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东南各省整治非法砂石船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

东南各省整治非法砂石船

 

近年来,非法砂石运输船已成为水上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同时也是海事执法监管的难点热点问题。近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治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工作现场推进会指出,破解这一难题非一日之功,需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坚定的信心、非凡的勇气,加强多部门的联防联动联控,以有力措施,坚决打赢治理攻坚战。

打击非法采砂船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多地海事部门正积极采取行动,向非法采砂船动真格、亮“红牌”——

浙江“三个结合、四项举措”齐发力

“浙江的做法之所以行之有效,就是因为形成了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理格局。各单位回去以后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打好这场攻坚战。”在7月27日举行的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治理现场推进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表示。

据介绍,随着海洋经济发展和涉水工程项目建设的深入,浙江砂石运输市场需求旺盛。在利益的驱使下,导致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行为一度猖獗,船沉人亡的恶性事故时有发生,水上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近年来,浙江海事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平安浙江”安全理念为指导思想,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落实部海事局全面治理内河船参与海上运输和砂石运输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总体部署,着力抓好三个结合、四项举措。

“‘三个结合、四项举措’就是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创新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与‘平安浙江’建设相结合,依托政府齐抓共管,建立综合治理格局;与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相结合,疏堵结合,妥善处理沿海砂石运输矛盾,在机制建设强现场、综合治理求合力、法制建设创手段、持之以恒出成效四方面出实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良性循环,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治理开创崭新局面,海事监管效能也得到明显提升。”浙江海事局局长何易培说。

据统计,2016年至今,浙江海事局共实施违规内河船、砂石船相关行政处罚4070起,罚款3910.1万元,实施违规船舶上排、进坞、码头扣押839艘次,实施拆解247艘,移送人员584人,实施行政拘留292人,实施超载船舶强制卸载175艘次。通过努力,内河船海上事故大幅下降,从2013—2015年死亡失踪39人,到2016—2017年实现了零死亡。

福建“合围行动”执法不含糊

为落实部、省依法查处违法采运砂船要求,根据福建海事局采运砂船集中整治活动安排,7月25日,福建海事局组织局属福州海事局、莆田海事局、平潭海事局,并联合当地海洋与渔业、航道部等涉海部门在兴化湾附近水域开展采运砂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25日凌晨4时,20余名执法人员分4组展开合围行动,福州海事局“海巡08202”、莆田海事局“海巡08526”“海巡08528”、平潭海事局“海巡08802”分别从江阴、南日岛、平潭岛出发,沿兴化湾主航道、南日水道、海坛海峡开展海上巡查巡视,并在东甲岛、小日岛、兴化湾#8浮附近水域发现涉嫌违法采运砂船“皖玉柱7号”、“畅锦10”、“弘盛6869”、“兴航工69”,其中3艘内河船,1艘沿海船。

在合围行动中“弘盛6869”阻碍执法人员登船执法,为防止该船逃逸,福建海事局立即组织“海巡08528”、“海巡08202”对该船展开联合拦截,成功将该船拦下。此举有力打击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和非法采运砂等破坏水上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树立了海事行政执法权威。

据悉,按照《福建海事局关于开展采运砂船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自6月份以来,福建辖区共查处83艘内河砂船,罚款122.8万元,行政强制4起,移送公安治安处罚6人。

福建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强化弹性执法、错时执法、夜间执法、联合执法,集中现有海事执法资源,加大对辖区非法违法采运砂船频繁活动水域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该省沿海部分水域非法违法采运砂船猖獗活动态势,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海南疏堵结合治理显成效

近日,从海南清澜海事局获悉,按照部海事局和海南海事局的统一部署,该局结合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和辖区实际,精心组织、强化落实,扎实有效开展海上砂石运输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行动以来,清澜海事局总共出动执法人员516人次,执法车辆186辆次,执法船艇81艘次,查处非法砂石运输船36艘次,行政处罚21宗,处罚金额81.5万元,协查船舶5艘,滞留2艘,将5艘船舶列入重点跟踪船舶。

清澜海事局管辖文昌、琼海、万宁、琼中四个市(县)。临海的有文昌、琼海、万宁三市,其中琼海、万宁两市由于内河水系发达,砂石资源较为丰富。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为尽快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清澜海事局对违法船舶的处理本着从严从重的原则,不给违法行为留下“想象”空间。在持续严抓严查的高压态势下,辖区砂石运输船舶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清澜海事局还主动与海警、边防、海洋与渔业局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检查,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监管模式,发挥“1+1>2”的监管效果。先后联合边防、海警等部门对3艘非法参与海上砂石运输船舶开展联合检查,主动移送相关违法案件2起,接收海警部门移送案件1起。

在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清澜海事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理念,向相关业主宣讲海事法律法规,通报安全监管要求,积极引导相关业主,雇用符合标准的船舶参与海上砂石运输。通过引导,目前大部分业主已按照要求雇用合法合规船舶进行货物运输,辖区低标准船舶参与海上砂石运输情况明显减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3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