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8第十五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2018第十五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在郑州召开

 

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正在遭遇新世纪以来最为艰难的挑战,混凝土行业也不例外,从房地产市场萎靡、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监管日益严格,各种现象都在表明混凝土行业遇到的困难十分严峻。为推进全方位创新,突破面临困境,执着做精做专,着力转型升级,实现混凝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2018第十五届全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商品混凝土年会11月1日在郑州召开。





 

本次大会由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万吉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天津市晋鑫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网泽科技有限公司、东光县龙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郑州圣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铁力建材有限公司、山东江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新水工机械有限公司等协办。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清华大学教授安雪晖,广州大学教授陈忠平,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马保国,郑州大学教授张蓓,河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所长、教高巴太斌,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教高李美利,国家建筑材料监督研究中心副总工、教高闻宝联,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络屹,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崔源声,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秘书长孙岩,中国商品混凝土行业企业专家委员会高工葛挺林,河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书记刘海中,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松科、常务副总方立波,北京砼享未来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工计海霞,总工、研究员马永胜、高工陈杰韬,广州港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高张宝兰,安姆普克矿机(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工付洛林,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炜,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高工沈玉等800余位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混凝土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孙继成主持开幕式。
 

领导致辞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河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书记刘海中,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立波分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 徐洛屹


河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书记 刘海中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方立波
 

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对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承办、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徐所长指出,行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材行业也不例外,谁走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对于混凝土行业来说,高速发展的时期已过,今后及较长一段时间会呈现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状态。而且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资源类的原材料成本会持续上升,今年就出现多地砂石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的现象。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的企业如果不创新,还是像以前一样去拼市场,拼价格,会很难持续的。我们发现,优秀的企业,他们都在管理和技术上做了很多创新,包括原材料、配合比、产品类型、市场经营、精细化管理等等。这次会议会有很多这方面的报告交流,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主旨论坛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主持主旨论坛。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由砂石引发的问题、砂石和商混企业面临的问题、创新与思变、融合与发展四个方面,作题为《砂石与混凝土产业的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

胡会长指出,长久以来,砂石是直接采集天然资源,获取方便,很多人认为“砸石子”没有技术含量,关注度不高,相关研究较为匮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砂石用量越来越大。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天然砂石禁采或限采,并关闭传统、落后、污染的砂石企业,天然砂石价格飞涨,部分地区面临有价无货,也给混凝土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奈。

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砂石行业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

胡会长强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讲话内容,对砂石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砂石行业要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借助人工智能促进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胡会长认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复杂和动荡的世界: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全球砂石和混凝土产业正在先分和合:分的是守旧、落后、不环保企业的家业;合的是新智慧、新思想和新的商业模式。


郑州大学教授 张蓓
 

郑州大学教授张蓓从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灾害及病害、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整治技术、地下工程柔性支护技术、工程医院建设进展等方面,作题为《基础设施灾害防治技术创新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的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 安雪晖
 

清华大学教授安雪晖从堆石混凝土的技术概念、材料构成和性能特点、技术鉴定、技术认证、行业标准、国际和获奖情况、工程应用情况等方面,作题为《堆石混凝土与水下自密实混凝土》的主题报告。

安教授指出,佰佳水电站堆石混凝土核心技术问题的深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水电站堆石混凝土相关基础研究推动了水下自密实混凝土技术的发明和工程应用,水下自密实混凝土与堆石混凝土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改进,具有广阔前景。


广州大学教授 陈忠平
 

广州大学教授陈忠平从我国建筑固废现状及特点、目前的处置形式、再生粉的主要工程特性、再生砂粉的高附加值开发思路及产品形态、基于再生砂粉的应用等方面,作了题为《基于再生砂粉绿色道路新技术及前景展望》的报告。

陈忠平指出,我国建筑固废现状: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达15亿吨以上,2017年产生20亿吨,其中道路维修产生近2亿吨。资源化率不到10%,远低于欧盟(90%)、韩国(97%)。

颁奖仪式

2017-2018年度中国混凝土行业最佳品牌示范企业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武汉大学教授梁文泉,国家建筑材料监督研究中心副总工、教高闻宝联,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设计所所长、教高巴太斌等嘉宾还将做精彩报告。

部分参会嘉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