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9-06   浏览次数:

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七月的江南多雨,七日的创新会多彩!创新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是未来砂石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我国砂石行业在理念、管理、模式、工艺技术、装备、标准规范、检验检测技术、固废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不断创新,促进了砂石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和快速发展。2018年7月7日,以“创新推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在南昌召开。





 

自然资源部监督处副处长周保铜,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薛亚洲,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南昌市政府秘书长吴长金,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山、总经理龚友良,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中心资深专家王辉诚,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忠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台湾海洋大学名誉教授黄然,华侨大学教授严捍东,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总工郝挺宇,西安公路研究院科技研发推广中心部长徐希娟,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分会会长、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陕西省砂石协会会长刘伟、秘书长郭德选,辽宁省砂石协会会长王俊琦、秘书长夏祝林,福建省砂石协会秘书长陈永祯,广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河北省砂石协会姜欣河,湖南省砂石协会会长李建科,上海砂石协会秘书长魏钰,青岛砂石协会会长代建强,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绍武,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策尼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CEO首席执行官 HEIKO BOES,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辉,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桂松,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立波,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林等共900余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缑海荣主持开幕式。


自然资源部监督处副处长 周保铜
 

自然资源部监督处副处长周保铜首先向大会致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要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在这个背景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设立的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八个政府部门的部分职能,将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的管理归口到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这有利于对自然资源整体开发和保护的监管,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砂石资源是矿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材料,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我国砂石行业在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成效。中国砂石协会在砂石行业积极宣传绿色矿业的理念,引领砂石行业在观念、模式、管理、技术、工艺、装备等全方位进行创新和绿色发展,2017年由协会推荐的两项技术被原国土资源部评为第六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在全国推广。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包括砂石行业在内的九个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这必将加快推动砂石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周处长希望全国砂石行业在中国砂石协会的组织引领下,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在矿业开发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先进理念与技术融合,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进一步促进砂石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 彭齐鸣
 

彭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参加本次会议,有机会与大家交流矿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体会。彭会长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砂石骨料行业的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彭会长指出,砂石骨料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砂石材料与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看上去普普通通的砂石,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可替代。而且,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水平不断提高,对砂石骨料需求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增长,我国成为世界上砂石骨料应用量最大的国家,这一行业的发展空间不可低估。党的十九大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砂石骨料行业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因此,此次大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

彭会长分别提出矿业发展处于一个重要的节点;创新发展一定要跨界融合;要高度重视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四点意见并表示中国矿业联合会愿意与放大家一道,搭建更加广泛、有效的交流平台,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今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将组织绿色矿业万里行活动,针对不同主题安排考察、调研和交流活动。


南昌市政府秘书长 吴长金
 

吴秘书长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曾在南昌矿及所在地湾里区担任区长,与南昌矿机有着很深的渊源,见证了南昌矿机一路发展的历程,对南昌矿机现如今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吴秘书长向本次大会点赞!南昌现处于发展的阶段,需要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持。中国砂石协会踩上了新发展体系时间节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在本次大会的主题“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尤其是随着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加快,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协会正是在创新、绿色的引领下而不断地向前发展。同时,吴秘书长认为本次大会也体现了十九大提出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砂石行业本身属于实体经济范畴,在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以及人力资源社会协调的过程中使砂石行业不断向前发展,而中国砂石协会抓到了“点”上,让大家共同分享行业发展的经验,也让大家在各自的分工领域得到了发展。


▲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顺山
 

李总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和感谢。赣鄱大地,人杰地灵,这里有开历史先河的的创新思想、创新技术、改革精神,唐宋时期,江西书院数量为全国之最,庐山白鹿洞书院曾为华夏第一书院;中国道教第一山,龙虎山,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即第一代张天师于此修道创教;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天工开物》,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公益百科全书”,为江西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等。

