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杭州砂石“公转铁,公转水”——上半年萧山砂石料进港量119.5万吨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杭州砂石“公转铁,公转水”——上半年萧山砂石料进港量119.5万吨

 

近日,浙江萧山海事公布了上半年萧山港区货物运输情况:今年上半年萧山港区货物吞吐量252.7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增幅达到45.5%,其中出货量26万吨,进货量226.7万吨。数据显示,进港货物量占货物吞吐总量的89.7%,其中黄砂、石料等矿建材料仍为最大进港货物,由上年的144.9万吨增至今年的213万吨,增幅达47%,其中砂石料的进港量为119.5万吨。

据工作人员介绍,石料进货量大增与当前萧山的城市建设有关。当前,大批建筑项目(包括各类场馆设施新建,城市道路交通网设施,公共、公用园林设施及各类辅助设施建设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同时,新兴城乡接合部建设、城中村改造、部分老旧城区的拆迁和改建等,都需要大量矿建材料,特别是对砂石料的需求量非常大。预计下半年萧山港区主要进港货物矿建材料的进港量仍将持续上涨。

当前,调整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成为萧山区交通运输业转型发展的重点,随着水运行业的复苏,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亦是调整运输结构的主攻方向。按照上级要求,萧山海事积极引导水路运输转型发展。4月底以来,萧山辖区首艘36标箱集散两用船萧达集08号投入营运,另航区有5艘集散两用船正在船厂建造,这预示着萧山航区水运转型发展趋势积极向好。

“推进水路运输结构调整并非易事。”萧山海事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两方面推进水路运输发展:一是持续做好内河船型标准化收尾工作,推动辖区船舶优化升级,积极鼓励水运企业及船户将老旧运输船舶提前退出航运市场。二是积极做好萧山辖区内集散两用船推广工作。

下一步萧山海事将继续推进内河单一船型升级,推动船舶装备改造升级,提升水路运能、优化水运结构,最终实现水路运输转型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