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子年需近5000万吨——湖北长江河砂仅可采634万吨每年,如何保障供给?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砂子年需近5000万吨——湖北长江河砂仅可采634万吨每年,如何保障供给?

 

据了解,2017年,湖北全省商品混凝土累计产量6696.1万立方米,以每立方米商品混凝土重2.4吨计,约合1.6亿多吨。按1吨C30商品混凝土需用砂近300公斤推算,仅商品混凝土行业,一年至少用砂4800多万吨。而湖北长江干流年开采总量不超过634万吨,河砂缺口巨大。砂价猛涨,甚至有价无市,使很多工程建设项目感到头疼。



 

国家政策:适度合理采砂

砂石,主要采自江河,特别是长江。那么,长江可否采砂?

根据国务院颁布、2002年1月1日起施行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我国对宜宾以下长江干流采砂实行许可制度,并授权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同川、鄂、湘、赣、苏及渝、沪等七省市水政主管部门,编制采砂规划,划出禁采区、可采区、总采砂量,省级水政部门审批发放采砂许可证,并收取砂石资源费,以规范长江采砂,稳定河势,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适度、合理地利用江砂资源。

此条例颁布后,长江委牵头编制发布了2002年至2010年的采砂规划,其中在湖北划出了铁板洲、人民洲、东槽洲、巴河口、西塞山下、挂河口、黄颡口、鲤鱼洲、陆家嘴等9个可采区。

2016年底,根据长江泥沙来量等情况变化,长江委新修订的2016年至2020年采砂规划获水利部批准,确定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8330万吨,较上轮规划减少1390万吨。新一轮规划中,湖北境内共划出10个可采区(纸坊沟、长渡河、东壤口、人民洲、东槽洲、马家滩、罗家洲、西塞山、挂河口、横坝采区、黄颡口、龚龙湾、陆家嘴),年开采总量不超过634万吨。



 

非法采砂被遏制,合法采砂寥寥无几

长江黄颡口江段,是长江采砂规划划定的可采区。这里的富池镇、黄颡口镇,曾经是采砂活动集中的地方。

8月3日,阳新县富池镇,在江边一处采砂船集中停靠点,40多艘采砂船停在此处。一些船上的采砂设备被拆除,堆放在甲板上。

60岁的章金楚有一条80吨的采砂船,2004年花4万元买的。“我原来是打鱼的,后来才开始采砂。”早年采砂比较容易,章金楚夫妻两人一晚上采回两船砂,可以卖几百块钱。今年4月起,按照要求,他的船就一直停在这个集中停靠点。“我没有承包地,准备重操旧业去打鱼。”

52岁的钱红卫从1999年就开起了采砂船。“我们这的采砂船基本都是‘三无’船只(无船名、无船号、无船籍港)。这几年严打非法采砂,就洗手不干了。”

近年来活跃江面的采砂船绝大部分属于非法采砂。这些非法采砂船不择地点、不分时间,肆意乱采,严重影响江河行洪及航行安全,成为长江生态遭受破坏的“黑手”之一。

严打非法采砂,被列为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行动之一。据湖北省水利厅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2017年,湖北省查获各类非法采运砂船909艘(次),拆除各类采砂机具307台(套)。近期,长江委对湖北省汛期采砂船只集中监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统计显示,目前湖北省境内有378艘采(运)砂船被集中监管,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

非法采砂被遏制,那么合法的采砂船情况如何?

“奥妙”何在?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合法采砂需交纳资源费,而非法采砂几乎不需要额外成本,管理上也失之于松,谁还去办合法采砂许可证?“劣币驱逐良币”,非法采砂于是愈演愈烈。

根据长江委发布的数据,2016年,相关湖北省市上报备案、在长江干流河道内共实施采砂41项,实际采砂3195万吨,其中湖北省7项,采砂量约58万吨。

严打之下,非法采砂被遏制,但合法采砂船寥寥无几,采砂量自然迅速下降。“富池镇原本是产砂的,但现在农民建房,还得从别处买砂。”钱红卫说。

加强管理,稳定供给

一面是嗷嗷叫的施工单位,一面是合法的采砂能力太低。从商品混凝土企业到建筑企业都认为,目前砂石价格的猛涨,除了砂石供应量减少这一原因外,也有部分砂石经营者借机炒作,坐地起价等原因。

针对目前砂石价格的快速上涨,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以往非法采砂成本、门槛过低,虽然供应量大,砂价很便宜,但导致了很多乱象。现在砂价上涨,其中也有砂石资源价值的部分合理回归。但砂价持续不理性上涨,就值得关注了,“砂石是重要的建筑材料,从长远来看,应该在加强管理的同时,适当稳定供给。”

河砂,都是花岗岩、砂岩强烈风化后的残留物。河砂是天然石在自然状态下,经水的作用力长时间反复冲撞、摩擦产生的,比山砂更纯净,因此成为主要的建筑用砂。长江航道局疏浚养护处处长高凯春介绍,大部分砂是从山下冲刷至江河之中。在河流上游,特别是河流发源地,落差大、流速急,大量泥沙被带到地势平坦的地方就会沉淀。日复一日,河床逐渐抬高,因此需要人工疏浚。

对此,叶学平建议“堵后门、开前门”。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迅速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编制的长江采砂规划。同时,借鉴长江采砂规划,通过周密调查,摸清省内其他河流情况,划分可采区和禁采区,然后通过公开拍卖采砂权或授予砂石特许经营权、开辟正规砂石集散中心等举措,增加、稳定砂石供应。水利、航道等管理部门则应依法严格监督规范采砂行为,以此实现科学、规范开采,既保护江河航道、堤岸安全,也有利于维持砂石市场的理性与稳定。

砂石价格暴涨,已经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在湖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湖北省发改委称,湖北省内多地反映砂石价格暴涨,且供应紧张,已经成为影响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

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北省各地工程建设仍处于高峰期,用砂需求量巨大。周边省份和江浙一带用砂需求也很大,并用高价四处收购,湖北省砂石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