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洞庭湖采砂停止超1年,84处砂石码头全部关停,砂石运输交易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洞庭湖采砂停止超1年,84处砂石码头全部关停,砂石运输交易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

 

2016年湖南省岳阳市采砂量为4500万吨,2017年锐减到1270万吨,2017年8月至今已全面停产。为防止洞庭湖非法采砂反弹,湖南全省建立起砂石采、运、销在线监控体系,砂石运输交易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

近日,在平江县的汨罗江畔,“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曾经采砂船林立、砂堆遍地、机器轰鸣、江水浑浊。

砂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建筑材料。近年来,随着城乡建设加快,市场对砂石需求剧增。过去稀松平常的砂石身价飞涨,成了“金粒子”。“金粒子”的暴利令人瞠目。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艘采砂船偷采一晚,毛利可达数万元乃至几十万元。这些砂石主要销往长沙、武汉和长三角地区。

采砂,逐渐成为洞庭湖沿岸的重要产业。岳阳位于洞庭湖之滨,江湖交汇、水系发达,砂石资源丰富,自然成了采砂重灾区,违规盗采、滥采砂石现象层出不穷。受暴利驱使,非法采砂日益猖獗。

对非法采砂整治持续多年,但成效甚微。岳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非法采砂背后,隐藏着一股“阻力”——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的“黑手”伸向了砂石领域,或入股经营,或以权谋私,或收受贿赂,玩忽职守,充当保护伞,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采砂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

要治本,就要揪出非法采砂的背后“黑手”!

2017年1月,岳阳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活动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岳阳县政府办副主任、东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局局长姚海洋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亲属、他人违规在涉砂企业及挖砂船中入股分红,向涉砂企业高价转让快艇牟利,2017年春节过后被查。随着调查深入,岳阳东洞庭湖管理局党委委员陈辉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活动被查。几天后,案件线索又指向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砂石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文。3人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随着越来越多“黑手”被揪出,非法采砂整治立竿见影。

2016年岳阳市采砂量为4500万吨,2017年锐减到1270万吨,2017年8月至今已全面停产。

岳阳的治理经验,成为整个洞庭湖地区整治非法采砂的样板。随后,湖南全省实行“一案三查”的做法,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一案三查”,即针对非法采砂,一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二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查纪委(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截至目前,湖南全省主动申报参与涉砂经营的国家公职人员已基本退出;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水域实现全面禁采,84处砂石码头全部关停。

为防止洞庭湖非法采砂反弹,2018年3月,湖南省纪委印发《关于继续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湖南全省建立起砂石采、运、销在线监控体系,砂石运输交易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

11月15日,西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半边湖边,黑鹳、小天鹅、野鸭、野鸬鹚等北方冬候鸟陆续来到这里。据监测,目前来西洞庭湖越冬的候鸟已超过1.2万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根据《湖南省湘江干流及洞庭湖区岳阳段河道采砂规划(2017~2020年)》显示:

岳阳市共有7个采区规划

湘阴4个采区,其中一个资江北支,另外3个在湘水西支;岳阳县2个采区,均在东洞庭湖;汨罗1个采区,在南洞庭湖。

采砂年度控制开采量

7处可采区砂石开采总量为18000万吨,考虑岳阳市、长沙市的需求量,确定规划期内年度采砂总量控制数为4500万吨,其中湘阴县2000万吨,岳阳县2000万吨,汨罗市500万吨。

今年,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指出:目前,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人民政府已完成2017-2020年河道采砂规划批复。洞庭湖砂石开采在即,这一次能防止非法采砂浑水摸鱼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