李总表示南昌矿机创建于1970年,自2003年改制以来,汇聚了一大批来自国内外著名设计院和国际知名公司高端管理人才,以“锐意创新、追求卓越,致力于矿业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和资源价值最大化”为使命,以打造“行业品质标杆、幸福企业典范、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南昌矿机第一个推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腔型”JC系列颚式破碎机;第一个推出高性能GC系列旋回破碎机,第一个推出世界上最大的单缸液压智能圆锥破碎机CC800,第一个推出国内最大的立轴冲击破VS2000;我们发明了VSD1450双腔破碎高校制砂机。在筛分技术方面,南昌矿机开发的机制砂高效筛分机,大型高性能石料椭圆筛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性能达到国际水平,为砂石行业大型化、节能环保、绿色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装备保障。

最后,李总诚邀大家,包括装备制造同行,到公司考察、指导,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宋少民主持主旨演讲。


▲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分别从政策走向、面临问题、潜在风险、未来方向等四个方面作题为《转型中的中国砂石工业——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的主旨演讲。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发布相关文件。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大力整顿和关闭传统的砂石企业,由此引发了砂石及相关行业的强烈震荡,多数砂石和装备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问题。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机制砂石及装备正在成为一个新型庞大的市场,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新企业、新人员、新行业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入砂石骨料和装备行业,各自的背景、技术、经验和做法差别较大,群雄逐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资金在“脱虚向实”,大资本也在进入,问鼎砂石;各种情况交织在一起,使原本单一的砂石及装备产业变得错综复杂。表面上砂石骨料及装备供不应求,实际上企业竞争加剧,机遇与风险并存。

十九大后,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国家意志,上升为国家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将不局限于以前的试点地区,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体系,无法达标的企业,将被关闭。产品质量好、高效节能生产线和注重生态环境环保的企业将迎来大发展。

胡会长强调,砂石及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自然资源部将发布《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是企业能否生存的门槛;工信部拟发布《关于促进机制砂石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砂石协会将发布《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检验室基本条件》,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资源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不符合绿色生产的砂石企业将被关停,不符合绿色运输的企业也将退出;在砂石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竞争——砂石及装备产业将重新布局,分散开采格局被打破,开采秩序将重构;大型资本和国有大型企业将全面强势进入,中小企业兼并重组或合作的步伐加快,企业大型化,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李顺山主持会议。


▲ 北京市住建委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作题为《构建绿色供应链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题报告。薛处长从首都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出发,分析了北京市建材市场现状,并阐释了当前砂石骨料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探索了建立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方向,并提出了具体实施措施。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姚绍武主持会议。


▲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宋少民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宋少民作题为《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理念和实践》的主题报告。宋教授指出中国混凝土产业和技术正处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和推广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长寿命混凝土工程是混凝土行业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在现代混凝土新技术平台上,树立正确的技术理念,明确正确的发展方向,勇于创新和做出转变至关重要。宋教授从大胶凝材料、高品质骨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制备技术的技术原则几个方面以及近年来新技术、新理念在工程中的应用与各位砂石骨料及混凝土界的同仁交流和互动。




▲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龚友良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友良作题为《创新铸品牌 绿色谋发展》的主题报告。龚友良指出南昌矿机一直以来秉持“专业领先,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以“行业品质标杆、幸福企业典范、国际知名品牌”作为企业愿景,以锐意创新,追求卓越,致力于矿业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和资源价值最大化为企业使命。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拼搏,现已经成长为全球高端破碎筛分设备系统卓越制造商,为包括矿山处理耐磨件、矿山机械成套设备及矿山处理总承包的全产业链运营商。南昌矿机将以高端品质、满足高端需求。




▲ 中国水电九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忠禄
 

中国水电九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忠禄作题为《高品质机制砂石骨料制造与应用技术》的主题报告。机制砂石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水电工程中率先使用,用了近40年时间探索实践制砂工艺的干式、湿式制造,属于粗放式生产阶段,在2000年时升级为半干式的绿色制造阶段,产品质量等同于优质天然砂石骨料,2009年引入智能控制技术后机制砂石骨料优于天然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建设领域不支持使用天然砂石,王书记结合水电、核电应用案例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高品质砂石骨料的制造与应用技术。




