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方砂200-300元,非法采砂猖獗——钦州市不到一个月清理整治非法采砂场72处,查扣铲车、运输车、采沙船15台

发布日期:2018-09-20   浏览次数:

一方砂200-300元,非法采砂猖獗——钦州市不到一个月清理整治非法采砂场72处,查扣铲车、运输车、采沙船15台

 

《钦州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方案》在6 月 21 日正式印发执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广西钦州全市再次清理整治非法采砂场72处,查扣铲车、运输车、采沙船15台,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2次。目前,一方砂的价格就要200-300元。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水利局局长朱政介绍,即便这样,现在建筑用砂还是供不应求,很多公司都要到北海和防城港去买砂。

这是一次力度空前的采砂整治。几个月前,站在北部湾大道瓦径江桥上向西望去,一排砂场沿着江岸延伸,江面上停满了采砂船;类似的场景也曾在茅岭江黄屋屯镇段出现,江岸两边密密麻麻全是砂场,数量一度超过60个。随着钦州市政府打击非法采砂的力度不断加大,从河道到海域,各县区各部门密切配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设置砂场违法行为,非法采砂、乱采乱挖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没有了大规模的非法采砂作业,瓦径江、茅岭江表面上又恢复了原本属于她的宁静,河岸边的沙场也开始长出了野草。但是,由于市场对河砂需求持续旺盛,暴利效应导致偷采、盗采的现象屡禁不止,根治非法采砂任重道远。

河道整治:雷霆出击,立竿见影

近日,钦南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到黄屋屯镇查看采砂整治情况。车辆从312省道驶入金竹村,沿着茅岭江岸的村道溯流而上,一路上随处可见废弃的砂场。江面很静,砂场也很安静,几艘采砂船孤零零地泊在江面上,以往热闹的采砂运砂场景早已不见。

在屯南村委梁屋村三鑫公司砂场,两个看守砂场的人说,已经有好几天没有砂卖了。而在三鑫公司的另外一个砂场——底冲砂场,砂场上堆放的,都是些混杂了很多泥土的黑砂,“这里的河道已没有什么砂可采了”。

钦南区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黄新千介绍,从金竹村到黄屋屯大桥这一段河道,以前分布着60多个砂场,经过这几个月的整治已经全部取缔,现在河道两岸只剩下中标公司(三鑫)的四个砂场。

在瓦径江九鸦村委大围村段,瓦径桥往西一带曾经都是砂场,经常从北部湾大道去沙井岛或钦州港的人大概都曾在路上偶遇过运砂车,甚至被出入砂场的运砂车“拦住去路”。经过整治,这里的13个砂场全部被取缔,依法没收非法砂源约14万立方米,这里聚集的26艘非法采砂船也被依法处置。现在,路口只剩下一个限高架,防止偷采盗采车辆由此进出。

“打击非法采砂我们一直在做,去年9月以来,再次重拳出击,先后多次对钦江、茅岭江和大风江流域的非法采砂进行了集中整治。”黄新千介绍,今年1月,钦南区在黄屋屯镇桥头附近设立打击非法采砂现场指挥部,对茅岭江流域的黄屋屯、康熙岭镇河段非法采砂和非法设置沙场进行监管,春节期间24小时轮值。同时,执法工作组不断加大巡查的频度,严管严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茅岭江、瓦径江采砂整治是钦南区打击非法采砂的一个缩影,钦南区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也是钦州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的一部分。自去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河道采砂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钦州市467个非法采砂堆场全部整治完成。为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打击非法采砂,《钦州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方案》在6月21日正式印发执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钦州市再次清理整治非法采砂场72处,查扣铲车、运输车、采沙船15台,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2次,对4名涉嫌非法采砂人员采取强制措施,采砂整治效果进一步巩固。

海域整治:重点突出,有力有序

钦州地处北部湾畔,拥有中国最大的内海——茅尾海,大风江、钦江、茅岭江从这里汇入大海,海砂资源丰富,非法抽砂采矿活动频繁,群众反应强烈。今年以来,钦州市海监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强化对辖区海域的管控和值守。尤其是4月以来,对三娘湾、大风江、茅尾海、瓦泾江等海域及海岸线进行巡查,节假日和周末照常值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海域进行24小时全天候海上监管,对非法抽砂采矿船只进行从严查处。

海监部门设立在康熙岭镇团和村委南面海堤的打击非法采砂值班点,在汽车开上海堤,准备抵达值班点的时候,驾驶员提醒道:注意了,前面的路段会很颠簸,大家要坐好抓牢了。这是一段只有几十米长的泥路,坑洼不平,坑太深的地方工作人员还用木头和碎石铺在上面。尽管做了许多修路的工作,车子还是经常会陷在里面。

