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应对中央环保督察:长效监管砂石行业污染问题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应对中央环保督察:长效监管砂石行业污染问题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金鱼桥电站厂区房内的砂石加工场无证经营,非法盗采库区内马边河砂砾石,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马边河,严重污染当地环境。”事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启动调查处理相关工作。时隔一年,办理情况如何?

砂石加工场被关停场地已绿化经核实,群众反映的砂石加工场位于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新华村金鱼桥(小地名),为马边楷华建材销售有限公司所有,2015年初建成投产。马边楷华建材销售有限公司使用的砂石为2013年10月马边世创荣丁水电站在其尾水处清淤时产生的砂石约1万立方米,另有约5000立方米砂石从他处购买,不存在非法盗采库区内马边河砂砾石行为。

但是,案件办理组在去年办理案件时发现,该砂石加工场沉砂池已淤满,受当时汛期强降水影响,雨水直接漫过沉砂池流入马边河,对环境造成影响。

针对该砂石加工场存在的问题,去年9月,马边楷华建材销售有限公司按照该县相关部门要求,对砂石加工场的沉砂池进行清理,防止污水漫出沉砂池流入马边河。

今年4月,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在督查时指出,该砂石加工场污染设施存在部分砂石未覆盖、疑似有生产的痕迹。为此,案件办理组要求该砂石加工场再次进行深入整改:继今年5月关停该砂石加工场后,于6月下旬拆除厂房等生产设施,并对场地进行绿化和生态恢复。

全面整治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强有力的整改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附近村民是否满意?

荣丁镇新华村一组村民刘永富说:“以前这个砂石加工场无论白天黑夜都在生产,机器轰轰响,嘈杂得很,有时候河水上涨,沉砂池的水就直接流到河里。现在生产的机器拆了、厂房也没了,全部都铲平栽了树,没有噪声和对水的污染,感觉舒心多了,我们对整改工作表示满意。”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县域内砂石行业的环保工作?

马边彝族自治县副县长杨桓介绍,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指出的问题,马边加强对全县砂石场的执法监管,重点规范原料的堆放、清理整顿脏乱差的环境和整治侵占河道土地的行为等。

今年7月,该县专门印发《关于规范、清理、取缔采砂场(加工场/堆料场)及侵占河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同时,从9月开始,该县水务、环保、交通运输、国土等行业主管部门组成专项行动整治小组,对全县17家砂石场开展停产整改。待这些砂石场达到验收条件后,通过申请同意,方可恢复运营。

该县还着眼长远,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砂石生产和经营行为,加大“回头看”力度,杜绝问题反弹,保护好生态环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