▲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中心资深专家、混凝土专业技术负责人王辉诚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管理中心资深专家、混凝土专业技术负责人王辉诚作题为《核电工程用高品质机制砂石的要求及应用》的主题报告。王总主要就核电工程结构特点、混凝土技术要求、核电工程及混凝土对机制砂石的要求、核电对机制砂石性能及质保体系方面的要求、核电工程砂石骨料料源勘察、砂石厂筹建、如何做好核电工程机制砂石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汇报。核电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机遇期,王总希望众多砂石协会同行能够进入核电行业,分享核电建设红利,共享核电发展机遇。




▲ 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作题为《机制骨料破碎加工及对预拌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绿色砂石骨料和绿色混凝土》的主题报告。朱总指出中国贵州拥有六十多年机制砂石的研究,生产、应用的历史。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西部大开发,西电东输等世界级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高性能混凝土用机制砂石的应用研究,生产工艺研究,装备技术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在世界建筑史上都是独有的,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技术。朱总从机制砂石的评价,应用、生产、技术、装备等多放面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特别是创新性地提出了机制砂石的三大属性,“物理属性、化学属性、工艺属性”及“什么是绿色混凝土?什么绿色砂石骨料?如何生产绿色砂石骨料?”。




▲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宋猛
 

宋猛作题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工作进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先进技术遴选推广相关政策,先进技术遴选工作进展和前几批先进技术回顾。评选的基本原则、评选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及说明等。




▲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祥作题为《非洲肯尼亚骨料在铁路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周主任介绍了非洲高吸水率天然骨料的特点及其改进应用技术,以及非洲火成岩机制砂的特点及其在铁路预制轨枕中的应用技术等。




▲ 策尼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CEO 首席执行官 HEIKO BOES
 

策尼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CEO 首席执行官 HEIKO BOES作题为《固体废弃物制品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Heiko Boes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浪潮方兴未艾,对新型建筑材料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建筑垃圾和工业固废已经成为我国固废产生量最大、破坏性最强的两个固废类型,治理和综合利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HEIKO BOES着重介绍了如何让固体废弃物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得到有效利用,并结合泉工股份固废综合利用技术阐述了固废变身新型建材的历程。




▲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总工郝挺宇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高性能混凝土研究院总工郝挺宇作题为《对两类特种骨料(珊瑚骨料、钢渣)应用的思考 》的主题报告。郝总工分别对珊瑚骨料、钢渣两类特殊类型骨料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提出需解决的问题。

远海岛礁建设中,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若从大陆运输则极大增加混凝土成本,就地取材采用海水、珊瑚骨料制作混凝土及制品,可以大大降低混凝土成本。本文采用南海珊瑚骨料及海水制备了可现场浇筑的混凝土,以及空心砌块、实心砖等制品,并在某远海岛礁建设工程中获得实际应用。

作为堆存量极大的一种冶金渣,钢渣粉磨成粉体利用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把钢渣作为骨料应用研究很多,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存在较大隐患。郝总工从某钢渣骨料混凝土引发质量纠纷的实例出发,对与参会代表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砂石协会秘书长孙卫星主持会议。


▲ 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桂松
 

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桂松作题为《砂石骨料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实践与研究 》的主题报告。周总介绍了打造全覆盖、差别化的矿山数字信息化是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降本增效、资源合理利用、安全高效生产的重中之重。通过对葛洲坝易普力公司的发展历程、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方向、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内容与关键技术等进行了探讨,系统介绍葛洲坝易普力公司在砂石骨料绿色智慧矿山建设方面的实践与研究工作。基于绿色矿山建设理念,整合现有资源,引入先进技术、方法和体系建设理念,建成一套多技术集成、多信息集成、时间/空间多元化的全生命周期绿色智慧矿山意义重大,这一研究既符合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又切实贴合企业的实际生产管理需要,并可成为今后其他矿山建设工作的积极示范。




