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边生态治理,一边疯狂采砂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

一边生态治理,一边疯狂采砂

 

河道作为水资源的载体,是维系河流行洪排涝、旅游景观、生态平衡等重要功能的依托所在,河砂不仅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也是非常紧俏的建筑材料。河道采砂关系河道安全、防洪安全、社会稳定。

河北易县因河道众多,近年来不断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力度,2018年,易县水务局开展白沙河沿岸生态防洪治理工程,其中良岗——田岗段仅一期工程就投入1784万元,然而就在易县大力开展防洪生态治理的同时,白沙河却因疯狂采砂致使周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地下水源下降、砂石淤塞河道存重大安全隐患而饱受诟病。


几十米高的砂石料堆在河道里
 

地下水位下降,村内道路泥泞不堪

沿易县241省道一路西行,到达良岗镇时,远远看去,白沙河河道内堆积着大大小小的数十个砂堆,有的高达几十米。

村民介绍,这些砂堆是采砂场的砂石料,采砂场通过专业设备从河道采砂,再经过洗砂、筛选,制成建筑材料运往各地建筑工地。

河道内停放着采砂设备和一些大货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砂场的砂料堆,几乎没有一家完整苫盖的,有也只是象征性的在砂堆顶上铺了不大的苫布,顶多盖住砂堆顶。

白沙河河道看上去千疮百孔,原本宽敞的河道如今只剩下小小的一股水流自上游流下来,混合着砂浆水,呈现出黄泥浆色。

“砂场打石子的时候有粉尘,到处都是灰,庄稼蔬菜也都不长,刮风天更了不得,一出门就一嘴沙子。”附近村民很是无奈。

“河两岸大都是附近村民的耕地,有种小麦的,有种玉米的,现在都被这些砂场堆砂料了,我家里的地,一亩地才给100多块,就是不堆砂料,也种不成,那粉尘落满了,根本长不了庄稼。”石岗村一位村民说。

村民反映,这两年由于无序采砂,导致村里地下水位下降,原来打的井现在都没水了。只能打更深的井。

从石岗村村道驶入河道,沿路不时有运送砂石料的大卡车出入,村道被压成大大小小的坑,泥泞不堪,不时有小车驶过,基本都试探着缓慢前行。

白沙河沿线砂场以良岗村、龙村、水口村段尤为严重,但记者走访时发现,只有“大永砂场”和“成岗砂场”标注着名字,其他的基本没有任何标识,相同的是,每家砂场门口都停留着采砂设备、挖掘机及运输车辆,还有工人不时来回走动忙碌着。

“这些砂场都夜里采砂,白天洗砂,然后销往各地。”一位知情村民透露。

汛期来临,砂场淤塞河道,村民夜不能寐

除了环保问题,砂场堆放在河道内,给周边村民带来的安全隐患也饱受诟病。

这些大大小小的砂堆几乎淤塞了整个河道,仅有一些细小的水流缓缓而下。

河道内还可见多个巨大的深坑,村民介绍,这些深坑是砂场采砂时留下的,有的深达几十米,“地下水上泛就形成了水坑,如果不小心人畜掉进去,很危险的。”

据悉,白沙河上游正是良岗水库和安格庄水库,是良岗镇泄洪的主要河道,如今被这些大大小小的砂场“侵占”,当地百姓很是担忧。

“一旦汛期来临,暴雨洪涝,河道被堵塞,上游水库将会溃坝,下游这几个村子恐怕无一幸免。”

早在2014年,易县就举全县之力进行打击非法采砂集中行动,当时展开了一场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的声势浩大的集中行动,表示要坚决有效、出重拳、持续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生态治理工程与采砂同时进行

2017年9月,由易县水务局牵头的易县白沙河防洪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石岗至田岗段)一期工程就投入了1784万元。与之同时进行的,是多个采砂场日夜不停的攫取河道砂石资源。

一边是投入巨资的生态治理工程,一边又私挖滥采行为,令人哭笑不得。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