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湖北通城被爆“水洗砂”粗放生产泛滥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湖北通城被爆“水洗砂”粗放生产泛滥

 

最近湖北省通城、崇阳许多地方都在挖山筛土制售水洗砂,一些砂土含量高的山地已经被挖得千疮百孔……其中,通城城西的一山砂场以及石南一大规模山砂场遭曝光!在航拍图上可以清晰看到,各处挖掘水洗砂砂料的山地呈现出触目惊心的“大地伤痕”。经过水洗加工后可以出砂25立方米,每方重约1.8吨,以每吨95元左右计,售价可达4300元,每车净利润在1000元以上,夜间违法超载多拉快跑,利润更大。



 

该所谓的“水洗砂”是采掘砂石含量较高的山体土方,经过粉碎打磨、水洗等加工程序,制成砂料。有些是有风化砂的成分,虽然这种“水洗砂”质量价格便宜,被作为河砂的替代品使用在建筑项目上,但是建筑安全令人担忧。



 

到底是谁赋予他们的权利在此破坏山林,这水洗砂的背后,是对山体的肆意损坏、对生态的巨大破坏,同时给建筑安全带来隐忧!

据知情人说,目前通城、崇阳两地有水洗砂料场不下100家。以产地通城销往嘉鱼为例,水洗砂的砂石料装车价为650一车,约32立方米,运送到嘉鱼、赤壁两地运费为每车2000元左右,落地后每车砂料水洗加工费约600元,成本3250元。

经过水洗加工后可以出砂25立方米,每方重约1.8吨,以每吨95元左右计,售价可达4300元,每车净利润在1000元以上,夜间违法超载多拉快跑,利润更大。



 

近年来,通城大力整治非法采河砂行为,关停不少分布在菖蒲港、隽水河、铁柱港及沙堆河等主要河道上的非法采砂行为。

非法采砂已造成通城多河道河堤河床伤痕累累,流域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其产生的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近年来,通城建设加快推进,河砂作为主要的建筑材料,需求量也逐年增长,价格不断攀升。

尽管通城县里一直高压状态,但在暴利之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把砂当成了“摇钱树”,在通城乡下依然有人进行非法采砂行为;有的村甚至打着整理河道垃圾的理由公然进行挖砂,村民敢怒不敢言!有村民前去制止甚至被恐吓,这样行为简直无法无天,究竟是谁赋予他们这么大的权利?

当前,河砂价高、短缺,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开采砂石,但是如此粗放性生产所谓的“水洗砂”,其实就是低质量的“机制砂”,甚至是风化的山砂,不仅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也严重影响了社会大众对正规、高品质机制砂的印象,不利于机制砂的推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