▲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
 

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作题为《绿色凿岩 楚道方案》的主题报告。2014年以来,楚道公司秉承“绿色、节能、环保”的三大理念,以国内大中型矿山凿岩穿孔施工为着力点,进行了集中高压远程供风凿岩穿孔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建立了一套楚道独有的凿岩穿孔施工新工艺。攻克了在高温、极寒、高海拔等极端环境下凿岩穿孔施工的技术难题,目前己在国内19座大中型矿山成熟应用,这些矿山分布在新疆、青海、内蒙、四川、云南、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福建、广东11个省份。

集中高压远程供风凿岩穿孔系统釆用清洁的电力能源替代传统的石化能源,在矿山运用该系统4年多的时间,累计凿岩穿孔800万米,替代代柴油2万余吨,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万吨,与传统凿岩穿孔工艺相比,降低动力能源消耗35%,节省投资80%。独具特色的二级智能化湿式除尘,解决了干式除尘成本高,除尘不彻底的难题。

集中高压运程供风凿岩穿孔系统己在国内各大中型矿山中广泛运用,楚道公司这种环保节能的凿岩穿孔方案,己成为打造绿色砂石骨料矿山众多环节中的坚实一环,被列入国家自然资源部新颁布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





▲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敬收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敬收作题为《新时代环保形势下绿色矿山开采技术》的主题报告。陈敬收从新时代我国对矿业开发的要求进行分析,阐述了我国新时代的环保形势,包括不达标矿山陆续被关停,环保督查力度进一步增加,各项重量级环保政策已经实施等。通过分析露天矿山面临的土地资源破坏、地质灾害、固体废弃物污染、水环境系统破坏、大气污染及噪声污染等主要环保问题,指出了矿山环境污染的来源及其危害,进一步得出我国露天矿山的环保压力将持续存在,尤其是在新时代环保形势下将继续趋严趋紧。并以长九(神山)灰岩矿为例,以问题为导向,从管理理念、技术措施及矿山建设期的不同阶段等七大方面分别介绍了该矿正实施的绿色矿山开采举措,为我国新时代环保形势下行业内绿色矿山的建设提供有力借鉴。




▲ 台湾海洋大学名誉教授 黄然
 

台湾海洋大学名誉教授黄然作题为《台湾机制砂与再生骨料应用现况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黄教授指出混凝土最稳定的组成材料是骨料,混凝土基本优化设计概念,系使用最少量包覆骨料的浆体和最大量的骨料组成符合工程需求的拌和物。一般骨料比其他组成材料便宜且不会与水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观念上认定其为混凝土中的惰性填充料,然而骨料对混凝土新拌和易性、尺寸稳定性、耐久性、强度以及经济性等方面有显著的影响,因此营建业应如同重视水泥胶凝材料般重视骨料的特性与质量。许多质量差的混凝土,主要原因在于骨料的质量不足;骨料质量指标不仅在于强度更在于级配和粒形,质量良好的骨料可以获致用水量较少的拌和物。骨料依产源可分为天然砂石与机制(或人造)砂石两类。上世纪后50年随着全球经济及城市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 大量使用混凝土, 经过多年不断开采,天然砂资源正在迅速减少,致使优质天然砂石资源短缺,天然砂石供需失衡日益突出。又因许多地区为保持自然景观,保护江堤河坝与生态平衡,规定严禁开采,天然砂石开采成本越来越高。但未来建筑市场混凝土的需求仍然庞大,砂石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机制砂逐渐取代天然砂市场,成为建筑材料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已有不少的混凝土、建筑砂浆已开始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机制砂代替天然砂。破碎设备和技术决定了机制砂石粒形。破碎石灰石等层状沉积岩,鄂式破碎机和反击式破碎机会产出扁平颗粒。目前比较先进的破碎工艺是由鄂式破碎机——圆锥式破碎机——竖轴冲击破碎机组成的加工设备与技术系统。机制砂石优点:(1)获得成本较天然砂石低,生产机制砂石的碎石场距离施工位置较近,可减少运输成本并能保持续供料。(2)机制砂石可符合EN13139规定,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于混凝土或建筑砂浆。(3)使用机制砂石可降低对生态环境破坏。(4)使用机制砂较天然砂石含有杂质的机率低,有较致密的堆积密度,增加抗弯强度及抗磨耗性等。

