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严禁砂石外运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严禁砂石外运

 

近期,陕西洋县出台强有力举措,严打本县砂石资源外运行为。由于目前因工程基础建设,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严重的供需矛盾,造成砂石料价格猛涨。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个别原采砂业主蠢蠢欲动。
 




 

本县根据以上实际情况,自9月20日起,洋县大力开展非法采砂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成立由公安、交警、路政、水利为一体的联合执法小组,在重点路口设置检查点,依法打击盗运砂石的所有车辆,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对违法采砂者起到震慑,彻底杜绝保护区内非法采砂,确保洋县砂石市场稳定。

据悉,自2017年10月以来,依据中、省、市对保护区河道环境问题整治的要求,结合我县汉江河道环境保护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及省、市开展的河道整治专项活动。



 

公安局、环保局、国土局、交通局、朱鹮局、水利局、电力局开展联合执法活动20余次,爆破拆除所有采砂场点分筛料台、电力设施、违建房屋和机械设备;在下河主要路口设置安装限高限宽钢架门;对违法采砂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处置,彻底取缔关停所有采砂场点。



 

同时,结合河长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加强监管(镇长,书记是是辖区的河长,派出所所长是辖区的警长)确保此项活动的长期持久性。

相关新闻:

今年5月份,汉江河洋县段洋安线附近存在非法采砂现象,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对此,洋县水利局回复称,正在整治中。



 

据了解,在洋县段的朱家村、智果、东韩、韩家岔等几处采砂点,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在掘沙,尤其是晚上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人们休息。此外,采砂点和道路上车辆多,且大多数载砂车超载超限,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洋县水利局对相关的采砂点进行了检查,对3处私人非法采砂点进行了立案,由水利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再由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拘留处罚。

洋县水利局负责人还称,在2017年5月开始就对汉江河沿岸砂石料场进行了彻底清除,对辖区内砂场砂石分筛料台采取爆破拆除;今年4月27日开始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县所有的河道口安装了限高门;河道管理站也根据采挖的数量对其进行了罚款,要求其现场清理采砂器械、材料,并且铺平采砂后留下的坑;路政上也对车辆进行了超高超限检查,并根据相关规定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最后,该负责人称,虽然现在因为修沿河提防、汉江综治工程等需要在河道里取砂,但水利局将对其进行了规划,合理取砂。

当前,砂石资源短缺现象严重,不少地方政府为了保障本地建设工程及居民装修等用砂,不得不采取砂石禁止外运,优先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的做法。当前,短期内解决全国性的砂石供应较为困难,砂石流通受限会致使砂石严重短缺地区更难买到建设用砂,砂石局部上涨的风险越来越大,各个用砂单位和个人不得不警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