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3家非法砂石码头年吞吐砂石400万吨——如今,南通53家非法码头被全部取缔,清理砂石38.5万吨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13家非法砂石码头年吞吐砂石400万吨——如今,南通53家非法码头被全部取缔,清理砂石38.5万吨

 

长江是滋润了江海大地的母亲河。上起江苏如皋市四号港闸,下讫启东市圆陀角的长江南通段,流经南通市7个县(市)区,具有行洪、供水、航运、渔业、生态、景观等综合功能。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南通市全力抓好“乱占、乱建、乱排”的“三乱”治理工作,沿江各地形成了长江管理保护“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砂石码头变身绿色廊道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曾是营船港非法砂石码头的写照。营船港河是长江引水的重要通道,但在营船港河与长江交汇的河口处曾有非法砂石码头13家,占用岸线1372米,年砂石吞吐量达400万吨,存在时间最长的近30年。

统计显示,南通市沿江曾有53家非法码头企业,合计占用岸线4.6公里,其中从事砂石建材作业的49家、燃料油作业的1家、硫酸作业的2家、柴油作业的1家。这些非法码头不仅侵蚀宝贵的长江岸线资源,而且对长江水系生态环境、航运安全、港口市场秩序等构成严重威胁,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6年以来,南通市积极推进沿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按照“码头设施拆除到位,趸船、浮吊清理到位,后方堆场清理到位”标准,彻底铲除非法码头产生和反弹土壤。历时一年,包括营船河口砂石码头在内的53家非法码头被全部取缔,累计拆除吊机73座、混凝土基座78座、引桥6座、管线21根、罐体25个;迁离浮吊17艘、趸船6艘;清理砂石量38.5万吨。

为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南通市建立健全非法码头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实施复绿工程,曾经尘土飞扬的砂石码头变身绿色生态廊道。为有效疏解经济社会发展对砂石等建筑材料的合理需求,南通市编制了《沿江砂石码头规划布点方案》,确定了12个砂石码头布点,探索建设管理规范、生产有序的砂石码头集聚区。

还江于民打造城市客厅

现在的小洋港闸,滨江生态廊道景观带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长期停靠了81条杂船,居住着27名船户。这些船户吃住都在船上,生活废水直排入水,对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航运安全都造成负面影响。在崇川狼山镇街道等组织牵头下,小洋港闸周边的杂船全部整治完毕。

南通市有着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众多杂船无序停泊在江边,对沿江生态和治安环境造成影响。在全市沿江杂船治理工作中,南通市对裤子港闸、小洋港闸等沿江港道等开展集中攻坚,共清理沿江“小杂船”2400余条。

走进五山森林公园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满目葱茏、碧波清水令人心旷神怡。为回应南通百姓的期待,顺应南通城市转型发展大势,南通市启动了五山及南通港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真正还港于城,还江于民,还岸线于生活和生态。目前,沿江片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未来,沿江片区将成为通城南部城市客厅。

以河长制迈向“河长治”

经过两年的努力,南通市长江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长江南通段生态依然脆弱。如过境的船舶多,危化品的运输量大;沿江化工业、临港重工业密集;53条入江支流总体水质不容乐观;与江争地、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现象依然存在;非法采砂痼疾难消,影响河势稳定;局部险工险段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等。

南通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副总河长担任长江市级河长,沿线7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级河长的河长组织体系。围绕水资源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8个方面,各部门密切协调配合,沿江各地形成了长江管理保护“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目前,长江市级河长已进行7次巡江,先后三次交办各类问题110个,完成整改104个。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南通市全面实施“河岸共治”行动,着力解决长江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为落实严格管理制度,南通市先后组织编制了《长江流域(南通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4部控规,编制《长江南通段(2018-2020)年重点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14个沿江前沿生态保护区,全面完成沿江和所有入江排污口排查工作,对长江固定断面及53条入江支流水质实行监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