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近1亿吨河砂开采后,泰安河砂濒临枯竭,3个月禁采期后又全面禁止采砂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近1亿吨河砂开采后,泰安河砂濒临枯竭,3个月禁采期后又全面禁止采砂

 

近日,从山东泰安市召开的河砂禁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10月1日起,泰安市境内的所有河道(水库)将全面禁止采砂。

据了解,《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共列出了禁采范围、禁采要求、违禁处罚、禁采管理、禁采监督等五部分内容。在禁采范围内,泰安市境内的所有河道(水库)都将全面禁采。通告要求,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禁止一切形式的采(运、储)砂活动,具体来说,将封堵采砂、运砂道路,现有的禁采、禁运、禁售设施及警示标牌在禁采期间不得拆除。所有采砂机具(采砂船、抽沙船、挖砂船、筛洗砂机具、装载机、挖掘机、运砂车辆等)必须全部撤离出河道管理范围,保障河道工程安全、行洪安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采砂临时建筑也将拆除。



 

通告显示,在禁采管理上,泰安市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逐级落实河道禁采监管责任,实行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河道禁采包保责任制。其中,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泰安高新区管委会和泰山景区管委会对本辖区的河道采砂禁采工作负总责。沿河乡镇负责本辖区河道(水库)的河道采砂禁采工作,配合各执法部门做好禁采执法工作。村委会负责辖区内河道的日常巡查,发现违规行为要及时上报。此外,相关部门要加强禁采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禁非法采砂行为。

据中砂协讯:

7月份,山东泰安市发布公告将全市河道采砂禁采期延长3个月。

据了解,目前泰安全市共有大汶河及其支流审批采砂场77个,全市河砂每年的开采量近500万方左右。经过近20年大规模开采,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过度开采河砂一方面导致河道下切严重,部分岸滩失稳,威胁到河道堤防安全,另一方面将导致河道涵养水源能力大幅下降,将影响河道生态平衡,危及河道生态安全。

"为了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和河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禁采延长期内,我们将重新修编河道采砂规划,制定新的管理政策,适当延长禁采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张明泰说,今后将在现有砂场数量的基础上,大幅减少全市砂场数量,年度开采总量逐年压减,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河砂税费征收标准,通过税费杠杆压缩河砂经营的暴利空间,促进资源保护。此外,还将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公布举报电话,加强违法源头监控,及早进行制止,形成重奖重罚的监管局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