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砂石普遍上涨、缺货,湖北秭归河砂却下降30元每吨,且供应充足,这是为何?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全国砂石普遍上涨、缺货,湖北秭归河砂却下降30元每吨,且供应充足,这是为何?

 

9月7日,在湖北秭归县梅家河流域,一条采砂船正在作业。但哪里可以采,哪里不能采,砂石按什么价卖,政府早就约法三章。今年国营的砂石每吨降低了30元。迄今,秭归已从三峡库区的九畹溪、青冈河、童庄河采砂17万立方米。既满足了全县用砂需求,又解决了河道清淤压力。

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淤砂增多,长江支流秭归段冒出20多家私营采砂场。由于无序采砂,河床留下大大小小的洞坑。仅两河口镇周某甲砂场,因恶意采砂就将河床降低8米。

去年,秭归关停全县所有采砂场,全面禁采砂石。砂场关停后,该县砂石需从外地高价购入,建设成本剧增。同时,去年秭归财政投入600多万元,才完成河道清淤工作。按有关规定,政府清理的砂石不能用于经营。市场供不应求,导致非法采砂屡治不绝。

秭归县水行政执法局局长杜旭介绍,去年底,秭归县政府下发《河道清淤管理办法》,探索将河道采砂权授予国有企业。今年1月,秭归在全县通过遴选方式,授权国有企业秭归久源水利投资开发公司负责河道清淤和砂石经营。哪些地方淤砂突出,汛期后由当地乡镇政府向防汛抗旱指挥部申请,指挥部对河段论证后,编制清淤方案,对采淤多深、面积多长、清淤多少都有明确规定,并请专家审核。最后将审批方案交给久源公司执行。

由乡镇政府公开遴选,秭归在6个乡镇设立8家砂石加工点。久源公司采集的淤砂,就近按保本价卖到砂石加工点。加工点筛选、去杂后,再流通到市场。

今夏,梅家河乡政府提交梅家河流域清淤申请。县水利局组织人员现场勘测,拿出可行性报告和清淤方案。久源公司保本经营,最初以每吨25元的价格向加工点销售砂石,今年7月,根据成本核算降低到每吨20元。砂石加工后,每吨售价控制在80元以内。

秭归水利局局长郑平说,去年,梅家河乡从外地引进的砂石,每吨价格100元以上,今年国营的砂石每吨降低了30元。

久源公司副总经理向洪介绍,预计到今年12月底,秭归可清淤23万立方米,砂石利用量占全县砂石需求的40%,还为政府每年节约清淤费600多万元。

宜昌水政监察支队队长刘院生认为,将采砂权赋予国有企业,政府严管采砂作业和砂石经营,有效规范了砂石市场,解决了供需矛盾,是根除非法采砂的治本之策。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