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政府卖砂1.36亿元——琼海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政府卖砂1.36亿元——琼海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海南省琼海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的河砂产供新模式,实行定点开采,严格控制开采总量;琼海市城投公司作为琼海河道疏浚采砂和销售唯一合法的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对规划的河道疏浚采砂点进行开采,并在市物价局的监督下按照市场价格销售河砂,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今年以来,琼海市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1.36亿元。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西外环北路大坡河砂销售点,一辆辆满载河砂有黄色标识货车进入固定堆放场依次倾倒,而前来购买河砂的货车有序进入堆砂点装砂,这是琼海市规范的河砂销售点之一。



 

琼海市前两年曾因非法采砂陷入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究其原因,既有违法分子受暴利驱使顶风作案,也有相关责任单位监督不力,造成非法采砂行为猖獗。

随后,琼海打出“治砂”第一记重拳——公安、水务、工商、规建等多个部门联动出击:公安部门出动大量警力,对非法采砂行为、为非法采砂提供作案工具的行为、组织非法采砂及购买、囤积、销售河砂的幕后老板等进行严打;水务部门出动查扣非法采砂设备和运输车辆并依法进行拍卖、报废处理;而工商部门对于收购、销售来路不明河砂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整顿;规建部门则对琼海市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建筑工地进行清查整顿;检察院、法院则发挥司法手段,对一些典型违法案件进行快捕、快审、快结、重判……多个部门联动,布下了天罗地网,成功地在短时间内遏制了琼海市一度猖獗的非法采砂行为。

琼海市纪委专门制定了治理河砂专项整治行动的十条问责规定,对利用职权为非法采砂提供帮助、参与入股非法采砂活动或充当“保护伞”,治砂专项行动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进工作,导致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将从严从重处理。

在管理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的河砂产供新模式,实行定点开采,严格控制开采总量;琼海市城投公司作为琼海河道疏浚采砂和销售唯一合法的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环境保护要求,对规划的河道疏浚采砂点进行开采,并在琼海市物价局的监督下按照市场价格销售河砂,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同时琼海市政府将划转一部分用于采砂点附近村集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琼海市水务局、交运局对所有参与河砂开采、运输的船只和车辆进行登记造册,采砂船只必须在政府指定地点停泊,运输车辆颁发统一标识,严禁超载超限,并按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进行运输,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干扰,尽可能减少对道路的破坏;政府科学规划堆砂场,城投公司指派专人管理,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控管理,凡是不属于规划的堆砂场,琼海市工商局不得颁发营业执照进行河砂销售,并坚决予以查处。

目前琼海的非法采砂早已得到遏制,往日拉砂公路砂尘满天飞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治砂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认可。今年以来,琼海市河道疏浚采砂销售收入1.36亿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