2007年起始,大陆开始限缩进口天然砂至台湾的数量,过往多年来台湾的预拌混凝土业者习惯了天然砂的应用,突然断绝此一料源,且一时间亦无法得到更佳的替代产品,致使该段时间的新拌混凝土、硬固混凝土质量产生多所瑕疵,随着大陆地区优质天然砂的供给资源减少,石粉砂又易造成混凝土质量上的不可控,再加上「淡化海砂」的氯离子浓度问题以及「水洗砂」的法律责任,台湾业者体认机制砂将成为替代资源,机制砂取代天然砂是必然的趋势,站在永续经营的角度思考,使『机制砂』精致化,成为模拟天然砂成品,取其利而避其弊,是首要之务。除由河川清淤获致机制砂石原料,将建筑垃圾及一般无害事业副产物加工制成再生骨料除能降低掩埋处理对环境生态的破坏外,更是解决天然砂石短缺的重要方法之一。




▲ 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辉
 

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辉作题为《创新引领未来,共享创造价值,加快打造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发展升级版》的主题报告。王总以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当前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指出了政府部门、建筑企业以及当地社区转型发展的期待,阐述了产业实现创新升级的主要路径和中国铁建融入产业发展的突出优势,倡议业内企业加强合作、提升协同、积极创新,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他认为,必须统筹考虑石矿开采、物流运输、加工预制、固废利用以及园区后续建设等各环节,并深化国际合作,在全产业链进行战略性布局和投入,加快向砂石骨料4.0进军,打造行业创新发展升级版,才能够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实现企业的投资回报、促进行业的整体提升、推动社会的和谐美丽。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卢洪波主持会议。

▲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
 

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作题为《投资砂石产业的风险管控》的主题报告。林董事长指出环保风暴频频来袭,砂石产业迎来巨大动荡。非法、合法的砂石矿山被关停,砂石价格暴涨,巨大的利润吸引了各方资金、各方神圣。各种因素形成合力,致使砂石产业快速迎来了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市场特点:现代化(拼资本)、规模化(拼价格)、平台化(拼关系)、商战化(拼死活)。所以砂石企业要:亲政府——严格按照法规程序办理所有手续,严格按照政府安全、环保要求去做;亲技术——严格遵守技术常识,相信科学;亲同事——建立起与员工大胆分享利益的绩效体系;亲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是赢取市场的根本手段;亲协会——中国砂石协会给有志于砂石产业的砂石人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一个与政府沟通的平台、一个搭建人脉的平台、一个分享快乐分担痛苦的情感平台。这个平台,将会助力砂石人积极应对工业化时代所带来的种种压力,助力砂石企业打赢这场工业化之战,助力砂石人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瑞德宝尔与东方希望集团合作打造砂石行业真正的样板,走向全国,走进一带一路。




▲ 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项目经理贡彬彬
 

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开发部项目经理贡彬彬作题为《精品机制砂生产新技术和关键装备》的主题报告。贡经理指出石料矿山存在最大的难题之一“尾矿砂”。全国每年约有15亿吨“尾矿砂”由于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限制而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导致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如何解决石矿尾砂的级配、含泥量、粒形等质量指标差的问题,使之“变废为宝”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砂石骨料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亟待我们“砂石人” 共同研究和解决的。江苏山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装备企业在定制化设计、为客户解决问题和产品微创新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立波
 

