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鄂、湘、赣三省对长江非法砂石码头、非法采砂联合执法——新华网专访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鄂、湘、赣三省对长江非法砂石码头、非法采砂联合执法——新华网专访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

 

长江经济带覆盖我国11省市。江西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52公里沿江岸线,境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湖泊密布。在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如何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打造最美岸线?如何利用和保护好宝贵岸线资源,服务经济发展?如何推进省际水利协同发展?

近日,新华网专访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畅谈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怎样做足“水”文章。罗小云讲到:鄂湘赣三省以“两湖一江”(鄱阳湖、洞庭湖、长江)作为重点区域,加强长江干流和跨界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长江中游地区开展对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

健全法规制度开展专项行动

主持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江西如何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好这一江清水,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罗小云:江西省水利系统紧紧围绕“共抓大保护”工作目标和重点,重点参与实施其中的水污染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一,健全法规制度,打造保护优先的河湖管理体系。

完成了《江西省湖泊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针对我省湖泊保护存在的湖泊数量减少、面积萎缩、水体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条例从保护规划入手,在水资源、排污口、城市环湖截污、农村面源污染、畜禽养殖、饮用水源保护区、合理利用等方面明确了保护措施,确保湖泊水美、岸美、环境美。

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的要求,严格执行河道管理范围内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制度,在审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时,一并进行岸线规划合规性审查,从源头上加强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配合长江委做好长江、鄱阳湖区长江委审批权限内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的初审和上报工作,同时督促市县水利部门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

其二,开展专项行动,打造规范有序绿色岸线。

开展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湖泊岸线专项检查行动。专项检查行动意在全面摸清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现状,建立长江岸线利用项目台帐及动态管理机制,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占用岸线行为,加强长江岸线保护。

开展了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打击将固体废物倾倒长江的行为。我们积极组织完成了固体废物点位排查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将排查范围扩大到五河一湖,同时开展省级核查,全面清查排查范围内存在的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按要求汇总形成了省、市、县项目清单,为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全省河湖水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摸底排查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违法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等情况。

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主持人:江西地处长江之南,境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湖泊水库星罗棋布。实施河长制升级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有哪些措施?

罗小云:河长制是用制度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全省水利系统从思路升级、制度升级、能力升级、行动升级四方面,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2017年,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从2015年的81%上升到88.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2015年的93.8%上升到99.1%。具体来说,坚持一条主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2016年,将河长制工作纳入《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2017年,国家批复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内容,坚持的就是“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实现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

健全两大体系。一方面,建立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2015年底,我省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启动实施河长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同责、区域和流域相结合,覆盖全省所有水域的高规格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设立五级河长2.5万人,配备河湖管护人员9.42万人,通过以河带湖(库、渠),实现河长制工作水域全覆盖。同时,推广民间河长、志愿河长等模式,让民间“掌门人”守江湖。创新“河长制+精准扶贫”,聘用了1.7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河道保洁员,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构建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省政府将涉及河长制工作的24家省直部门确定为河长制省级责任单位。2017年,省政府还将河长制省级责任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到省政府对省直部门的绩效考核责任体系,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

突出三大抓手。一是突出以问题整治为目的的清河行动。两年来,累计排查出各类损害河湖水域环境的突出问题1963个,2016年的91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2017年的1044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4.5%。二是突出以思路升级为主导的生态综合治理。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各地以流域为单元,以山、水、林、田、湖、路、村等各要素为载体,整合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三是突出以纵横结合为手段的考核机制。2017年把河长制工作内容纳入了省直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将各级河长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河长制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和生态补偿机制,并把河长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河长制考核结果由省政府办公厅进行通报。

夯实多重保障。2016年修订出台《江西省水资源条例》,今年颁布《江西省湖泊保护条例》将河长制湖长制写入地方性法规,《江西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和省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省级河长制河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开展“五河一湖一江”流域保护治理规划,编制完成了《江西省河湖名录》并对外公布,推动落实“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积极探索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践以水利、公安、环保等部门为主的综合执法支队、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局)和水利警务室等多种执法模式。

统筹规划促进长江岸线有序开发

主持人:长江经济带覆盖九省二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先天优势,沿线省份都在力争抓住发展机遇。江西拥有152公里沿江岸线,如何合理利用和保护好宝贵的岸线资源,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

罗小云:长江流经我省北部九江市,干流全长152公里,岸线资源十分宝贵。合理利用和保护好有限的岸线资源,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由于历史原因和缺乏统一规划,我省长江江段存在岸线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岸线资源浪费等情况。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推进,岸线资源相对紧缺的矛盾凸显。为保障防洪安全、通航安全和生态安全,统筹规划利用和保护长江岸线资源,促进长江岸线有序开发,我省将严格按照水利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编制印发的《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以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协同推进流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共护“一江清水”,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

省际协商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主持人: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效果如何,协同发展、齐抓共管是重要因素之一。江西在推进省际水利协同发展方面作了哪些尝试?

罗小云:落子赣鄂湘,改革新棋局。赣鄂湘三省,近水相邻。在省际水利协同发展方面,首先,召开会议,出台文件。2018年4月19日,鄂湘赣三省在湖北武汉召开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会商会第一次轮值会议。与会各方签署了《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审议并通过了《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十三件实事》以及《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轮值制度》。有关会议文件中涉及水利的内容主要有:以“两湖一江”(鄱阳湖、洞庭湖、长江)作为重点区域,加强长江干流和跨界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长江中游地区开展对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

其次,落实行动,合作执法。不仅仅停留在纸上、会上、口上,而是开展实实在在的行动。江西省与湖北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赣鄂皖边界水域联动机制,并开展省际合作执法活动,形成联合打击交界水域非法采砂的合力。通过联合清江行动,集中清理了停靠在辖区内的非法采砂船,对非法采砂分子产生了有力的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长江河道水域秩序,保障了长江的防洪、通航和水生态安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