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南非法采砂事件!1.3亿吨砂子缺口引发非法采砂“死灰复燃”?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海南非法采砂事件!1.3亿吨砂子缺口引发非法采砂“死灰复燃”?

 

去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移交的群众举报件中,有65起与非法采砂相关,涉及海南全省19个市县中的14个。2016年,海南省需砂量已达1.4亿立方米。海南合法砂场年开采量约1千万立方米,缺口1.3亿吨。供需失衡下,目前海南砂价上涨到约130元每立方米。暴利驱使下海南作坊式盗采点“游击”作业;在督察中被责令关停的采砂窝点有少部分“死灰复燃”;个别合法采砂场违规超时开采。8月16日新华社曝光个别市县存在非法采砂及河道采砂管理等问题,引起了海南政府部门关注。

8月19日,从海南省水务厅获悉,针对8月16日新华社曝光个别市县存在非法采砂及河道采砂管理等问题,海南全省水务系统已经开始部署整改。海南省水务厅正在联合省公安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要重点查处一批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砂霸”,深究背后“保护伞”。



 

8月17日,海南省水务厅召开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会议。会议通报新华社反映海南省河道采砂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要求各市县要高度正视媒体反映的问题,立行立改,加大巡查巡检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8月17日至19日,海南省水务厅派出督导组,督导海口、万宁、定安3个市县打击非法采砂窝点,并查扣了一批设备。

海南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针对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的问题,水务、公安等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海南全省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方案,要重点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查明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中涉黑涉恶情况,对触犯刑律的非法采砂业主立案调查;整顿一批非法囤销、非法运输、非法洗砂以及明知砂材来源非法仍大量购买使用的经营单位,铲除非法采砂的销赃渠道;对河砂销售环节存在垄断等行为,也要给予坚决打击。

8月1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全省河道非法采砂打击工作,要求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推动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步入依法依规、规范有序的轨道。

会议决定,一是全省立即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结合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以及海南省自查发现的问题,各市县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纪律监督,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打一起,依法打击涉黑涉霸的非法采砂行为,深究背后“保护伞”,坚决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二是开展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科学布局增加河砂源点,探索机制砂和海砂淡化,拓展省外供砂渠道,增加有效供给;建立采砂收益与当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对河道、水库、湖泊、山体、林地、耕地、道路、滩涂的综合治理;结合“河长制”工作的落实,建立跨市县联合巡查打击机制。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引导、集中宣传、重点曝光、群众举报等形式,正面引导和教育群众了解非法采砂的后果,自觉抵制非法采砂行为,为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海南万宁部署整治非法采砂并发布通告,将启动复垦修复生态,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

8月19日,针对新华社8月16日报道海南万宁存在的河道非法采砂乱象,万宁市迅速响应,在捣毁有关非法采砂窝点的同时,加快对合法砂场违规作业问题整改进度,举一反三,对全市非法采砂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将在非法盗采区域启动复垦整治项目,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探索建立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

万宁严厉整治非法采砂 加快制定填复方案:

报道当天,万宁市委主要领导连夜批示部署,派出4个由市领导带队的暗访组对全市各非法采砂高发地进行突击检查。同时,万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背后可能存在的“砂霸”黑恶势力与“保护伞”,强力整治非法采砂,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8月17日上午,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礼纪镇政府、礼纪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对礼纪镇五堀村非法盗采矿的区域内的3处无证经营洗砂场进行联合巡查打击,共捣毁盗采机器1台,拆除活动工棚3间、抽砂管道3条。目前,万宁市国土部门已将非法盗采矿的区域列为复垦整治项目,复垦整治方案正在报批中,同时工商、公安、水务等相关部门将联合执法,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在兴隆华侨农场橡胶园内非法挖土采砂点,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现场留下的机械、工棚进行清理,同时委托测绘公司对该采砂点进行测量核查,并将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东和派出所还查处了万宁市国营东和农场先锋队非法抽水采砂点,摧毁2台抽砂机。目前,执法人员正在追踪调查该地块土地权属人,并委托测绘公司对该地块进行测量取证。

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的同时,该市将启动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于3天内提出修复方案,尽快修复生态环境。同时,该市还将结合河长制、湾长制,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和举报奖励等系列机制,通过源头管控、联合执法等强有力手段,规范采砂行为。

