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庆将建立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重庆将建立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

 

近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整治侵占河道的堆砂场、砂石加工场,切实保护长江母亲河生态环境。今年起,重庆市将严格执行“生态开采”模式,并在区县探索建立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即各区县沿可开采河道设置符合环保要求的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用于统一堆放、加工、运输、交易砂石。以改变目前砂石沿江河堆放,造成环境污染的现状。

重庆市河道站站长王秀琼介绍,在江河河道依法适当采砂不但可满足市场上对砂石的需求,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疏浚航道、满足河道行洪要求。但未经许可的非法采砂不但严重危害江河河道安全,也会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今年以来,重庆市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王秀琼介绍说,过去市级层面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主要以长江为主,然而今年,重庆市将全市所有河道都纳入了专项整治范围,重庆市水利局河道处和市河道站成立了检查组,在各区县明查暗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今年1—7月,重庆市已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打击192次,查处违规违法采砂98次,查获非法采砂船舶14艘,处理非法采砂36起。

据了解,和长江采砂多以水采即用虹管从江底抽取不同,在中小河流开采砂石多以岸采的形式进行,即在河流河道、河床中将砂石挖掘上岸后,再用大型机械将砂石粉碎后出售。受暴利驱使,近年来,不少区县都存在着在河道非法采砂,或占用河道堆砂、建砂石加工场等违法行为。今年6月24日,曾报道开州区东河流域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的情况,当时东河沿岸的采砂企业采取的就是岸采的方式。无序采砂不但将河床挖得千疮百孔,随意码放在岸边的砂石和碎石机作业带来的粉尘、噪音等污染也严重破坏了河岸生态,影响了当地居民正常生活。据了解,开州区第一时间对东河流域河道砂石开采加工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东河所有砂场的堆料和设备都已退出河道范围,共累计清运砂石料60万方左右。

重庆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处长韩松柏介绍,为了避免中小河流采砂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今年重庆市严格要求各区县规范岸采行为,取得采砂许可的采砂场在进行岸采时,必须边开采边回填边复绿,以此来保证河道的生态健康。此外,针对目前重庆市砂石沿河堆放、露天加工,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等现象,今年起重庆市还将探索建立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即各区县沿可开采河道设置符合环保要求的砂石集散加工交易中心,用于统一堆放、加工、运输、交易砂石。该中心将设置挡板、排污沟等环保设施,做到标准化、工厂化、绿色化,以此来规范砂石堆放、加工、运输等行为。“这是有利于环境保护和采砂管理的新模式。”韩松柏说。据了解,今年重庆市还将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采砂规划制度、采砂管理责任制、日常监管机制、执法打击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长效机制,切实保护长江母亲河生态。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