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用炉渣制备机制砂,年产约300万吨——广东阳江炉渣“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次数:

用炉渣制备机制砂,年产约300万吨——广东阳江炉渣“变废为宝”

 

广东阳江高新区镍企炉渣临时堆场整改及炉渣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据悉,该区已开展炉渣临时堆场整改工作,并通过加快推进炉渣处理项目建设,将炉渣“变废为宝”制作成建筑材料,在综合利用炉渣的同时实现环境保护、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目标。

近日上午,在阳江高新区炉渣临时堆场见到,存放待处理的炉渣已采取蓝色薄膜覆盖,堆场边坡及平地已种植草坪、绿化树。据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有关要求,该区炉渣临时堆场进行了作业道路修筑、堆体修整、渗滤液收集盲沟建设、排水沟工程、渗滤液集水池、薄膜覆盖、植被覆盖等工程建设。今年以来,该区进一步加强了炉渣临时堆场的管理工作。

做好临时堆场整改和管理的同时,阳江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引导和督促广青科技、世纪青山、翌川科技3家企业加快推进炉渣综合利用和处理工作。据悉,高新区内阳江市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10月建成首期生产线。该公司首期项目每年可通过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工艺对炉渣进行处理,将炉渣形成新型掺合料,应用于商品混凝土掺合料、水泥厂及新型环保砖厂等外加剂、掺合料。目前,首期生产线每年综合处理炉渣约30万吨。

在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见到,不时有密封罐运输车辆进出,将该公司生产的新型掺合料装载运走。据该公司总经理梁坤跃介绍,这些用镍合金生产企业炉渣制作的新型掺合料将被运往阳江市及周边地区的项目工地或混凝土搅拌站,用作建筑材料。目前,该公司二期扩建150万吨生产线项目正抓紧安装机械设备,力争今年9月投产。此外,该公司年处理炉渣100万吨的三期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在今年6月初引进了机制砂项目,拟建设3条机制砂生产线,将实现对炉渣的循环利用。据悉,机制砂可以用来作为一般建筑的砂子替代建筑用砂,一年产出量约300万吨。

“目前,我们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更多的企业综合利用处理炉渣,在解决新增炉渣的同时,加快推进存量炉渣的清零计划。”阳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革介绍说,当前该区正在加快推进大地环保公司二、三期项目、宏途创新环保公司机制砂项目建设,提高炉渣处理能力。此外,高新区广青科技、世纪青山、翌川科技3家企业主动制定减产计划,在炉渣处理能力不足阶段,控制炉渣增量。

广青科技公司副总理刘光勇亦表示,企业将积极配合做好新增炉渣处理及炉渣存量清零工作,加强与高校的科研合作,加快推进大地环保公司二、三期项目建设,开发新的炉渣处理项目,提高炉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获得经济社会效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