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和谐共赢促发展,智慧生态净蓝天——广东省砂石骨料绿色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砂石协会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0   浏览次数:

和谐共赢促发展,智慧生态净蓝天——广东省砂石骨料绿色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砂石协会年会召开

 

近年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已成为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三年蓝天保卫战”、《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出炉标注着和谐智慧生态的建设刻不容缓。在国家政策方针的引领下,我国砂石骨料行业不断朝着理念开拓、技术升级、模式创新、生态修复的方向发展,促进了砂石骨料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与健康持续发展。

为深入了解行业最新政策、标准和规范,全面解读砂石行业绿色和创新发展新要求,剖析砂石骨料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全方位探讨“蓝天保卫战”如何与砂石产业相融合,促进广东省砂石骨料行业结构转型、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广东省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广东省砂石骨料绿色发展大会暨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年会”于8月17日在广州召开。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秘书长孙卫星,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长赖文生,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潘圣明,广东省建筑材料协会会长边程,上海市砂石协会秘书长魏钰,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陈永祯,青岛市砂石协会任兴令,河北省砂石协会姜欣河,辽宁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夏祝林等300余位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铁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铁主持会议。
 

大会致辞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致欢迎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广东省砂石骨料绿色发展大会暨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年会,对支持广东省砂石行业发展的广东以及全国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于2017年8月15日正式成立,创会以来,我们带领全体会员秉承“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创会宗旨,用心、用情勾画同心人,共筑砂石梦,以走访交流为纽带,在会员企业间书写了浓浓的同行情、家友情,心怀感恩、感激,积极沟通,真情传递广东砂石人的真诚,收获各界领导、各界朋友的关心指导和帮助。真心真意扩大朋友圈,广结砂石缘,交友主体遍布各省市,包括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砂石行业组织,踏踏实实服务会员企业,引导会员企业主动参与蓝天保卫战,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带动广东砂石企业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自创立一年来,喜逢党和国家好事多、喜事多、大事多,党的十九大为广东砂石人带来了新时代的美好未来,也带来的防污、防治,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系列部署,机遇与挑战共存,面对稳中有变的新常态,我们组织召开本次广东砂石骨料暨绿色发展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以后的首次会议。我们以会交友,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间架立起友谊的桥梁,结出感情的硕果,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广东砂石之路,共建广东砂石绿色、安全、智慧、和谐的未来。以会聚义,聚齐起广东砂石人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全体会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广东砂石行业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 彭齐鸣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对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召开本次大会表示祝贺,对广东省砂石界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自去年8月15日成立至今,刚刚1周岁,但自协会成立以来,特别是此次大会的召开,彰显了广东企业的眼光。党的十九大对社会团体组织的职能做出了明确论述,提出社会组织要参与社会治理、环境监督,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在赖志光会长的带领下,开局良好,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在组织建设、各方交流、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成绩,让广东砂石人引以为傲,尤其是在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参与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矿山方面的成绩更是突出,广东省砂石行业去年有一批露天采石场被授予“省级绿色矿山”称号,还有一批企业正在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砂石骨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砂石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当中将继续发挥“补短板”作用。坚决治理好污染,打赢蓝天,这需要砂石行业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在建设美丽中国和坚持高质量发展中,重塑矿山。彭会长希望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在砂石企业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过程中,带领砂石企业绿色发展方面踏上新台阶。为此,中国矿业联合会也将和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一道,统筹规划利用自然资源,努力实现自然资源的保值增值和资源效益最大化,把广东砂石领域建设成后来居上的绿色矿业发展样板,为全国提供更多鲜活经验和实例。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长 赖文生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秘书长赖文生在致辞中指出,砂石骨料是人类的重要资源之一,对人类的发展非常重要。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理应走在全国绿色发展的前列。广东省砂石骨料绿色发展大会的召开将为广东省砂石行业发展、广东省经济建设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虽然成立较晚,但是在助力广东省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最后赖秘书长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长 边程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长边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砂石行业相对于陶瓷等行业日子算是比较好过,希望砂石行业能珍惜当前发展的大好机会,将行业做大做好,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演讲

8月17日上午,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广东省砂石协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在大会作了精彩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原副司长、巡视员陈宣庆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思考》的报告。陈宣庆从发展现状出发,解析当下砂石行业的发展状态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到来将会给当下的发展带来的冲击,为当下的企业发展进行分析规划,并展开思考。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
 

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从矿业的产业定位与重塑形象、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管理体制下的矿业开发及砂石产业发展方向与前景三个方面做出了指示。

彭会长指出砂石骨料为矿业的不可替代性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影响下,砂石行业迎来新时代,转化升级淘汰传统模式成为当下必不可免的事情,开发利用模式的粗放、对环境的破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社会的要求。我们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管理带来的机遇,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新时代下砂石骨料行业在政策的影响下该如何转变,新时代下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利弊,是我们值得深思的事情。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就《蓝天保卫战下的广东砂石之路》与大家进行探讨。

赖会长指出,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环保整改的来袭,给予广东省砂石企业不小的冲击。政策的冲击、市场的转变、产业的优化升级,广东省砂石企业如何避过危机,抓住机遇?

