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砂紧缺,各地政策不一,那海砂到底能不能用?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

河砂紧缺,各地政策不一,那海砂到底能不能用?

 

随着河砂资源的枯竭和限采,建筑用砂供需矛盾越来越激烈,而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浅海,海砂资源丰富,故有些地区开始加快海砂的开采,如广东,但有些地区仍坚决抵制海砂,如上海。





 

同是沿海地区,同样面临建筑用砂供需不平衡的现状,为何广东和上海会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呢?那还要从海砂这把双刃剑说起:

一方面,海砂的开采和利用有效地弥补了河沙资源的不足,避免过度开采河砂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缓解用砂紧张的局面;

另一方面,未经淡化的海砂含有较高含量的氯离子,不适当使用会引起严重的钢筋腐蚀,导致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急剧下降,有可能引发“海砂屋”等严重的工程事故。

海砂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云母、轻物质、有机物、硫化物、硫酸盐及氯盐等,而海砂的危害主要来自海砂中含有的氯盐。氯盐中所含有的氯离子会使混凝土中的钢筋失去钝化膜,而使钢筋产生腐蚀,其锈蚀产物的体积将比原来的体积大2.5倍以上,会使混凝土开裂、剥落,墙体裂缝,最终将导致建筑结构破坏、失效,甚至楼房倒塌。



 

那海砂到底能不能用呢?

海砂能不能用还在于其用于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含氯量。首先要对海砂进行脱盐处理,使其含有的氯盐满足国家规范的规定。另外对应用海砂的混凝土、钢筋也要进行防腐蚀处理,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

海砂降氯方法

目前,降氯方法有海砂自然放置法、淡水冲洗法、机械法和混合砂法,沿海地区海砂基本上是通过淡水冲洗法进行降氯。

1、自然放置法

该法是将海砂自然堆积到一定的厚度,在自然风吹、雨淋、日晒等作用下,经过数月或更长的时间后,经过取样化验含盐量符合规范要求后即可使用。

缺点:花费时间长、不能解决应急需要;

优点:成本低、占地不需太大。

2、淡水冲洗法

就是利用淡水冲洗海砂,使其含盐量达到标准要求。

缺点:浪费淡水资源、成本偏高;

优点:操作简便,处理时间短,满足应急需要。

3、机械法

缺点:耗水量大,每立方米砂需消耗淡水1.5t以上;造价偏高,需要分级机械、离心机械、给水设备、排水设备等;

优点:可在较窄的场地上作业;耗时短;可工业机械化。


海砂清洗示意图
 

4、混合法

混合法是将海砂与河砂按适当的比例掺合在一起,其根本原理也是降低含盐量。

缺点:没有具体的规范可循。

优点:操作方便,原理简单。

注意:

a) 对于通过混合砂法应用的海砂,海砂混合前后的氯离子含量应准确测量,搅拌站应增加单独的海砂计量料斗,以保证海砂掺入量准确。

b) 应避免海砂和河砂在储料仓用机械翻拌的方法混合,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

c) 在搅拌站,海砂的存储应单独建封闭料仓,并且与河砂等其他原材料保持一定距离。

d) 海砂料仓前必须建排水设施,避免海砂料仓排出的水污染其他原材料。

砼和钢筋处理措施

1、掺入粉煤灰、矿渣粉等矿物掺合料

混凝土在配比设计中掺入一定量的粉煤灰、矿渣粉等矿物掺和料,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提高混凝土的抗氯离子渗透能力,同时能够减少水、氧气的侵入。

2、掺用钢筋阻锈剂

钢筋阻锈剂即混凝土中的缓蚀剂,是保护钢筋不受氯盐腐蚀的一种辅助措施。目前国内的种类主要有:阳极型、阴极型、综合性等,由无机或有机化学物质组成。

这些物质对钢筋(Fe)有特殊亲和力,可阻止或缓解锈蚀反应,但不能从根本上消耗氯离子含量,且成本高。

3、隔绝钢筋与有害物质接触

钢筋处理后主要是隔绝氯离子等一些有害物质与钢筋的接触。

处理方法常见的主要有两种:钢筋表面涂防腐涂料和钢筋表面镀锌处理。

既有建(构)筑物处理措施

对于已经应用不合格海砂的建(构)筑物,或者由于其他因素造成氯离子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除氯。

1、电化学除氯法

该方法是在混凝土外施加一个电场,氯离子在外加电压的作用下产生迁移。该方法可以在无需破坏原混凝土结构保护层的条件下,既可使侵入混凝土保护层的氯盐排出,又能使钢筋表面重新钝化,属于非破损修复,不影响结构的正常使用。但该方法操作复杂,应用到实际工程的很少。

2、直接修补

该方法是将已经受氯盐污染结构的混凝土直接清除,将钢筋表面的锈清除干净,钢筋表面按要求涂刷钢筋阻锈剂,再使用抗渗性较高的混凝土或砂浆做保护层进行修补。

该方法属于一种破损的修补方法,修补用混凝土或砂浆与旧混凝土有可能构成新的宏观腐蚀电偶,起到相反的作用。

3、混凝土排盐剂除氯

混凝土排盐剂是一种新型的排除混凝土内部氯盐和硫酸盐等有害杂质的试剂,主要包括减阻剂、胶体改性硅粒子混合物、特制水基分散介质催化剂以及助剂。

排盐剂渗透力极强,喷涂在混凝土表面,能够快速渗透混凝土的表面,生成非结晶的无定形胶体硅酸盐水凝胶,体积膨胀,使混凝土内部的氯离子、硫酸根离子以及其他杂质等从内部排挤出来,同时堵塞或填充混凝土内部的毛细管、缝隙以及孔洞等,屏蔽氯离子等有害物质再进入混凝土中。

海砂的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施工过程的监管、后期养管等多个环节。为了避免海砂被不正当应用在工程中,必须对海砂的使用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同时,还应深入开发更有效的海砂除氯方法和应用的保障措施,以便更有效的利用海砂资源。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