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道采砂管理 政府不可缺位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河道采砂管理 政府不可缺位

 

随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砂石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砂石市场的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大。趋利而往,为谋取暴利,非法采砂人员置法律规定而不顾,划河为界,暴力开采,非法掠夺国家矿产资源,扰乱正常的河道采砂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非法采砂,衍生诸多负面影响。首先是阻碍河道行洪。哪里有砂石就往哪里采,哪里好采就到哪里采。过度无序开采,导致砂“丘”林立,砂“坑”密布,河岸崩塌,满目疮痍,对河床、河堤及河岸危害很大,严重影响河道泄洪、航运安全。其次是损毁交通设施。目前砂石运输车辆车载重量大于城乡公路设计承载能力,公路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严重影响公路运行寿命。再次是影响交通安全。违法超载车辆除对路桥造成损毁外,还可能在沿途洒漏砂石破坏路面,并对车辆、行人构成严重安全隐患,引发交通事故,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最后是扰乱市场秩序。由于垄断性经营,砂石价格攀高,到了建设工地,一立方米砂石价格大涨,个别地方甚至涨到十几倍、几十倍,导致“砂比黄金贵”。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非法采砂人员不惜铤而走险。

砂石关乎民生,民生无一小事。在此问题上,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强对砂石资源市场的源头管控,确保砂石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可持续性利用,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互利“双赢”。笔者结合所在地区的具体做法,谈一谈政府部门在河道采砂管理中应如何发挥主导作用。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推行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铲除采砂乱象。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旨在解决河砂统一调配并销售以及采运过程中的洒漏、扬尘、损坏河岸、路面和影响交通安全、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按照“优布局、控总量、限价格、强监管”的要求,积极开展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建设,统筹考虑建设规划、采区采量、搅拌站覆盖范围以及交通条件、生态环境等综合因素,合理设立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建设点,确保砂石供得上、运销管得好、治安控得住、生态保护优先。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推行砂石采运搅拌标准化,实现绿色开采。在运行模式方面,设立专门砂场码头保障砂石上岸,然后通过传输设备送到搅拌站,再由搅拌车装运成品至各建设工地;居民装修用砂一律实行袋装化销售,确保全过程无污染。在建设配套方面,在搅拌区周边建设立体式绿色屏障,既隔音又降尘,美化环境;开展退出砂场码头治理,加快恢复岸线生态,做到保护与开发有机统一,打造最美岸线。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推行砂石采运搅拌惠民化,把利让给群众。砂石价格是建筑领域民生的“晴雨表”。要综合考虑当地建设需要、消费水平、运输能力、物价水平等因素,制定统一的砂石销售最高价与最低价,并通过有效措施,防止囤积居奇、哄抬砂价,真正把利让给广大群众。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推行砂石采运搅拌法制化,促进持续发展。按照随时待命、随时出勤、随时执法的原则,从水务、国土、城建、公安、工商、物价等有关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河道采砂联合执法队,构建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运输、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维护河流生态安全,维护砂石市场秩序。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推行砂石采运搅拌产业化,让位市场运作。有计划分步骤地放开砂石资源市场,坚决关停规模较小、生产粗放、对环境损害较大的砂石开采企业,通过市场配置功能,汇聚项目、资金、技术等元素,鼓励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对砂石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综合利用,发展砂石资源产业,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实现绿色效益、绿色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