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方砂子200多元,非法采砂十年,河道挖得乱七八糟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1方砂子200多元,非法采砂十年,河道挖得乱七八糟

 

袁河上游是江西省萍乡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头,河流湿地生态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当地市民的生活质量。6月22日,家住袁河上游的该市芦溪县新泉乡市上村村民称,袁河市上段曾经非法采砂成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关注。



 

非法采砂有10多年历史

袁河又称芦水,是芦溪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袁河下游是萍乡城区居民的“大水缸”——山口岩水库,因此袁河上游也是几十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头。



 

实地看到,在袁河市上段不远处的田垅里,有一个面积约10亩的砂场,堆放白色砂石和一些生锈的采砂设施。在河道一旁,有一条泥泞公路,旁边散落着少量砂石,据说这是当地非法采砂的运输之路。

一位正在稻田里施肥的老农告知,这里的非法采砂已有10多年历史了,一直屡禁不止。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了保护河道力度,多次组织力量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但遭到破坏的河道很难回到以前的模样。

有关村民证实,没有非法采砂之前,这里的河面更宽,不发大水时,水深约1米,自从非法采砂后,一些区域河面变窄了,特别是河道下面,挖得乱七八糟,深的地方有3-4米,浅的地方裸露出泥沙。

来钱快,多年屡禁不止

据悉,10多年以前,这条河道里有很多大黄石,一块重达数吨甚至数十吨。因为价格不菲,个别村民请来了吊车,将河道里的大黄石捞起来出售。后来,大黄石很少了。近年来,建筑材料涨价,砂石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于是,一些村民又开始打起了河里砂石的主意。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1方砂子质量好的价格200多元,质量差的也要100多元。一些非法采砂的村民,只要调来了一台挖掘机,停靠在河边的泥泞路上,再开来一辆中型货车,挖掘机用长臂伸进水面,短短时间就能捞满一车砂子,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搞这行来钱快,所以多年来一直屡禁不止。

已多次打击非法采砂

旷志宏是新泉乡人民政府干部。今年3月份起,他开始分管打击非法采砂工作。

旷志宏说,市上村田垅里砂场上堆放着的大量砂石并不是从袁河市上段采捞的,而是他人从别地方转运到这里。为保护河流河道,乡里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多次打击非法采砂行动,还出动了防暴队。为防范夜间盗采,政府经常组织人员晚上巡查。目前,乡里正在组织人员在河道两旁栽种柳树,并打算在河流两岸安装护栏,让非法采砂者下不去。“村民陈某因为非法采砂,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近期将移交法院起诉”。

据介绍,新泉乡党委书记是全乡境内河流的总河长,该乡乡长是副总河长,各村两委领导分段负责。

针对非法采砂行为,有关乡领导回应,“政府对非法采砂同样深恶痛绝。”

袁河上游河道治理任重道远

6月26日,从当地有关渠道获悉,早在今年4月10日,芦溪县就召开了打违打非会议,该县县长刘占纯要求认识打非工作的严峻形势,认清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的必要性、反复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打就打死,采取铁腕手段,坚决杜绝一切私开滥挖行为发生。

随后,作为位于袁河上游位置的新泉乡政府立即部署打击各类非法开采,并联合当地派出所发布通告,禁止电鱼、炸鱼、毒鱼等破坏河流生态的行为。

今年6月初,该乡政府主要领导来到新泉乡境内的袁河上游实地巡查,了解河道治理情况,要求落实河长负责制,认真研究治理河道的有效措施。

有关人士表示,各级政府对河道治理做了很多工作,但河道破坏了,非一朝一夕可以复原。袁河上游遭到破坏,当初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进行有效打击。现在极力保护虽为时不晚,但治理河道和治理环境一样任重道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