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韩继先:工业化生产是砂石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布日期:2012-05-24   浏览次数:

 3月30日,第四届水泥企业发展混凝土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会议上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韩继先就砂石行业的现状、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韩继先表示非常看好水泥企业进军砂石行业。

韩继先介绍说,砂石行业所指的砂石是建设用砂石,俗称的骨料,主要用于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混凝土、砂浆和相应制品。砂石是混凝土组成材料中重要和用量最多的原材料,是开采和消耗自然资源最大的产品,其刚性的需求至今没有其他产品替代。在大力加强基础建设的今天,作为混凝土主要成分的砂石骨料,市场需求非常巨大。

在混凝土的使用中,水泥与砂石骨料的配比为1:6,一吨水泥就需要六吨砂石骨料,以2011年水泥产量20.6亿吨为例,需要120亿吨的砂石骨料,按照30元/吨计算,仅混凝土产业所用砂石骨料就带来了3600亿的产值。

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过去我们往往使用的是天然砂,天然砂是短时期内不可再生资源、是一种地方性材料,不宜长距离运输。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发展和对环境保护力度的逐步加强,在我国一半地区已出现天然砂资源逐步减少、甚至无资源的状况,特别是北京、上海、天津等特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砂石供需矛盾尤为突出。为了补充砂石市场的刚性需求,机制砂成了建设用砂的首选。机制砂石不仅填补了天然砂石缺乏的问题,而且是高质量建设工程重要的基础原材料。目前全国很多地区都在生产和使用机制砂。伴随着砂石行业的产业结构转型,由传统天然砂转变为机制砂,对于砂石行业来说,带来了可工业化生产的可能性,将原来小作坊式的生产转变为规模化、集中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必将加快行业的发展速度。

曾几何时,砂石行业门槛过低,生产设备简陋,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生产者素质不高,行业没有统一标准,都成为了砂石行业发展的绊脚石。韩继先说,去年,已经出台了建设用砂和建设用废弃煤矸石两个国家标准。而今年,中国砂石协会受工信部委托,正在制定机制砂的行业准入制度。标准的建立规范了行业,有效的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政府从国家政策上对砂石行业的支持。

目前,我国砂石行业现状相比其他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韩继先表示,最大的差距就是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在美国,矿产被买下开采后,协会就有权对于企业的生产过程随时进行监控,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可立刻要求停产并进行处罚。整个行业中上至协会,下至企业员工,都将安全问题摆在首位。而国内对其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这也是未来协会的重点工作。对于协会的工作,韩继先表示,协会将会做好政策引导,积极向政府反映相关问题,进而调整政策,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高生产水平,促进行业发展。

对于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韩继先表示,水泥企业拥有矿山,这是很大的优势,再者,水泥企业资金雄厚,无论是下游的混凝土行业还是上游的砂石骨料行业,水泥企业的进军势必会促进整个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2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