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东省惠州市东江干流仅30公里河段可采砂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广东省惠州市东江干流仅30公里河段可采砂

 

据了解,近年来,东江干流惠州河段因为各种因素,来砂量正逐年减少,目前,广东省惠州市东江河段仅博罗县观音阁至惠城区横沥约30公里河段可开采河砂。而据市水务局公布的材料显示,惠州市每年砂石需求量约为720万立方米,而目前本地有资质采砂企业的日销量仅仅0.2万立方米,本地河砂供应远不及需求量,而这也是导致近年来河砂价格上涨的主因之一。

本地河砂需求缺口大造成价格异动

调研过程中,在惠城区横沥镇的谭头砂场,砂场负责人介绍,该采砂点是惠州市汇恒源实业有限公司所有,该点系该公司取得的标段设置的采砂点之一,该采砂点一年内只能开采45万立方米河砂。而目前,该采砂点销售的河砂仅120元/立方米。该负责人说,该采砂点该企业是10月3日进场,为期一年的采砂,而据其估计,按照目前广东省惠州市的用砂需求,该采砂点的45万立方米的河砂,半年时间就可能采完并销售完。由于需求量大,前去购砂的车辆众多,因此,该企业采取按运砂车车牌尾数进行排队购砂。比如说,昨日是14日,那么车牌号尾数是4的车辆就有资格进场买砂,其余的等车牌号尾数对得上的日子才可以进场。

据市水务部门调研了解,东江干流惠州段河道长187公里。由于梯级电站开发、航道整治、水土保持修复等因素制约,东江惠州段的来砂量正逐年减少。按照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局《划定禁采区和可采区的暂行规定》要求,除去禁采区和多年来已经开采的河段,目前,惠州市东江河段仅博罗县观音阁至惠城区横沥约30公里河段可开采河砂。根据广东省水科院编制的《东江干流惠州段河道采砂控制规划报告 (2016-2020年)》,2016至2020这5年,规划惠州市可采河砂总量553万立方米。2016年底,广东省水利厅审批同意​惠州市东江干流2016年度河砂开采计划为199万立方米,较2015年的340万立方米减少了40%

近年来,惠州市河砂价格异动,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据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惠州市河砂供需矛盾凸显,今年仅有一家河砂公司经营销售河砂,日销售量为0.2万立方米,而市场日需求量约为2.5万立方米,本地河砂供应远不能满足需求量,供需矛盾促使今年惠州市河砂价格一路上行,终端价格涨幅明显。另外,环保政策的日益完善,以及惠州市治超力度的加大及加强对违法采砂的打击等,也是造成河砂价格异动的原因。

拓宽砂石来源引导替代材料应用

根据昨日的调研情况,各部门对于河砂等管理,也提出了部分建议。惠州市水务局向市人大建议,在当前东江流域上游来砂量不断减少,河砂资源越来越紧缺,为了保障防洪、供水、航运、生态安全,东江干流惠州段的许可采砂量将越来越少,难以满足当前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为此,该部门建议市人大从立法的角度或者监督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支持、引导人工砂、机制砂等建筑材料的生产和综合应用,以满足建筑市场需要。

作为发改部门,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建议扩大原料来源范围,为满足建设用砂石的需求,可扩大混凝土用砂石的来源范围,如机制砂石、海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相关的环保政策、行业标准等,科学规范使用天然砂石替代品,解决混凝土原材料紧缺现象。另外,建议合理规划河砂开采量,尽可能维持市场供需平衡。

据发改部门调查,在砂石、水泥及混凝土行业中仍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通过政府的行业管理部门和协会对行业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统筹、协调、监督,规范行业市场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作为价格主管部门,该部门也将加强对河砂市场的价格监测和监管,如发现存在价格垄断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报请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依法调查处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