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立波作题为《砂石骨料矿山大型化与绿色化的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方总指出目前砂石骨料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这种新形势、新标准、新要求前所未有。砂石骨料的大型化是趋势,绿色化是门槛。大型化和绿色化在某些方面是互相促进的,例如规模效应带来的绿色矿山建设高效生产、节能降耗、成本的摊薄等等;而大型化和绿色化存在一定的矛盾性,或者说大型化会带来很多新的绿色矿山建设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规模与投资对结果的影响。如何响应大型化趋势的同时,更有效地跨过绿色化的门槛,方总分享了根据实际案例所总结的一些经验和思考,介绍了如何推动砂石行业大型化与绿色化的协同发展。




▲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施工设计处设计一室主任 杨丹汉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施工设计处设计一室主任杨丹汉作题为《略论“讲究”的砂石骨料》的主题报告。杨主任提出对江河水资源、矿山环保管理的全面跨越式提升,促使国内砂石骨料格局巨变,转型升级。凡事“讲究”应成为骨料行业不能回避的金原则。“讲究”了才有回报,才是精益管理。




▲ 美卓骨料加工系统销售部亚太地区总监Campbell Johnston
 

美卓骨料加工系统销售部亚太地区总监Campbell Johnston作题为《岩石物料的特性试验及骨料生产的工艺流程》的主题报告。Campbell Johnston总监介绍了多维度的岩石测试实验;岩石可碎性和磨蚀性指标的说明及其适用性介绍;各试验类型的相关性;岩石冲击试验对工艺流程设计的影响;因矿石种类变化而导致骨料生产工艺流程设计多样化的简介。




▲ 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文龙
 

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文龙作题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安全环保矿业》的主题报告。吕董事长指出砂石骨料行业原有的发展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在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已不合时宜,砂石骨料行业必须求突破、求创新,走绿色发展之路。民本矿业以创建绿色矿山为契机,对公司全范围内进行创新式改造,包括拟采用国外进口的露天连续采矿机无爆开采局部不易开采矿石,矿山边开采、边复绿等。从全产业链、全区域布局,痛下决心,下大力气进行全方位、全范围内绿色改造,以建设成为武穴一流、国内先进的创新型、安全型、环保型的绿色发展矿山。




▲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标准产品部产品经理 万云飞
 

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标准产品部产品经理万云飞作题为《南昌矿机新型高效制砂设备及技术》的主题报告。万经理介绍了南昌矿机研发生产的新型双腔立轴破碎机和液压高频筛。其中双腔立轴独特的复合打击破碎原理对成砂率、机制砂曲线、成品获得率等关键技术指标提升明显,针对较难筛分的细物料,其高频率、低振幅、大倾角等特点可有效提高筛分效率;基于二者开发的HSP系列高效制砂楼特点明显、在制砂行业应用前景广泛。




▲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 侯华丽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绿色矿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侯华丽作题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与申报入库》的主题报告。侯主任介绍了砂石土绿色矿山建设行业标准、绿色矿山建设申报入库流程和名录管理要求。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林源主持会议。


▲ 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刘文林
 

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林作题为《山美股份——破碎筛分装备企业的创新之路》的主题报告。山美股份作为传统破碎筛分装备的企业的典型代表,已在绿色智能化砂石骨料生产解决方案和装备、建筑固废资源化解决方案及装备、绿色环保制砂楼三个方向奠定了行业优势地位,将继续深耕绿色砂石骨料(生产)系统完整解决方案、建筑固废资源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在尾矿综合利用、冶金渣处理、煤电固废(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处理、泥浆净化、土壤修复、矿区修复、园林垃圾、生活湿垃圾(餐厨垃圾)处理等领域积累和引进技术及装备,发展成为具有环保核心技术、工艺和核心装备制造能力的固废处理和资源化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代建强
 

