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平抑砂价至70元每吨左右——抚州打击砂霸、安民送砂行动受好评

发布日期:2018-08-14   浏览次数:

平抑砂价至70元每吨左右——抚州打击砂霸、安民送砂行动受好评

 

自2018年7月开始,江西省抚州市河道采砂办与江西省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专项打击砂霸、平抑砂价、安民送砂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广受群众及业界人士好评。其中,砂子每袋30公斤,售价在2元至2.5元不等,约70元每吨。

前段时期,受抚州周边地区砂价大幅提高的影响,外地大量车辆涌入抚州市区采购河砂,部分社会人员参与倒卖砂,谋取暴利。扰乱了抚州砂石供应秩序,造成砂石供应紧张,抚州本地企业及市民怨声较大。针对这些情况,抚州市政府办公室于6月份下发文件《关于印发抚州市规范河道采砂经营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抚府办发[2018]47号),针对目前存在的“买砂难、运砂乱、管理弱”三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在整治之前,抚河边上几个采砂点,外来购砂的车辆绵阳长达数公里,导致抚州城区本地建筑企业、搅拌站、私人装修队伍很难买到砂子。开展整治行动之后,抚州市河道采砂办与赣抚建材资源公司优先保证本地企业、混凝土搅拌站、市民私人装修可以买到砂子。本地企业、混凝土搅拌站的施工单位需要购买砂石时候,必须提供业主单位证明、工程砂石用量计划、用砂业主负责人等资料,经赣抚公司核定后,双方签订砂石供应合同。购砂时,购砂单位应提前一天向赣抚公司电话申报当天的计划用砂量、运砂车辆牌号、司机电话等信息,由赣抚公司按计划在就近定点砂场保证供应,砂场管理人员逐车登记汇总,第二天与购砂单位对接,核实前一天收砂量。

砂子销往外地需要向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预先申请并经过批准之后才可以进行。“严控外销、对接工程、服务群众、强化监管”,市采砂办与赣抚建材资源公司加大了采砂的监控,加大了运砂的管控,加大了销砂的监管。在销售砂石过程中,所有车辆必须持有当地市县水行政部门委托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核发的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没有办理采运管理单的车辆不得装运。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销售。

抚州市采砂办组织执法人员对违规向外销售运送砂石行为进行查处,对市本级三个采砂点每天进行监督,对外销进行管控。于此同时,对于抚州城区居民开展“平价售砂惠民,送货上门便民”的活动,体现“惠民、便民、安民”的宗旨,成立砂石配送中心,在市区周边建设多个配送点,市区市民如果需要装修用砂,可到这些站点购买,也可以电话订购,由配送中心快速送货上门。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知道这一便民活动,赣抚建材资源公司还印发大量宣传单在市区各小区散发,告知市民的便捷途径。

为了便捷运送和管理砂石,赣抚建材资源公司将原来的散装砂子改成了统一的袋装。每袋30公斤,根据砂子质量不同,售价在2元至2.5元不等。装砂打包采用机械化操作,不仅装卸快速,便于运送,并且避免了散沙在街道小区和运输途中散落导致环境污染的事情发生,极大了方便了居民用砂。


砂场工作人员在查看司机的采运管理单



 

赣抚建材资源公司这种预先申报、统一采砂、销售、运送服务的经营方式,杜绝了砂贩子在中间赚利差,让用砂市场干净纯洁,阳光透明,受到抚州市区居民及城区建筑企业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江西省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遵照抚州市政府《关于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抚府发[2016]15号)文件精神,经市政府批准,由抚州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主要职责对抚州市河道砂石资源进行国有化统一经营管理,规范砂石有序开采,保护河道生态环境,保障本市工程及民用砂石供应;同时重点利用抚河流域优质砂石资源,开发洐生绿色建材产品,提高砂石附加值。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贯彻抚州市政府下发的文件《关于印发抚州市规范河道采砂经营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做好砂石的开采、销售、运送工作,服务抚州市区的企业及居民,为企业及居民提供良好的服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