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行业企业如何建设绿色矿山?看这里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企业如何建设绿色矿山?看这里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及河砂资源的短缺和禁采,以机制砂石为主的砂石骨料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砂石骨料行业作为一个采选工艺简单、科技含量并不高的传统行业,该如何建设绿色矿山?又该如何构建绿色矿山建设体系?《中国矿业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侯华丽。



 

《中国矿业报》记者:

自然资源部颁布的包括砂石行业在内的九大行业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主要从哪几方面对绿色矿山建设进行了明确?

侯华丽:自然资源部颁布的砂石、非金属、化工、黄金、石油、煤炭、水泥灰岩、冶金、有色等九大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范主要从矿区环境优美、采用环境友好型开发利用方式、综合利用及共伴生资源、建设现代数字化矿山、节能减排具体措施、树立良好矿山企业形象等六个方面进行明确,并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

《中国矿业报》记者:

对传统的砂石骨料行业而言,“脏乱差”是矿区环境的代名词。标准对砂石骨料矿山的矿区环境有哪些具体要求?

侯华丽:对矿区环境的基本要求是,矿区开发规划和功能区布局合理,全面实行矿区美化、绿化、主干道硬化,整体环境整洁美观;厂址、尾矿库、排土场选址合理,防止对地下水污染,设计符合GB50988规定;生产、运输、储存等管理规范有序。在矿容矿貌方面,要求各功能分区符合GB50187-2012规定,生产生活等各类功能区应具有独立完整的管理制度,运行有序,管理规范;地面配套设施齐全,标致标配规范清晰,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按照GB14161-2008规定执行。

《中国矿业报》记者:

砂石骨料矿山的开采都是显性的,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开膛破肚”的不良印象。对砂石骨料矿山的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标准有哪些要求?

侯华丽:规范主要从合理选择资源开发方式、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装备、贯彻“边开采、边恢复”的原则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绿色开采方面,主要从合理规划、减少环境影响、采用先进爆破技术等绿色开采角度提出要求。一是应按照地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二是采场准备应遵循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原则。三是排土场设置方便未来矿区进行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时取用。四是应执行矿山开采施工设计和资源开发利用方案,露天开采应实行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阶段坡面角、平台宽度及终了坡面角等主要参数应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开采台阶高度不宜大于15米。五是爆破前应编制爆破方案,确定合理的爆破参数。六是矿石原料破碎前一般应进行除泥(土)工序。

绿色生产方面,主要从合理确定生产线规模、新工艺和设备的选择、提高产品成品率、提高产品质量、抑尘收尘环保等方面提出要求。

绿色运输方面,主要从矿山运输、产品运输方面提出要求。

矿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主要从建立环境治理与保护责任机制、制定环境监测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

《中国矿业报》记者:

砂石骨料行业几乎实现了“吃干榨尽”、零排放开发利用。对该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规范有哪些要求?

侯华丽:砂石骨料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应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原则,对砂石生产工艺合理优化设计,提高成品率;充分利用石粉、泥粉等加工副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应符合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目录》要求。剥离表土后,砂石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5%。

石粉收集后应充分合理利用,钙质石粉和吸附性较低的硅质石粉可用于生产水泥、混凝土和砂浆,或进行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吸附性较高的硅质石粉可用于生产砂浆、环保透水砖、新型墙体材料、陶瓷、水泥用硅质原料等。泥粉利用方面,湿法生产中的沉淀泥浆经脱水干化后形成的泥粉或泥饼,可用于新型墙体材料、土地复垦和土壤改良等。对排土场堆放的剥离表土或筛分后的渣土,用于环境治理、土地复垦和复绿等。应配备完善的生产废水处理系统,经过固液分离处理后的清水应实现100%循环利用。

《中国矿业报》记者:

对砂石骨料矿山的节能减排有什么要求?

侯华丽:规范对砂石行业节能减排的基本要求是,建立能耗核算体系,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降低砂石生产能耗和设备损耗,使“三废”和噪音排放达到环保标准。

节能降耗方面,应建立矿山开采、砂石生产、产品运输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各工艺电力消耗、油(气)消耗、水消耗宜进行单独核算。

粉尘排放方面,矿石开采和砂石生产过程中,粉尘排放应符合GB16297的规定;对于环保要求严格的地区,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控制粉尘排放,并达到地方环保要求的标准。

污水排放方面,矿区及厂区应建有雨水截(排)水沟和集水池,地表径流水经沉淀处理后达标排放。矿区及厂区的生产排水、雨水和生活污水应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检验化验室排出的有害废水应单独收集,经无害化处理达标后方能排放或循环利用。

废油等废物的处理方面,生产中产生的废油要集中收集,设置独立的场所存放,并交有资质单位处理。蓄电池、滤袋等废物,应无害化处理或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

《中国矿业报》记者:

现在的砂石行业日新月异,也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规范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要求?

侯华丽: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方面,要求建立科技研发队伍,推广转化科技成果,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建设数字化矿山,实现矿山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信息化。

科技创新方面,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配备专门科技人员,开展支撑企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改进工艺技术水平。研发及技改投入不低于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1.5%。数字化矿山方面应建设矿山生产自动化系统,实现生产、监测监控等子系统的集中管控和信息联动。

《中国矿业报》记者:

在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方面有哪些要求?

侯华丽:基本要求是应建立产权、责任、管理和文化等方面的企业管理制度。应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管理。

企业文化方面,应建立以人为本、创新学习、行为规范、高效安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育团结奋斗、乐观向上、开拓创新、务实创业、争创先进的企业精神。

企业管理方面,建立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等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到位。各类报表、台账、档案资料等应齐全、完整。建立职工培训制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记录清晰。

企业诚信方面,生产经营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等坚持诚实守信,应履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义务,公示公开相关信息。

企地和谐方面,应构建企地共建、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办矿理念。宜通过创立社区发展平台,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发挥多方资源和优势,建立多元合作型的矿区社会管理共赢模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