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鄱阳湖2亿吨采砂量减少至2千多万吨每年—— “水中海洛因”利润惊人

发布日期:2018-08-14   浏览次数:

鄱阳湖2亿吨采砂量减少至2千多万吨每年—— “水中海洛因”利润惊人

 

8月1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聚焦鄱阳湖非法采砂,鄱阳湖曾经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前些年砂价最高可暴涨至几百元一吨,砂石甚至一度被鄱阳湖区当地人称为“水中海洛因”。



 

长江中游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脊梁’,长江在流经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时,有多条支流汇入,还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这片区域人口众多,工厂林立,在过去几十年里也留下了一堆生态欠账。一方面,欠账怎么补上?生态怎么修复?另一方面,经济怎么发展?产业怎么升级?肩负着保护和发展的双重压力,长江中游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面临着哪些困难?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长江中游地区湖泊众多,有的湖泊与长江紧密相连。其中就有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整个鄱阳湖流域占据着江西省97%的国土面积。

鄱阳湖水量的大小、水质的好坏,对于保障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除了受到污水排放的污染,鄱阳湖水质近些年来面临更多的挑战则是水体的富营养化和无序采砂带来的生态破坏。

柳栋婷在石钟山景区已经当了6年的讲解员,负责给游客讲解长江和鄱阳湖交汇的情形,因此她每天要关注鄱阳湖的水,水质这些年来的变化让她感触颇深。

小时候,她和家人都会在鄱阳湖边游泳,那时湖水非常清澈。

不过就在前些年,鄱阳湖乱采砂问题非常突出,对鄱阳湖的生态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2000年国家对长江全面禁止采砂,鄱阳湖流域成了无序采砂的主阵地之一,晚上一些水域犹如热闹喧嚣的不夜城,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高额的利润无疑是采砂者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前些年砂价最高可暴涨至几百元一吨,砂石甚至一度被鄱阳湖区当地人称为“水中海洛因”。

掠夺式采砂搅动了湖底的底泥,使得底泥中总磷释放入水体,加重了鄱阳湖水质总磷污染,而且对鄱阳湖湿地的完整性、野生渔业资源和候鸟食物链都构成了威胁。更直接影响江河大堤和跨堤建筑物、水系航道、渔业生态等安全。

从2009年开始,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下决心对鄱阳湖采砂进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采经营,统一联合执法,统一归费征收,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后,2012年到2013年江西省又对鄱阳湖区进行五项专项治理,让鄱阳湖的采砂船只减不增。2016年更是出台了《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把采砂整治纳入地方法规。

在实行大力整治和统一管理以后,采砂许可的量也在逐年减少。由过去每年五千多万吨的批复,到2018年减少到两千多万吨,采砂量减少了约60%。采砂量少了,时间短了,范围小了,鄱阳湖被破坏部分的生态逐渐得以修复,九江算的是长远经济账。

江西省近年来对鄱阳湖生态治理越来越高度重视,前些年就提出了“五河一湖”整体治理的理念。

针对畜禽养殖业污水对鄱阳湖水质造成的富营养化威胁,2017年鄱阳湖内外区已拆除了约26万平方米面积的网箱养鱼区,近年来也取缔关停了禁养区大量的生猪养殖厂,同时引导绿色生态养殖、推进生态补偿等机制。

《焦点访谈》节目里的这两个故事,一个讲的是企业治排污淘汰落后产能;一个讲的是鄱阳湖治理无序采砂,排污和采砂让长江病得不轻。所以现在既要治久病,也要还欠帐,这需要刮骨疗伤的决心,也需要猛药去疴的力度,治的过程一定会很痛。老厂区要关停,企业效益、员工怎么办?不让随便采砂了,很多人的利益难免也会受影响。但是治好了长江的病,同饮这一江清水,不仅会让我们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环境好了,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幸福感。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其实是算明白了一笔大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