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小型砂石企业生存、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小型砂石企业生存、发展之路

 

近期,多省份发布文件要求,逐步关停生产规模低下、生产技术方法落后、工艺设备陈旧的生产矿山。小型砂石企业,尤其是民营砂石小型企业,还有没有发展前景?如果有,那发展之路又是什么样的?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多地小型砂石企业在政府引导帮助、自身努力建设的情况下,通过企业整合、重新布局、优势互补等方式,实现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到位,逐步实现复产复工。砂石行业供给侧改革进程加快,成效显著。

湖南衡南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开展以来,湖南省衡南县收到反映花桥镇石丘村泓盛砂石场和川口片区共和建材采石场粉碎噪声、扬尘扰民等问题。

该县针对全县每个采石场存在的问题,对每个采石场统一标准,分类施策,形成一个采石场一套专门的整改方案。该县以泓盛砂石场为试点,对照整改方案,逐项落实。目前,泓盛砂石场该砂石场已基本整改到位,近期可望复产。

该县还结合整改方案,县国土资源、环保、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积极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指导企业改进爆破技术,将原来的少孔多药的碎石粉尘“满天飞”,规范成现在的多孔少药的“闷声曝”。

衡南县泓盛砂石有限公司已基本实现生产区全密闭、运输皮带全密封、进料、筛粉工段降尘、吸尘基本到位、洒水喷雾降尘措施到位、物料入棚入库等噪声、扬尘控制规范化环保整改。通过泓盛砂石场的示范带动,衡南县川花地区所有采石场均建设了基本环保设施,污染物在可控范围内。

目前,衡南县泓盛砂石有限公司、衡南县通程采石场、衡南县共和建材三家采石场已做到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正在稳步推进、废土堆场正在进行规范化建设、厂区绿化已经取得初步效果、开采作业已基本规范,进出场道路全硬化等整改工作。

同时,衡南县根据现有采石场的资源分布情况,县政府正在研究采石场整合工作,周密规划布点、合理施策,采取关闭、整合、保留等方式,将全县24家采石场整合成16家,并引进战略投资商,对采石场进行综合立体开发。

花桥镇石丘、礼桂采石场引进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进行资源整合,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采石场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整合工作正在有效推进。

湖北崇阳

关闭禁采区内的13家采石场,整合到可采区和限采区内;可采区和限采区的5家采石场,整合过渡开采至2020年6月30日前实行关闭、关停;对批准矿产品深加工的矿山企业,到县政府指定的可采区内开采,期限至2020年6月30日前实行关闭、关停。

采石场,按“整合一家,复工一家”要求,准许石山采石场复工开采。

甘肃永靖

今年,甘肃建投与永靖县签订砂石料矿山资源(东山片区)整合协议,涉及22家砂石料企业,预计总投资5亿元。

整合实现后,将建成年产400万方碎石生产线、60万方机制砂生产基地、3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等多个项目在内的集砂石料开采、加工、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现代化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园区。

安徽庐江

庐江县计划将整合全县100多个露天矿山、采石场为6家规模石料厂,所有露天矿山、采石场一律实行采矿权到期关闭,以解决露天矿山开采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同时还将对已关闭的轮窑厂进行生态修复,对生产矿山排土场、废石堆场作复垦修复,让受损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衣”,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推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重庆铜梁

重庆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石灰岩、页岩等资源丰富。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陆续建起大小采石场108家,高峰时全村有1000多名村民投身采石。然而,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生态日益恶化。2006年,为避免无序采挖和降低安全风险,村里牵头将上百家采石场整合为私营合伙的团林建材厂,保留7个采石场。2012年,建材厂通过股权重组成立为铜梁林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整合保留了4个采石场。

2014年起,他们在国土林业部门支持下,累计投入3800多万元对废弃采石场、采坑等全面实施复绿。在整个矿区,林水建材公司以园林化思路统筹复绿,目前已建成500亩白茶基地、4个社区公园和1个水质清澈的人工湖。

四川

遂宁市船山区

8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自砂石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船山区按照自愿、公平、合理的原则,将全区75km涪江河道51家砂石企业整合归并为7家联合体,确立了“一个联合体一个上料码头,一个标准化场地”组建原则。

四川省南部县

最严环保政策的出台,四川省南部县几十家传统砂石厂面临一场“生死”考验,行业步入摒弃传统发展模式,向规模化、环保化、规范化迈进,绿色发展已成为砂石行业的必经之路,环保不达标厂矿,将面临关闭。

经过半年多的环保整治行动,南部县砂石行业自发成立了商会,闻风而动,停业整改,自律规范行为,加大资金投入,更新环保流水作业生产线设备,重新建厂,建章立制,坚持按操作规程办事,为当地群众着想,树立企业新形象,行业旧貌变新颜,“矿、车、路”成为“绿色”环保榜样,整改后的南部县砂石行业,成为四川全省同行业佼佼者。

河南

河南省国土开发中心先后投资3亿元,支持砂石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矿产资源整合,引领建筑石料行业朝着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本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砂石开采行业存在着“小散乱”的现象,布局、结构不合理,滥采乱挖现象比较严重,造成山体裸露,生态环境破坏,采矿形成的深坑、高陡边坡给当地群众带来安全隐患。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污染、工艺严重落后的小型砂石企业将逐步关停,小型砂石企业必须迅速转型升级,全面加强环保投资建设。

近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表示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砂石企业应当抓住机会,做小做精,或者与其他企业整合,利用优势互补、抱团取暖等方式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