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出奇招省2亿!100天啃掉140万吨“硬骨头”——南通崇川区自制建筑垃圾分拣机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出奇招省2亿!100天啃掉140万吨“硬骨头”——南通崇川区自制建筑垃圾分拣机

 

在占地200多亩的建筑垃圾临时堆场上,远处的垃圾分拣机正不分昼夜地啃着140万吨的“硬骨头”,不远处的雾炮机火力全开的对各个出料口进行喷水降尘,近处的倒计时牌上显示着距完成整治任务还剩24天……如何在100天内彻底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随着江苏南通城市建设与改造的提速,相伴而生的建筑装潢垃圾产生量逐年攀升。崇川区作为南通的主城区,前几年装潢建筑垃圾乱倒、偷倒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市容环境和良好秩序的破坏者和扬尘污染的罪魁祸首。2014年11月,崇川区组织开展建筑垃圾“130”行动,对全区建筑装潢垃圾施行统一免费清运。“130”行动以来,主城区夜间小飞虎肆虐的现象几近绝迹,“垃圾围城”现象得到根本改观。同时,为解决装潢建筑垃圾堆放问题,经政府协调,将运河村一组待开发地块作为装潢建筑垃圾临时集中堆放点。



 

2015年下半年,崇川区政府实施老小区改造,老小区改造的建筑垃圾和市民装潢的建筑垃圾就堆放在运河村社区一组,处理方式仍处于粗放的填埋和堆放阶段。几年下来,建筑垃圾的体积竟达到100多万方,重量140万吨。区级“建筑垃圾调配场”和“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两个项目,将在今年9月15日开建,要完成这两个项目,必须先要啃掉这块“硬骨头”。崇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交给专业机构,一吨的处理费在70-140元左右,至少得花两亿多元。不行!这样费用太高,还是得自己动脑筋想办法。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崇川区建筑垃圾处置办主任倪建华临危受命。在考察了国内各大垃圾分拣机制造厂后,倪建华发现没有一家企业能造出他想要的机器。于是他先从天津买回来一台垃圾分拣机,买回后反复推敲分拣机的制造细节,后来竟自己动手“鼓捣”起来:改良齿轮链条、加装缓冲板、使用滚筒筛……经过老倪改造后的机器采用8个角的滚筒筛,每个筛板用68个锰钢打造。经过这台机器处理过的垃圾,能从三个渠道轻松分拣出尘土、砖屑和轻飘物。砖屑送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中心进行资源化利用,泥土送需要的地方进行资源回收利用;轻飘物送电厂焚烧发电。

“4月21日分拣设备1号机进场,开始正式运转,两辆车用于转运泥土,两辆车用于转运上料,装载机转运分拣出的砖屑。为了加快进度,5月采购了传送带并安装到位,日产量由原来的80车左右上升到180车左右。6月22日2号机分拣机、输送带安装到位。”据老倪介绍,目前堆场60个工人分两班运转,每天工作时间17小时,分拣的建筑垃圾量基本达到1.1万吨到1.2万吨每天,140万吨垃圾已经处理了90%左右。按照目前进度,9月15日能顺利啃掉这块140万吨的“硬骨头”,打个漂亮的建筑垃圾分类攻坚战。老倪还告诉记者,最近各地来南通崇川调研学习的人可不少,江苏省住建厅相关领导前段时间来考察后,一致认为这套自制的垃圾分拣设备值得在全省推广。

随着垃圾分类深入进行,我国建筑垃圾填埋场正逐渐走入历史。对于建筑垃圾而言,就地拆解还填、提高回收利用率将是主要的处理途径。南通崇川区处理建筑垃圾的做法,既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消耗,又降低环境污染程度,还能还整洁亮丽于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