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务院督查组调查砂石料短缺问题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国务院督查组调查砂石料短缺问题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在甘肃举行座谈会,重点了解了甘肃、陕西砂石料短缺及其带来的连锁问题,平凉、庆阳只能到陕西去拉料,价格还要翻一倍,严重影响工程施工。

“这个座谈会,请大家畅所欲言,重点谈谈遇到的一些政策的难点问题,痛点问题……”近期,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入驻甘肃开展大督查行动,抵达甘肃的第二天,督查组就立刻召集了12家甘肃大中小代表性企业召开座谈会。督查组组长余蔚平在会前发言中再三强调,直奔主题说痛点,畅所欲言放心谈,这让在场的企业代表都无所顾忌的讲出了自己的难处。

某建设企业:“料场全部关闭,我们修路的主要就是靠那些砂石料,特别平凉、庆阳搞得我们只能到陕西去拉料,这样成本会比较高。”

督查组:“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某建设企业:“这是从去年开始的。”

督查组:“价格涨了多少?”

某建设企业:“翻了一番。这样一来施工企业就没什么利润空间了,管理方面的难度就会增大。”

从进驻甘肃起,督查组成员分赴各地进行实地调研督查,从清晨到深夜马不停蹄。督查组组长余蔚平表示,下一步还要进行点对点专门了解情况,做到真督实查出实效。“下面我们还会选择一些企业去实地看一看,走访走访,我们将认真核查,如果情况属实,我们将督促有关方面立行立改。”

据中砂协讯:

甘肃兰州地区砂石行情非常严峻

今年​以来,砂石暴涨,兰州混凝土协会呼吁抵制垫资或低价竞标等扰乱市场行为,甘肃兰州地区砂石行情非常严峻。

“近年来,随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特别是兰州新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场对建筑用砂石料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价格一再攀升。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个人受利益驱使,在比邻兰州新区沙源相对充足、开采成本较低的永登县、皋兰县境内,实施非法采砂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兰州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杰介绍,为了遏制非法采砂破坏环境资源违法行为,局里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矿挖砂等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兰州新区政府要求规范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有效遏制非法占用耕地开采砂石、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维护正常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促进砂石资源有序开发、规范经营、持续利用。不断健全砂石采集、加工、销售市场化运作机制,坚决从源头上消除工程质量隐患,杜绝假冒伪劣建材进入建设工地,逐步实现砂石资源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平凉、庆阳到陕西去拉料,但是陕西地区砂石料供应也非常紧张

随着国家环保督查对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的日趋严格,加之近期西安市对秦岭山脉的综合治理行动影响,铜川市、周至县、洛南县、柞水县、渭南市地区等将近90%的砂石场已被取缔或关停,导致混凝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

西安区域砂石等原材料价格一日几涨,目前不但全部要以预付款形式采购,且面临“有钱也买不到”的情况,大大增加了当地砼企生产成本及资金压力。

不少砼企面临停产的风险,不得已调整C30砼价至550-560元/方。目前,C50砼价市场价每方已达700元以上,而且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中。

不仅仅是砂厂关停,拿着现金买不到砂子和石子。整个西安市商混仅有十余家还在正常营业,原材料紧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环保不达标被要求关停整改,甚至有部分被认定为散乱污企业直接拆除。

利用各地砂石价差进行砂石运输供应的现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砂石短缺的现象,还是要规范河砂开采,加大机制砂石、再生骨料生产应用,多管齐下,方能解决当前砂石短缺的难题。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