同期,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潘圣明、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李战军、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也作了精彩演讲。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分别从政策走向、面临问题、潜在风险、未来方向等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转型中的中国砂石工业——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等内容。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发布相关文件。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大力整顿和关闭传统的砂石企业,由此引发了砂石及相关行业的强烈震荡,多数砂石和装备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问题。

十九大后,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国家意志,上升为国家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将不局限于以前的试点地区,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无法达标的企业,将被关闭。产品质量好、高效节能生产线和注重生态环境环保的企业将迎来大发展。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机制砂石及装备正在成为一个新型庞大的市场,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新企业、新人员、新行业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入砂石骨料和装备行业,各自的背景、技术、经验和做法差别较大,群雄逐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资金在“脱虚向实”,大资本也在进入,问鼎砂石;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使原本单一的砂石及装备产业变得错综复杂。表面上砂石骨料及装备供不应求,实际上企业竞争加剧,机遇与风险并存。未来几年,砂石行业将形成一种全新的局面,呈现大企业、集团化、产业链延伸、绿色环保和生态发展的大矿时代。

胡会长提出了砂石骨料数字产业——“第四产业”,以及做梦——“第五产业”概念。从砂石梦的源头、产品,通过点——线——面——全球立体空间路径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

胡会长强调,对砂石供需形势判断是大事,中国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要研究海外市场,加快融入全球石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国际化经营方向发展。砂石人要既要看清自己,又要看懂未来,要深刻认知砂石骨料和装备行业的发展规律!承担起中华民族基础设施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创建世界级研发机构、世界级砂石和装备企业的责任。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从国家战略要求、矿业发展要转型、“三个没有变”、“六个变化”等方面讲述了《绿色矿山管理与发展》。

其中,“三个没有变”指的是

1、我国基本资源国情没有变(资源总量大,人均少,资源禀赋不佳,多数大宗矿产储采比较低。);

2、资源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

3、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总体态势没有变。

“六个变化”指的是

1、量:矿产资源需求总量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低速平稳增长,部分大宗矿产的消耗峰值陆续到来;

2、结构:清洁能源矿产、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需求量增大;

3、发展方式:清洁、高效、节约、循环利用,绿色发展;

4、财政投入:重点是增强公益性地质调查服务供给,加快传统地质矿产工作向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转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海洋强国建设五大需求。找矿主要靠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多元投资平台,建立风险勘查资本市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进行;

5、资源供给路径:更加强调全球视野,强化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强调城市矿产等循环利用;

6、资源管理方式:市场配置资源,政府通过战略、规划、标准、政策调控、监管。

侯主任强调,在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时代背景下,绿色矿山建设是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重要途径,是大方向、大原则、大逻辑!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 潘圣明
 

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潘圣明作题为《绿色矿山建设与砂石骨料产业的永续发展》的报告。潘会长指出砂石骨料一般以露采为主。砂石骨料开发由于自身的特点所决定,必定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人们开发利用砂石骨料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认识经历了“只开发不保护、开发与保护并重、在保护优先前提下开发利用”三个阶段。

潘会长强调,砂石骨料是基本建设的“食粮”,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砂石骨料产业仍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开发利用砂石骨料,要把握生态坏境保护优先的发展大势,努力实现砂石骨料产业的绿色发展和永续发展。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李战军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李战军针对《石矿开采中的控粉增效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李总指出机械破碎和爆破是粉矿的主要来源,开采环节影响粉矿的主要因素有五种:

地质因素:指矿石的固有性质,如赋存条件、地质构造和物理力学性质等;

施工挖运环节:挖运软岩爆堆、混入土爆堆,粉矿率相应会提高;剥离土层、刷边坡等,造成土等混入部分爆堆中 ;

石场寿命周期(初期和收尾时期粉矿会多) ;

洒水、天气影响:下雨天开采粉矿会增加、洒水降尘会影响粉矿;

爆破因素:爆破参数、炸药性能、装药结构、起爆因素等。

同时李总对开采环节粉矿控制研究现状、在粉矿控制方面的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就机制砂石骨料产业正迎来大发展时期,产业和技术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成败将直接影响生态、资源可持续和土木工程质量;需要认真反思砂石产业旧常态下的问题;需要明确现代混凝土对于矿石骨料的依赖和新需求;需要坚持两山论的正确方向,在此基础上牢牢把握绿色生产和产品质量两个龙头问题和高品质机制骨料关键技术及创新思维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宋教授号召大家携手推动机制砂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开创砂石骨料与高性能混凝土的崭新时代。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顾问


 

广东省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炳旭作为顾问代表在大会发言。


广东省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炳旭
 

广东省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炳旭感谢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推举我们为顾问。

展望未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但是中国的基础建设仍将保持高速态,砂石是工程建设的基础,广东省砂石资源丰富,砂石用量巨大,砂石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相继出台,标志着和谐发展、智慧发展、生态建设刻不容缓,意味着砂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当前,砂石骨料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砂石行业由粗放型发展向绿色发展,化挑战为机遇,这需要集思广益,在座的各位都是砂石行业的精英,为砂石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砂石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大家在行业积累的经验、人脉和技术。作为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的首批顾问,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为砂石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宣读广东省砂石行业自律倡议书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宣读广东省砂石行业自律倡议书。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员企业上台,在广东省砂石行业自律倡议书上签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广东电视台采访赖志光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砂石分会会长、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志光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广东电视台采访。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侯华丽,浙江省矿业联合会会长潘圣明,宏大爆破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战军,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将作精彩报告,请持续关注中国砂石协会新媒体平台对大会的持续报道。
 

部分参会领导和嘉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