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106公里河道上竟有30多个采砂场,开州东河非法采砂问题突出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106公里河道上竟有30多个采砂场,开州东河非法采砂问题突出

 

6月21日上午,重庆市第三批环境保护集中督察第二督察组投诉热线开通不久,就有开州市民打进电话,举报开州东河沿岸存在大量采砂场,许多河道被挖烂,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东河,古名巴渠、清江、叠江,近代亦称东里河,全长106.4公里,流域面积1469.2平方公里。东河的源头在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途汇聚14条支流,在汉丰街道与丰乐街道交界处汇入澎溪河后进入长江,是开州北部各乡镇的母亲河。

6月22日,驱车从东河与澎溪河交汇处溯江而上,对东河干流两岸进行了全程走访。在东河干流沿岸,发现了逾30个采砂场,全长106.4公里的东河,平均不到4公里就存在一个采砂场,东河河道已是千疮百孔。



 

肆意乱挖河道成“鱼塘”

东河自雪宝山蜿蜒流淌100多公里后,在汉丰街道与丰乐街道交界处汇入澎溪河。两河交汇处,河道宽逾200米,河中沙洲星星点点,各种水鸟翩飞。

然而,沿两河交汇处上行不到两公里,东河消落区区域内,两岸就各有一个采砂场。从河中挖出的砂石,堆积在采砂场内,高逾20米。

走近其中一个采砂场发现,虽然所有机械设备都处于停工状态,但从场内新鲜的砂石可以判断,该采砂场正处于营运状态。

采砂场周边居民介绍说:“这些采砂场都在生产,而且晚上开工,声音大得很,吵得人睡不着。”

随后,利用无人机对东河丰乐街道段进行航拍,发现在上游不到1公里处的河道中央,还有一个巨大的采砂场。

该段东河河道内的沙洲已被挖掘机挖出无数个大小不一的深坑,不少市民在深坑旁垂钓。被挖成无数个“鱼塘”的河道内,河水呈现出富含泥沙的黄褐色。

在丰乐街道至开州温泉镇的东河下游,还发现多处采砂场。

第二督察组工作人员介绍,东河河道被挖出无数个深坑,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会改变河流流势,影响洪水、灌溉、水文测试等工程设施功能。此外,市民到深坑旁垂钓,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碎石成砂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驱车沿S202省道前行,在东河中游沿岸发现了两处写有“出售野生洋鱼”的牌子。

洋鱼是生长于东河内的珍稀鱼类,也称阳鱼。重庆日报记者询问当地居民后得知,因为东河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今温泉镇至大进镇的东河中游,野生洋鱼已近绝迹。

“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挖砂,鱼类的生长环境被破坏了,洋鱼自然就少了。”在当地热心居民的指引下,重在东河中游沿岸又发现不少采砂场。

然而,与东河下游水流变缓,泥沙沉积形成沙洲不同,东河中游因为水流速度较快,泥沙无法沉积,并无多少河砂能挖,那么这些采砂场堆积如山的河砂又从何而来呢?

“这是他们把河中的鹅卵石挖起来,用碎石机把鹅卵石打碎成砂的。”当地居民介绍说,如果夜里到此,就能看见各个采砂场灯火通明,碎石机发出的巨大声响在很远的地方都能听见。

大量挖掘鹅卵石,让东河中游河床遭到严重破坏。在温泉镇与大进镇交界处,一处宽逾30米的河湾被挖出了大小近百个深浅不一的水坑。

第二督察组工作人员介绍,河床被大肆挖掘,不仅生态环境、鱼类资源被严重破坏,而且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据了解,在东河干流,建有东河大桥、郭家大桥、温泉大桥、白泉桥等交通设施,还有铁索桥15座,渡口19处,河道的乱采乱挖,给这些交通设施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在大进镇至关面乡的东河上游河道内,也发现多个采砂场。当地居民介绍,以前河里还有娃娃鱼、水獭等动物,但现在已难觅踪迹。

30多个采砂场只有10个合法

2017年11月1日,开州日报曾报道:“区水务局牵头组织水务执法支队、环保执法支队、公安水上派出所、地方海事处、区河长办,对采砂权到期后仍不停止采砂行为的进行专项整治,对非法采砂点进行强制拆除。”

在沿河也发现了多处已经废弃的采砂场,特别是在临近东河源头的白泉乡,就有不下10处废弃采砂场。

境内的采砂场被取缔,白泉乡居民拍手称快。“挖砂被禁止了,一些地方的洋鱼在慢慢变多。”白泉乡一村干部说,现在白泉乡境内已经没有采砂场了,东河白泉乡段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既然开州相关部门曾对非法采砂点进行了集中整治,为何东河干流沿岸除了白泉乡,其它区域还存在这么多采砂场呢?

2017年11月1日,开州日报还报道:“截至目前,东河有10个合法采砂点,于2019年1月到期。”

明明只有10个合法采砂点,但沿河走访中却看见了逾30个采砂场,均位于东河两岸,并不难被发现。不少采砂场经营者均表示自己是合法采砂,“河里面砂石多得很,挖不完。挖砂对东河影响小得很,怕啥子!”

真如这些经营者所说,挖砂对东河影响很小吗?第二督察组工作人员介绍,挖砂对河流生态环境的破坏是难以估量的。许多水生动植物的生长环境被破坏后,短期内难以恢复;挖砂对河床造成严重破坏,危及河道行洪、行船和两岸交通、通信设施安全;挖砂造成河流泥沙含量增加,这些泥沙淤积在水流平缓处,容易引发洪涝灾害。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