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国有化持续推进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全国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国有化持续推进

 

实施河道砂石资源经营国有化改革由来已久,全国多地对河道砂石资源国有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近年来,砂石价格不断上涨,市场紊乱,砂石国有化是解决砂石乱象的一个有效方法。越来越多地区限制河砂开采,将河砂开采进行国有化经营,这样政府就能在价格、资源上从源头调控砂石供求,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湖北省河道采砂国有化初现端倪,国营采砂渐成规模

湖北省公开《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送审稿)》。其中,第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实行统一经营管理。

6月26日,湖北麻城市楚和砂石国有经营有限公司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由麻城市国资局注资注册、市国资局和市水利局联合组建的麻城市级国有砂石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海南东方市“政府主导、国企参与”保障建筑用砂供给

东方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东方市“十三五”期间建筑用砂供给保障方案》,指出,按照“政府主导、国企参与”的原则,由政府直接委托东方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河道疏浚和销售业主单位,负责将河砂输送到各有关乡镇统一堆放点堆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使用”,建立建筑用砂供给保障新机制,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砂价,并从源头上阻止非法采砂行为。

东方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销售砂石、淤泥及相关材料收入扣除疏浚工程项目成本后的利润40%(含监管费用),60%利润上缴国库。

湖南汨罗市收回采砂权归国有

湖南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决定于2017年2月收回湘江汨罗段的砂石开采经营权,并正式成立湘汨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国有化经营,进一步加强砂石资源管理,促进砂石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河南南阳推进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国有化改革

日前,河南南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文深主持召开六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国有化改革稳定砂石市场的意见》。

会议指出,实施河道砂石资源经营国有化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大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坚定不移推进河道采砂管理改革,坚决遏制河道采砂乱象。要广泛宣传,形成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将遏制河道采砂乱象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综合整治,彻底根治。要加强执法监督,严格依法行政,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确保相关工程和生态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国有化经营,陕西宝鸡全面停发河道采砂许可证

《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宝鸡市域内禁止所有河道(水库)采砂行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占用耕地挖砂、堆砂,不得为采砂、堆砂项目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各县区要于6月30日前对无用地手续的砂石堆放点进行彻底清理。组建公司实行国有经营管理,规范采砂市场。

江西抚州委托赣抚公司向运砂车辆核发河道砂石采运管理

针对当前“买砂难、运砂乱、管理弱”等问题,抚州本着“严控外销、对接工程、服务群众、强化监管”的原则,对全市境内的重点工程、商品混凝土企业等砂石需求量较大的用户建立相应的保障供应机制,对城乡居民装修及建房等所需用砂优先供应。

在砂石销售时,由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赣抚公司向运砂车辆核发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所有运砂车辆必须持有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否则不得收购、销售砂石。

本市重点工程、一般性工程用砂施工单位和搅拌站等单位,不得擅自向社会购买偷盗和贩运的砂石,一经发现,有收购、销售没有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的河道砂石行为的,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纳入本市建筑市场主体失信黑名单,施工单位3年内取消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资格。

为满足市区居民家装用砂石需求,该市实行“平价砂石进社区”,由赣抚公司成立砂石配送中心,在市区周边建立若干个配送点,将砂石分类别用环保袋包装。市区居民可到配送点购买或电话预约订购,由赣抚公司配送至装修地点。农村居民购买建房用砂需提前24小时向赣抚公司预约订购,赣抚公司需在12小时之内向建房审批单位核实其真实性,并按照就近供应原则,通知建房户到指定地点购砂。农村居民10立方米以内的零星装修用砂,可持其本人身份证和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前往赣抚公司购砂。

砂石国有化是解决砂石乱象的一个有效方法。砂石价格平稳有利于不仅有利于政府工程建设,还有利于人民群众自建房屋等的用砂,预计,河砂国有化经营方式将会在更多地区出现。但是砂石国有化的监管问题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