“昨天来接人的车还陷了一次,最后还是叫来后推车把车拉出来。”值班人员说。如果下雨,大家都不敢开车进来了,都是在前面一点下车,然后走过来。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当真正看到值班点的时候还是有点惊讶——一个用集装箱搭建的房子,一边是摆放着四张上下铺可供8人睡觉的宿舍区,另一边则是厨房和卫生间,所有生活用品和食物均要从外面带来,这就是值守点的办公条件。

根据工作安排,一个值班点设置4个小组,每个小组轮流值班,每次值班24小时。当天的值班组长黄本仙介绍说:这里是茅岭江的入海口,凡是从茅岭江出入茅尾海的船只都能看到,“有船出入就要跟去”。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打击,非法采砂船都是晚上才出来,而他们的上班时间也就主要是在夜间。”黄本仙说,每到晚上,在值守点附近便会有人在附近盯着,一看到我们有什么行动,便通风报信。

在海监部门的另外一个打击非法采砂值班点——犀牛脚镇炮台村渔港码头,工作人员王志刚,来到离值班点不远的一处废弃砂场。“这原是和富公司的砂场。”王志刚说,6月14日,查处和富公司未经批准在海域内非法采砂行政处罚案,收缴罚没款17.9万元。

截止7月17日,海监支队共查处非法采砂船19艘,登检抽砂船只73艘,驱离涉嫌非法抽砂船只58艘,累计收缴罚款63.4万元,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及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盗采根源:利益驱使,仍需保持高压态势

砂是土木工程的大宗材料,需求量极大。随着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的持续开展,钦州市建筑用砂面临着巨大缺口,导致砂价暴涨。“整治前第一手的砂50、60元就能买到,现在都要130、140元,城区里私人用砂经过几道转手后,一方砂的价格就要200-300元。”钦南区水利局局长朱政介绍,即便这样,现在建筑用砂还是供不应求,很多公司都要到北海和防城港去买砂。

目前,钦南区完成了辖区内大风江、茅岭江的河道采砂权出让工作,中标企业广西和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采砂期限10月17日到期,届时能够合法采砂的企业只剩三鑫工贸公司一家了,其年开采量为55.22万立方米,仅为广西和富公司的四分之一。浦北县虽完成了南流江河道采砂权的出让工作,但鉴于实际情况,河道采砂许可证尚未发放,中标企业也尚未进场开采砂石。而灵山县、钦北区的河道采砂出让工作还在推进中。

据了解,钦州市规划的合法抽砂范围相对小,只有部分河道可以进行采砂权出让,所有海域目前也未发放过采砂证。受市场利益驱动,偷采盗采现象时有发生,非法抽砂行为屡禁不止。为了躲避打击,非法采砂人员大都选择夜里寻找隐蔽的地方盗采,而且还会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对执法人员和船只进行盯梢。不论是海监部门设立的打击非法采砂值班点,还是水利水政部门的办公点,一到晚上便会有人在周边“闲逛”。部分村民群众和非法采砂者合作,非法买卖砂石资源,为经营者提供场地建砂场,形成利益链,给打击非法采砂带来了难度。

由于茅岭江航道和大风江一带有防城和北海两市海域分界区域,存在超界执法和管理的问题,砂船主经常是看到钦州市海监执法快艇过来,就将船开至防城港界线内,钦州市海监部门无权查处。

杜绝反弹:联合执法,探索长效机制

钦州市与海相连、河岸线长面广,与北海、防城港两市相连,管理上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非法开采经营属高回报行业,在利益的驱使下采砂者以“游击战”等方式进行非法作业,反弹现象时有出现,难以“根治”。

“一旦执法人员登船检查,马上会有5-10个社会闲散人员登船,阻止海监执法人员的询问调查,阻扰海监执法人员取证拍照。”海监执法人员黄本仙说,由于海洋行政执法没有强制执法权,在遇到非法抽砂人员具有团伙性、有涉黑恶势力的嫌疑对抗、妨碍执法检查时,执法工作难以继续开展。加上地理位置复杂,跨界盗采、躲避执法的情况凸显,需要多部门从信息和执法方面有效加强,并加强与相邻地市的沟通协作,整合执法力量进行联合执法很有必要,若无跨市统一联合执法行动,很难真正打击。

“打击非法采砂,必须‘堵’‘疏’结合,将整治责任下压到乡镇一级,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举报、打击。”朱政表示,为了严格监督河道采砂权所有方,确保河道采砂权所有企业依照相关规定,规范、合法开展采砂作业。7月15日钦南区水利局委托制作了8块钦南区大风江、茅岭江河道采砂权公告牌,并于7月16、17日在大风江、茅岭江中标河段安装完毕。

除了联合防城港市、北海市政府,同时组织海洋、海警、公安边防等相关部门共同打击非法抽砂行为外,市一级政府部门可根据目前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拟定符合钦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要求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河道采砂权的出让工作,科学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同时,统一组织实施开采钦州市海砂资源,既能增加财政收入,又能促进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保障市场供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