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九龙治水!福建砂石矿区曾划进保护区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

九龙治水!福建砂石矿区曾划进保护区

 

去年5月,福建省浦城县一家正常经营十余年的采石场,被查出存在违法行为,中央环保督察发现该采石场部分矿区与浦城县樟元山省级森林公园有19.4亩重叠面积。经查,因调查技术标准、时间差异,国土资源和林业资源的管理信息存在数据重叠导致的“家底”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导致的。

据了解,该采石场为一家具备资质的机制砂生产企业——浦城县菜园圃采石场,2005年3月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挂牌成立。

经查,因调查技术标准、时间差异,国土资源和林业资源的管理信息存在数据重叠导致的“家底”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在日常管理中,不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之间缺乏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企业主黄君贤在办理各类手续时,经国土部门办理了设立矿区的相关手续,但他对矿区被划入省级森林公园管理范围一无所知。

摸清家底,心中有本明白账

“过去分散在多部门的自然资源数据,现在在一个屏幕上就能准确集中呈现。”25日,南平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全市国有自然资源“一个平台”管理系统,只见他轻触屏幕,勾选土地、矿产、森林、水等自然资源及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多个选项,一幅国有自然资源空间分布图立马呈现、各类管制边界也清晰明了。

去年,南平市被列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后,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行动,成立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着力破解过去“九龙治水”造成的资源管理信息破碎,数据重叠、交叉等问题,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的高效管理,为推动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数据共享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归集全市国土、林业、水利、农业四类自然资源数据信息,创新统计和评估机制,形成各类自然资源数据目录清单,制定出国有自然资源“一套表”和“一张图”后,黄君贤内心的困惑才得以解开。此后,他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对重叠部分进行调整修改。

“及早摸清‘家底’,保的是生态大利,解的是我们的后顾之忧。”黄君贤说。在他看来,保护生态环境,是对可持续发展最好的投资,“生态好了,惠及的可是后代子孙,咱们还得算好这笔账!”

据了解,南平市已按照先易后难、先粗后细、先局部后全局的步骤,在全市扎实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一套表”“一张图”“一本证”“一个平台”和“一些解决方法”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保护提升,打造生态福地

“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摸清‘家底’,只是试点工作的第一步。”南平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张应亮介绍,加强管理、有效保护,是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合理开发利用的前提。

年初,南平依托“五个一”工作做法,对以“不砍一棵树”而闻名的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了国土空间规划。通过规划引导,该村已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对村域内的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梯田景观、生活污水处理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整治。

日前,在双同村范围内的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修建现场,记者看到,为了国家森林公园不被施工车辆破坏,施工人员利用驴往山上运输施工建材。双同村党支部书记李仕银介绍,此次整治严格遵守试点工作中“坚守生态红线,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宗旨,“拒绝因整治需要砍伐任一棵树,实行最严生态标准。”

这得到了全村群众的支持。因生态公益林养蜂致富的村民李仕铨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双同村秉承“不砍一棵树,村民也致富”的理念,打造了这片生态福地,现在要整治提升,为子孙后代储备下更多优质生态资源,大家都愿意。

在保护提升中,南平还十分注重对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监督,在实践中探索出“五围绕五突出”审计方法,开展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截至目前,离任审计试点已发现披露问题176个,并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

资源转化,激发发展新动能

“严守最严生态标准是基础,关键在求‘变’。” 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副局长王冲认为,绿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南平市生态资源优越,自然资源“家底”殷实,如何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是南平绿色发展的核心课题。

当前,南平市正在积极探索构建“生态银行”,而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恰恰为它打了“前阵”、做了前端。 今年7月,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将已列为“生态银行”试点的武夷山市五夫镇作为靠前服务对象。短短一个月间,依照“五个一”工作法,完成了全镇自然资源“调查-确权-评估-流转-储备”等规范程序,在摸清自然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共策划设计23个资源整合项目,整合资源使用面积6679.13亩,使之成为具体的可招商、可开发、高效益的产业项目,为“生态银行”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基础。

“对全镇自然资源进行高水平的管理、开发、运营、保护,不仅能拉动有效投资,还能促进全镇高质量发展。”五夫镇党委书记陈可兴说,自然资源的有效整合与保护,对激发农民创业热情,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积极作用。

为了促进自然资源向资产、资本的转化,掌握资源变化情况,体现资源生态价值,南平市还全面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试点生态价值核算,建立自然资源价值账本,如今已编制全市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自然资源实物量资产负债表,并完成了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截至2015年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324.4亿元,人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101.1万元/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

在南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局长庄莉看来,列入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南平“发挥比较优势,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重要指示,抓住特色亮点,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构建有效整合、产权明晰、效益价值可量化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创新发展的“南平路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