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强作题为《“砂石骨料 4.0”的生动实践——青岛北苑多产业利用,全方位修复、治理废弃矿山》的主题报告。代总指出2010年,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承包了1300余亩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通过先行先试,结合建筑垃圾、尾矿碎石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投资5000余万,建成地下嵌入式的加工车间,彻底解决了加工过程中的噪声污染和扬尘污染;建筑垃圾、尾矿碎石在这里经过破碎、动筛等环节,实现固废物百分之百循环利用。恢复治理山体800余亩,山体植树70余个品种,绿化植被400余万株;建成生态马场、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按照规划设计还将建成高尔夫练习场、篮球场、足球场、滑草场、自行车越野跑道、攀岩等项目。




▲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铁
 

宏大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铁作题为《创新一体化集成服务 推动砂石行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王总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保持高强态势,砂石是社会发展、工程建设的“刚需”。国家将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砂石行业散、乱、差,给自然环境留下千疮百孔的旧模式,已穷途末路。砂石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均在谋篇布局,或新建大型砂石矿山,或改扩建原有砂石矿山,使其满足规模化、高效化、绿色化开采的政策要求。宏大爆破自2003年涉足建材矿山行业,掌握系列核心技术,工程遍布全国乃至海外巴基斯坦,有着包括规范设计、基建采矿、破碎筛分、矿山复绿等一条龙、一体化的集成服务能力。




▲北方重工(沈阳)装备有限公司矿业装备事业部市场部部长 孙健
 

北方重工(沈阳)装备有限公司矿业装备事业部市场部部长孙健作题为《北方重工破磨设备在骨料行业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孙健回顾了国内破碎机发展历程;介绍了旋回破机的技术升级与应用;北方重工磨矿设备在机制砂领域应用的技术分析;以及北方重工砂石骨料实验室建设介绍。




▲ 美国爱斯太克骨料及矿山集团国际销售经理(中国市场) 劳健华
 

美国爱斯太克骨料及矿山集团国际销售经理(中国市场)劳健华作题为《回收沥青混凝土堆放及再生处理探讨》的主题报告。劳经理介绍了常见的两种再生沥青混凝土回收再用的方式,整体回收再用,分级处理回收再用; 整体回收再用的问题;分级处理后再利用的好处;一般再生沥青混凝土堆放问题;正确的堆放及存储方式;再生沥青混凝土的处理:如何破碎,如果筛分,及高频振动筛的优点;不同物料的处理方式、处理等级及系统选择:等级一、等级二、等级三、等级四。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王铁主持会议。


▲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严捍东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严捍东作题为《岩性对现代工艺加工机制砂性能的影响》的主题报告。严教授介绍了对福建省具代表性的花岗岩、玄武岩、辉绿岩和石灰岩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抗折强度、表面硬度、压碎指标(10mm~20mm粒径)、颗粒级配(5mm~10mm粒径)进行了测试。以加工细度模数为2.7的花岗岩机制砂来调整并确定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V7-10制砂机生产控制参数,对该制砂机加工的四种岩石机制砂的基本物理、力学性能指标进行了测试、计算和分析,发现机制砂的性能指标与岩石的抗折强度、折压比有相关性,岩石抗折强度高、折压比大时,机制砂的细度模数将提高,颗粒棱角性增大,堆积时的空隙率增大。




▲ 北京都市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部长 曾波
 

北京都市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部长曾波作题为《建筑废弃物在园林绿化工程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曾部长指出我国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城市用地紧张。很多旧建筑在拆除前,并未经充分的规划设计考虑,加上很多新设计一味的将场地推平,不尊重基地的原状,也不将旧有的构筑物肌理作为设计参考的依据,建筑垃圾也因此快速产生。在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建设、环境、资源三者矛盾尖锐。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已成为当今的研究热点之一,寻求一种既经济又环保的利用方式是最核心的问题。而风景园林设计的宗旨———人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正与之不谋而合,因此将二者结合顺应了其本质的联系,具有天然的优势。报告提出了多种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方式,特别是园林建设中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分类方式和多种用途,以便帮助解决大量建筑垃圾的处理问题,同时也是对建筑材料的可持续利用过程的展示。




