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南浏阳全市禁止河道采砂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湖南浏阳全市禁止河道采砂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浏阳市第一总河长会议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浏阳市第一总河长黎春秋指出要在全市河湖开展整治“清四乱”专项行动。目前,浏阳全市河道水库等水域范围内禁止采砂作业。

为切实做好“清四乱”专项行动,截至9月21日,浏阳市水务局和市河长办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提请浏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河道砂石禁采管理的通告》,规定全市河道水库等水域范围内禁止采砂作业,对盗采砂石的,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处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浏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浏阳市水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河道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行为。

二是开展摸底调查,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四乱”问题进行摸底,共计排查出16个问题,其中:乱占问题3个、乱堆问题10个、乱建问题3个;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1000平方公里河流的“四乱”问题进行摸底,共计排查出59个问题,其中:乱占问题15个、乱堆问题32个、乱建问题12个。

三是抓好督促整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已有8个问题整改到位;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已有11个问题整改到位。

下一步,浏阳市水务局和市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大对“清四乱”专项行动的整改力度。

相关新闻:

2018年初,浏阳市河岸开设的采砂场、洗砂场不断侵蚀、污染水域岸线及河流。浏阳市国土局紧扣河长制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清理河岸采砂、洗砂现象,并在后期常态跟踪,防止死灰复燃。

按照规定,河道两岸、水库沿岸保护范围内禁止非法采砂、洗砂、建房。自浏阳全市河长制工作铺开以来,浏阳市国土局执法大队联合相关乡镇街道,在西区、东区8个沿河乡镇的河岸及大围山森林公园内取缔采砂场、洗砂场共24家,一并拆除机械、工房。

同时,在社港关山水库等库区取缔非法开采点6家,在株树桥引水保护区范围内打击非法开采2次。

针对已经打击处理的点位,市国土局要求各国土所加强后期巡查、常态跟踪,防止非法开采、非法开设洗砂场等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并督促责任人对场地复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