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3万方清淤砂成砂石供应主力,每年节约清淤费600多万元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23万方清淤砂成砂石供应主力,每年节约清淤费600多万元

 

最近,砂石价格猛涨,致使湖北省内很多大型建设工程成本骤增,甚至影响了工程建设进程。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宜昌秭归探索出利用河道清淤弃料制砂办法破解这一难题。预计到今年12月底,秭归可清淤23万立方米,砂石利用量占全县砂石需求的40%,还可为政府每年节约清淤费600多万元。

近日,在九畹溪流域兰芝段,清澈的溪水在静静的流淌,溪内见不到任何垃圾漂浮物。这小溪怎么这干净?面对疑问,秭归县九畹溪镇窝台村二组的村民陈海刚笑着说,“这是清淤后才有这干净。以前这里面堆满了垃圾,再加上有些人搞非法采砂,把这里挖的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坑洞,水一大就要漫过这个堤,我们出行都不方便。”



 

秭归是三峡库首第一县,境内河流纵横流,政府每年要花好几百万用于清淤工作。同时,在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淤砂增多,采砂行为也日益增多,最高峰时私营采砂场达20多家,由于无序采砂,河床留下大大小小的洞坑,影响行洪安全。去年,秭归县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取缔全县所有非法采砂场,实行全域禁采。砂场关停后,不仅导致该县砂石需从外地高价购入,建设成本剧增,而且禁采后河道砂石淤积,影响行洪安全,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河道清淤。

为了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需求上寻求平衡,将河道治理、河道清淤、重点项目建设三项工作有机结合,解决河道治理难与项目用砂难的问题。该县通过授权国有企业负责河道清淤和砂石经营,用专业、合理、科学的方式,既疏浚了河道,又满足了全县用砂需求,一举两得。2017年12月,县政府下发了《秭归县河道清淤管理办法》,试点探索将河道采砂权授予县属国有企业,将原来的私企随意性开采转为国企控制性经营,将清淤闲置废砂加工后用于县内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1月,秭归在全县通过遴选方式,授权国有企业秭归久源水利投资开发公司负责河道清淤和砂石经营。

哪些地方淤砂突出,汛期后由当地乡镇政府向防汛抗旱指挥部申请,指挥部对河段论证后,编制清淤方案,对采淤多深、面积多长、清淤多少都有明确规定,并请专家审核。最后将审批方案交给久源公司执行。清淤形成的砂石交给由各乡镇政府公开遴选8家砂石加工点加工出售给建筑企业。

久源公司副总经理向洪介绍,预计到今年12月底,秭归可清淤23万立方米,砂石利用量占全县砂石需求的40%,还可为政府每年节约清淤费600多万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