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西靖西明确关停30家建筑石料灰岩矿(附名单)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广西靖西明确关停30家建筑石料灰岩矿(附名单)

 

日前,广西靖西发布《靖西市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明确关停30家建筑石料灰岩矿。到2020年全市砂石资源矿山数量控制在16座以内;砂石资源矿山生产规模均达到大中型,大中型矿山比例达100%。



 

严格执行最低开采规模标准

关闭矿山。根据现有矿山开发利情况,用已明确关闭的砂石矿山共30座。对已到期的矿山,不再办理采矿权延续;部分仍处于有效期的,矿山到期后关停。关闭矿山严格按照靖西市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分批分期有序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矿山关停时间如下表。





 

新立采矿权。新建矿山必须符合“关一建一”的原则,即:已建的砂石矿山总数在达到16座时,关闭一座旧矿山才能新建一座。具备整体开采条件的山体必须整体出让,不得分割划线,尽可能实现整座山体移平式开采;不能整体开采的山体,原则上按照等高线进行划定,不得将山脊作为矿界,尽量少留甚至不留边坡;采矿权的设定必须符合本规划,同时生产规模必须符合最低开采规模标准。

已建矿山。正在生产矿山未达到最低开采规模标准的,可通过扩大矿区范围和提高生产规模等措施进行调整,提高集约节约程度;对于安全距离不符合有关规定或不符合延续登记条件的矿山,到期后予以关闭。

2020年目标

1、全市砂石矿山布局更合理,开发规模化、集约节约化程度大大提高。有序关闭不符合本轮规划的已有采矿权,允许开采区和规划区块内的采矿权应提高生产规模和开发利用水平,以达到规模化、集约节约化水平。到2020年全市砂石资源矿山数量控制在16座以内;砂石资源矿山生产规模均达到大中型,大中型矿山比例达100%;砂石矿山采矿回采率达95%以上。

2、加快矿业转型升级,规范化生产格局基本形成。到2020年,靖西市大中型砂石矿山基本建成市级绿色和谐矿山。砂石资源矿山严格按照开发设计方案进行开采,矿山环境干净整洁,矿产资源管理更趋合理。

3、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规划期内关闭的矿山按照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等完成治理;历史遗留矿山按照相关规划分批分期进行治理;生产矿山严格按照“规模化、规范化、绿色化”的要求进行生产经营,逐步达到绿色和谐矿山的建设要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