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价一个月上涨150元!深圳市47家砼企集体发声25日起先款后货,价随砂走!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砂价一个月上涨150元!深圳市47家砼企集体发声25日起先款后货,价随砂走!

 

近日,深圳市水泥及制品协会发布《深圳市场砂源告急提示函》,该提示函称:目前深圳地区,砂的价格出现失控式上涨,截止2018年7月22日,砂的到场价格已在6月基础上上涨了120-150元/吨,即便砼企现金采购之下,依然一砂难求,“有市无价”,直接导致砼企材料成本巨额提升,普遍出现无砂可用的境地,严重亏本经营的处境,给当地的混凝土市场造成冲击。

在此砼业生死存亡之际,与会的砼企代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达成以下共识:

一、从2018年7月25日0:00开始,所有项目按深圳市2018年第6期深圳建设工程价格信息公布的对应等级预拌混凝土和湿拌砂浆单价作为最低销售单价!且价随砂走!

二、从2018年7月25日0:00开始,全市混凝土企业执行“先款后货”的供货模式。施工单位原则上7天前向签订混凝土企业提交混凝土需求计划,并支付预拌混凝土和湿拌砂浆预付款供砼企采购原材料以组织生产,混凝土企业在收到施工方预付款后,若原材料不足不能保证供应时,应至少提前一天告知工地。

三、深圳市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呼吁全市混凝土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原材料和混凝土购销市场困局,努力减亏脱困的同时必须做到:

1、严把质量关,无论材料和混凝土市场如何恶劣,各砼企务必确保原材料、预拌砂浆质量满足相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不允许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换取产量和利益。

2、各砼企在与合同单位协商调价事宜时,要充分阐明调价的理由和客观实际,避免承担不必要的违约责任。

3、砼企在对部分合同单位在预拌混凝土和湿拌砂浆购销合同中提出的霸王条款应坚决予以抵制!

4、在此非常时期,各砼企一定严格自律,禁止抢单,如有违反,邪乎查实后将在全市混凝土企业范围内通报!





 

近期深圳周边砂石及混凝土行情相关新闻(截止到7月23日)

佛山市

日前,佛山市建筑业协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分会连发两文给会员单位称因近期砂价大涨,成本增加,建议适当上调混凝土价格。

通知称,随着政府进一步加强环保治理,大力整治环境污染企业,进一步加强违法采砂场、砂流通中转的治理,导致了砂供应空前紧缺,近日持续大幅上涨,达到一日多价、一砂难求的态势,部分区域搅拌站出现“停工待料”和“暂停接单”的现象。

由于砂价几近失控极不正常,市场完全处于无序状态,导致混凝土企业无从选择,难以有效控制混凝土成本,根本无法及时向客户报价以及调整混凝土价格,分会呼吁全体会员企业在当前市场状况下,亟需团结一致,在到站砂单价超过200元/立方时暂停购进,力促供应商调控好砂价,以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广州市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发布“重要警示”称,随着国家对砂、石场环保督查整治进一步深入,砂、石骨料供不应求,特别是砂严重缺货,个别地区已经无砂可卖,有余砂的也疯狂调高售价,这对砼行业是一次严重冲击,砂石市场已亮起了红灯!目前砂、石主要矛盾已经不是升多少价问题了,而是有没有砂卖的问题了。

建议在此严峻时刻,砼人们要:

(1)坚守质量,保质不一定保量,要保证质量就要严格检查砼原材料的各项指标,要有合理的砼价格,该升的就升(升多少由企业根据砂、石升价幅度而定)不同意升价的就停,决不能牺牲质量去换产量。

(2)在这非常时期各工地要提前10天(具体多少天由企业自定)报供砼计划,并收预付款,不交预付款不要供。如收了预付款不能按时供应要提前一天告知工地。

(3)非常时期各企业一定要严格自律,决不能违反《会员公约》。如有违反的,协会查实后全市通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东莞市

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发布关于落实防扬尘、防断供的紧急通知,通知称环保高压态势日趋严格,7月23日协会接到市住建局紧急通知,东莞市搅拌站已被东莞环保组“大气办”、东莞市安监站列为常态监控对象,重点治理搅拌站“扬尘”现象。

同样是因为环保高压,供需失衡,砂源紧张,价格飙升,东莞市某些片区部分搅拌站因砂供不应求,导致停工待料,为落实政府相关部门的环保部署,并预防砂场“断供”,搅拌站“待料”的现象蔓延,协会就上述两项事宜通知如下:

一、请各搅拌站高度重视预防扬尘,车辆出入务必冲洗干净;砂、石堆场务必加盖(加顶棚覆盖),落实“防扬尘”措施,除持之以恒按市住建局要求防范治理粉尘污染,并按新的环保规定补齐短板。

二、请各搅拌站确保混凝土质量,价格随行就市,理性经营。

环顾珠三角地区,近日砂、石持续趋紧,从7月20日起,砂、石又一轮上涨,环比7月上旬,调价幅度更大,砂每立方高达近290元左右,始料未及的价格飙升,使部分混凝土企业,陷于亏损边缘,尤其是合同单,垫资多,资金回笼难的工程项目,此困境东莞同样不能幸免。时至今时今日厚德务实的东莞企业家出于无奈被迫上调砼价。

大数据表明,仅从7月19日至7月22日短短4天时间,因砂、石价格上涨,混凝土成本价就增加近70元左右。

“树欲静而风不止”,面对砂、石供应趋紧,价格持续飙升的实际行情,建议企业随行就市,理性经营。

三、鉴于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向客户所发送的调价函格式各异,因此建议在调价函中尽量规范用语,同时要对照购销合同,说明涨价的客观原因,避免承担不必要的违约责任。

四、鉴于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长,客户的成本也大幅上涨,导致客户付款压力增大,违约可能性也加大,因此特别提示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贷款回收风险。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