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开全国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先河,亮剑非法开采“建筑黄金”——江西河道采砂管治结合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

开全国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先河,亮剑非法开采“建筑黄金”——江西河道采砂管治结合

 

长江中蕴含的丰富砂石是优良的建筑材料,被誉为“建筑黄金”。多年来,在暴利驱使下,沿长江流域大小采砂船非法无序开采,成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顽疾。

滚滚长江接汉水折向东南入赣。在这里,奔腾的长江迎来了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每年经鄱阳湖流入长江的水量超过了目前黄河、淮河、海河水量的总和。如今,在长江沿岸,一条绿色生态廊道正日渐成型。作为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江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的探索,已经具有相当程度的“样板”意义。



 

61个非法码头全部被拆

金秋九月,在长江江西瑞昌市的梁公堤段,7000多棵柳树、90多万株芦苇在江堤下迎风轻舞。

或许想不到,一年前的梁公堤段还杂乱无章,运输调度混乱、废料泼洒严重、非法码头猖獗、优质岸线被低效占用,不整治此类现象将直接阻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去年3月,瑞昌仅用一个星期就拆除了梁公堤5座非法码头和6个非法泊位。

2016年以来,江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调动全省各方力量,打响了一场较真碰硬的取缔非法码头攻坚战:根据摸底排查,沿江共有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列入拆除“黑名单”,并于去年9月前全部拆除到位。

长江152公里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是江西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头等大事。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目标,江西着力推动沿江岸线综合整治:在长江入赣第一站瑞昌市,共拆除22座非法码头、25个泊位,全面启动沿江生态修复工程,打造10公里长江风光带;彭泽县拆除20座非法码头,复绿面积达400余亩……“绿色滨江、还岸于民”正在逐步实现。

立案处罚非法采砂114起

万里长江,蜿蜒曲折。江面上,船只往来,它是名副其实的“黄金航道”;江面下,砂石富集,涌动着另一条“黄金链条”。长江中蕴含的丰富砂石是优良的建筑材料,被誉为“建筑黄金”。多年来,在暴利驱使下,沿长江流域大小采砂船非法无序开采,成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顽疾。

面对非法采砂,九江敢于“亮剑”。“最近几年,我们下大力气创新管理模式,对鄱阳湖九江水域和长江河道采砂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水质不受影响,黄金水道畅通有序。”九江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下一步,九江市将采砂统一管理扩展至辖区内全部长江水域,同时推进与湖北黄冈、安徽安庆的边界水域管理合作,初步实现采砂统一管理“区域联动”新格局。九江市开全国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先河,采取“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采经营、统一规费征收、统一综合执法、统一利益分配”的方式,改变小、散、乱现象,为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

2016年以来,九江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沿长江、环鄱阳湖周边污染源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对重点监控的污水排放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全市立案处罚114起,处罚金额639万元。这是九江沿江县区铁腕治江的一个缩影。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样板

江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运用“堤外江滩湿地,堤内生态花园”的生态保护理念,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示范样板”。江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沿长江堤外重点抓滩涂造林绿化,堤内重点抓“一公里范围内”的环境改善,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生态景观森林体系;岸线森林实现“全视角”连线呈绿、连片成景。

引领绿色发展,规划必须先行。细数江西40个“十三五”发展具体目标,生态文明指标就占到18项。

近日,《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明确要利用沿江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滨江生态岸线,推动沿岸码头、废弃厂矿及堆积地、现有林地中的裸露地等绿化,2020年长江江西段“最美岸线”要基本建成。在实施计划过程中,还要新增造林210万亩,封山育林300万亩,修复退化林480万亩,抚育森林1680万亩,并统筹推进历史遗留和新产生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恢复治理等,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长江“最美岸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