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陕西省多数砂石基地陆续停产,砂石紧俏,质量难保——西安如何保障年产预拌混凝土4500万方?

发布日期:2018-07-02   浏览次数:

陕西省多数砂石基地陆续停产,砂石紧俏,质量难保——西安如何保障年产预拌混凝土4500万方?

 

一个解决22000个就业岗位的行业,

一个年产销产品4500万方的行业,

一个年创税可达7亿多的行业,

一个关系国家发展百年大计的行业,

看似“小行业”,实则“大作为”

它就是——西安市预拌混凝土行业。

作为建筑行业使用量最大和最广建材,

它虽抗压,

但同样存在不可言喻的发展痛楚。

在原材料供应严重紧缺、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预拌混凝土企业如何支撑起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加快大西安“追赶超越”步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的焦点,同样也成为社会焦点。近日,在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的反映下,西安日报记者深入企业一线,关注和了解企业生存与发展现状,并撰文《牢筑城市建设根基共创绿色生态古都——多管齐下助推混凝土行业健康发展》。



 

原文如下:

牢筑城市建设根基共创绿色生态古都多管齐下助推混凝土行业健康发展

当下,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日益发展和进步的根本保障。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预拌混凝土企业看似不起眼,甚至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但对城市的贡献十分巨大,城市建设的每一砖一瓦都离不开预拌混凝土企业的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企业直接解决西安就业岗位22000多个,年产预拌混凝土4500万方,为大西安追赶超越添砖加瓦。同时,他们还肩负着城市环境治理的重担,很多混凝土企业主动参与到大西安的环保建设中,通过专业的环保设备将工业废水、扬尘等污染从源头遏制,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为西安的生态环境治理做贡献,共创同一片蓝天。近几年,预拌混凝土企业随着技术进步和绿色环保的推进,行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如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迫在眉睫,有效保证预拌混凝土结构工程的质量更是意义重大。

砂石原材料紧缺完整产业链成破局关键

平常毫不起眼的砂石,如今成为了西安市场上的紧俏货。随着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受制于环保政策的影响,省内的多数砂石基地陆续停产,各搅拌站出现严重的砂石紧缺情况。西安新意达建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威对此感受颇深:“受各方因素的影响,目前混凝土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砂石原材料供应紧缺,导致企业只能从外省运输购买,运输成本高,砂石质量难以保证。其实,关于行业砂石的供应问题,省上连续下发了相关文件,但执行和落实较为缓慢,并未有效解决供应问题。面临如此困境,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可以就近建立大型砂石原材料供应基地,保证砂石完整产业链,不仅可以保证市场砂石需求,还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一举多得,利国利民。除此外,行业内还存在大型车辆上路难,上游水泥不断涨价,下游却不能随意变价等,令混凝土企业长期在夹缝中生存,影响了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混凝土企业应加强自律

如今,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大西安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西引力”,诸多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成为西安追赶超越的内核。这其中,离不开扎实的城市基础建设,完善的工程配套设施。众所周知,混凝土是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在各类建筑中占据主导地位,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城市建设的每一步,因而,混凝土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如今绿色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各省市纷纷出招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从西安目前的常态化限行,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无不彰显出大西安对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作为环保治理重要监控对象——预拌混凝土企业和预拌砂浆企业,需要有超前的绿色环保意识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陕西宏基混凝土构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子昂说,作为城市建设的一线企业,我们承担着城市节能环保的重任,企业应该从自身做起,对质量安全和环保处理严格把关,对于运输车辆严格执行环保措施,做到不抛砂、不扬尘,主动参与到环保建设中,只有从自身严格把关,才能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真正还市民绿水青山,这个行业才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深入推进补齐短板环境治理治标更要治本

由于行业极易产生灰尘、垃圾等污染,混凝土企业首当其冲的,成为环保治理的首要对象。面对2018年更为严格的环保治理力度,混凝土企业都是如何应对的?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混凝土企业积极深入环保治理一线,不断从企业管理、技术、文化等方面补齐短板,配合环保政策深入持续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障。采访中,一家混凝土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从2008年就开始进行环保处理工作,比如做环保站、购买砂石分离机,进行废水的循环利用等,严格按照国家的环保要求。然而在实际环保治理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环保标准的合格混凝土企业常常受到不合格企业的牵连,一并停工,给企业造成了损失,也影响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针对此类问题,前不久,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这一标本兼治的做法,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与热议,混凝土企业纷纷拍手叫好。有了这一政策加码,混凝土行业的环保治理将会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

为了敦促行业良性发展,加速持续推进环保治理,陕西天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鹏表示,对于环保督查将全力支持,并且主动牵头做好榜样。同时他还建议,在环保督查中,相关部门能从源头严格把控企业资质,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严厉整改甚至关停,加速行业优胜劣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创绿水青山家园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作为企业和政府间沟通的重要桥梁,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一直致力于沟通、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瑞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预拌混凝土行业是低端制造业,但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发展。尤其混凝土行业的环境治理,更需要通过上下密切联动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地发挥混凝土行业的积极作用。

只有让那些真正合格的,有环保担当的企业有所发展,形成规模,做成绿色环保企业才是环保治理的真正目的。健康持续的生态文明,不仅需要混凝土行业凝心聚力去发展,更需要通过政府来推动立法,建立严格的行业审查制度,依靠有效的行业监管,才能维护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