▲ 上海岚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大局
 

上海岚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大局作题为《绿巨人助力投资增效》的主题报告。郑总指出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资源限采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砂石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进程明显加快。为了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岚致环保科技集结了一支具备优秀行业经验与研发能力的精锐团队,公司专注骨料装备深度技术研发、软件开发及工程咨询顾问,将多学科先进理念与技术融合于系统研发中,为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




▲ 云南凯瑞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滕秋丽
 

云南凯瑞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滕秋丽作题为《移动破碎站在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已迫在眉睫,滕秋丽从破碎站在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应用方面展开,分别介绍移动破在适应建筑垃圾、尾矿、隧道渣等固废资源化领域的创新技术发展,充分根据不同的固废提供最优的解决处理方案,提高固废资源化利用的附加值;同时介绍凯瑞特重工移动破碎筛分设备的应用创新以及移动破碎站未来市场应用的发展规划。




▲ 广州市磊蒙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俊峰
 

广州市磊蒙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俊峰作题为《论干法楼式精品骨料站在砂石骨料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谢总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高速发展,各建筑工程对高性能混凝土的需求及质量要求亦越来越多和越高;那么作为混凝土的主要原料,砂石质量变得尤为关键和重要。就关于干法楼式精品骨料站在砂石行业中的应用作出一些浅谈与分析,希望以此亦为砂石行业的进步作出一份微薄之贡献。




▲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研发主任 孙伟
 

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研发主任孙伟作题为《让分离更高效——海王高效细砂回收技术现场应用》的主题报告。孙主任指出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是专业旋流分离技术供应商,结合二十多年在矿山磨矿分级,尾矿干排,泥浆净化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海王开发了高效细砂回收系统,将高效旋流器与高效脱水筛相结合配套洗砂机与水处理系统,完成了砂石矿山废水处理,实现骨料线洗水闭路循环,细沙,泥料的分类回收,海王高效细砂回收系统目前武穴民本,娲石水泥,中加矿业等现场都有非常好的应用效果,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率,为企业带来收益。




▲ 山东大学天洁环保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潍坊天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见成
 

山东大学天洁环保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潍坊天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见成作题为《砂石骨料粉尘治理新技术》的主题报告。李总分享了环保新趋势,粉尘治理新技术,环保设施运营新思维,典型案例分享。




▲ 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王东伟
 

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东伟作题为《提升再生骨料应用价值,提高预制砼制品品质》的主题报告。王总指出在国家环保政策的引导下催生了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蓬勃发展,而目前市场上建筑垃圾再生料的主要利用方向为低附加值的道路水稳材料和无机填充料,没有体现出骨料应有的价值。群峰机械作为预制混凝土制品行业机械设备供应商集开发与研发新设备与新工艺,针对再生骨料给出高附加值与高利用量的设备工艺方案以适应市场需求。


▲ 新乡格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 任登科
 

新乡格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任登科作题为《骨料筛分之多层环保振动筛》的主题报告。任总指出市场对砂石骨料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品质骨料受到了大家的普遍观注,而筛分作为生产骨料的一个重要环节也不应该被忽视。那如何提高筛分的效率呢?还有随着筛分而产生的扬尘噪声耗能等一系列环保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新乡格林以此为契机,推出了大型多层环保筛,为设备向大型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砂石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审定事项发布暨颁奖仪式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缑海荣主持颁奖仪式。

调整、增补中国砂石协会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增补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8 中国砂石行业绿色发展先锋人物”颁奖仪式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新开元”杯绿水青山看砂石主题有奖征文颁奖典



 

与会代表明天还将参观南昌矿山机械有限公司,详见后续报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