”。据邓仟介绍,原来,去年12月以来,南昌建材市场中,混凝土的原材料——水泥和砂石都出现了大幅的上涨,“水泥涨了100元/吨,约上浮10-20%,砂石也在上星期涨了几十元一吨。

陈站长是南昌一家较大混凝土搅拌站的负责人。“水泥疯涨,砂石疯涨,搅拌站再不调价就没法活了”,陈站长坦言说。据他介绍,从2017年10月开始,由于环保等各方面因素,南昌水泥价格就开始明显上涨,11-12月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这是一个全国现象,武汉、南京、上海、合肥都有类似的情况”。

赣昌砂石采砂指标用完?混凝土企业称被迫外地高价买砂

砂石疯涨是混凝土涨价的一个主要原因。南昌砂石的主要供应商是市政下属企业南昌赣昌砂石有限公司,然而,据不少混凝土企业反映,赣昌砂石的赣江采砂量指标在2017年9月1日就已用完,再采需要等到2018年1月1日,由于赣昌出现“供应紧缺”的现场,不少企业只能从外地高价买砂,而这又面临着质量不稳定、运输成本增加的问题,砂石的市场价也自然而然地上去了。“我们一般就近买,100-150公里之内,再远就吃不消了,外地砂的价格要比本地贵上几十元一方”,陈站长称,靠着外地调砂和赣昌断断续续的供应,搅拌站勉强运营至今。

然而,一年过去了,南昌地区砂石价格仍然维持高位,砂石短缺并未得到有效缓解,江西地区也开始蔓延着严禁砂石外运,确保本地砂石供给的趋势!全国砂石供需矛盾亟待解决,而不仅仅是南昌地区,但何时解决呢?时间可能又是下一个一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