8月19日,万宁市政府发布通告,依法严厉打击辖区内乱采滥挖、乱堆乱放、违法销售、破坏环境等违法行为,其中凡在该市没有合法砂石来源、没有营业执照的砂石交易和堆场都属于非法交易和堆放行为,凡没有通过拍卖获得合法开采权的挖采河砂、海砂和挖土洗砂等非法开采行为都将被依法严厉打击治理,凡涉事非法开采行为的人员一律追究责任。

万宁还公布了举报电话(62236533,62217099),欢迎对非法采砂、挖土及非法堆放交易进行举报,对于举报线索或问题一经查实,将视查处案件情况给予举报人一定比例奖励,最高一次性可奖励5万元。

今年以来,海南省加大对非法采砂犯罪行为的打击,截至7月31日,全省已破获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刑事拘留57人,查处治安案件58起,行政拘留117人,开展巡查工作1754次、联合执法2358次,共8256人次,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348处,查获采砂船只143艘、抽砂浮台416处、抽洗砂设备156台,处罚、暂扣铲车、挖机、各类运输车2860辆,全省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明显遏制。目前,除我省个别市县的偏远河段和夜间出现非法采砂现象外,在大江大河、重点水域大规模长时间的非法采砂现象基本遏制。

新华社相关新闻报道:

新华社:小作坊“游击”盗采、查处窝点“死灰复燃”,海南非法采砂缘何难止?

非法采砂导致林地破坏、岸堤崩塌,村民自来水浑浊不清

7月27日零点刚过,在万宁市223国道跟随一辆运砂卡车驶入国营东和农场先锋队,进入一片橡胶林后发现一个非法采砂点。抽水机正从水塘抽水洗砂,一辆挖掘机在为车牌号为琼C15665的货车装砂。盗挖在地上留下了一个深度约6米,面积约半个篮球场大小的深坑。

非法采砂影响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在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一处橡胶林内,堆砂点蚕食林地,砂坑积水加剧水土流失,导致周边植被坍塌。万宁市礼纪镇政府提供的统计表显示,仅农联村委会的五堀村民小组、上涌村民小组一度就有7处违法采砂场、洗砂场,占地面积超过160亩,大面积土地资源被破坏,大大小小的水坑犹如一块块伤疤。

7月31日凌晨,从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前往多侃村的一处砂场时发现,短短几分钟,就有20多辆满载河砂的重型卡车路过,沿途路面损毁严重。根据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为防止运砂车辆损毁公路,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可以依法在乡道、村道的出入口设置必要的限载、限高、限宽设施,而途中未看到任何相关设施。

附近上宅村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有采砂船在距离河岸仅约10米的位置开采作业,岸堤坍塌明显。村民反映,河道内采砂对饮水安全造成影响。记者随机打开一户村民家里的自来水,发现水质浑浊不清。一位村民说:“河里捞的鱼现在也没人吃了,有一股柴油味。”

部分查处窝点出现反弹,个别合法砂场超时开采

2017年9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万宁市移交了关于礼纪镇五堀村有多处无证采砂洗砂点的案件。万宁市责令违法主体限期关停,并提出对破坏土地进行填复整治。

然而,近一年后,相关地块依然满目疮痍,各砂场人员、车辆和设备均未撤离,甚至还有砂场继续非法作业。7月26日下午,在五堀村短短2公里的路上就迎面遇到10余辆满载砂土的卡车。在村内一处连片的洗砂采砂场地中,有抽水设备在洗砂,附近两台挖掘机仍在挖砂。周边村民反映,遇到强降雨坑堀中的污水会溢出,流入周边农田和菜地。

万宁市礼纪镇党委书记林凡表示,镇里联合各部门多次开展执法打击,但仍有不法分子设暗哨“游击”作业。至于修复工程为何迟迟未实施,万宁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此前在进行勘测设计工作。从对方出示的修复工程概算书看到,该方案编制日期为今年7月23日,项目建设期限为一年。“方案27号上报市政府,后续还要走审批、立项、招投标等流程,什么时候开工还很难确定。”该负责人说。

此外,个别砂场带着“合法帽子”超时开采。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的建及砂场,是海口市目前唯一拥有河道采砂许可证的砂场。7月23日、7月24日、7月31日前后三次深夜造访该砂场,发现其抽砂作业至凌晨。

根据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申请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提交包括作业时间与方式等内容的开采方案。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曾卫华表示,该砂场与秀英区水务局签订的采砂权出让合同中,并未明确作业时间。8月2日,海口市水务局发文,责令该砂场作业时间不得超过晚间10点。然而,8日从一名运砂司机提供的视频中发现,该砂场依然作业到凌晨1点以后。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