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砂石运输全程不着地,湖北省首个砂石集并中心揭开面纱

发布日期:2018-06-22   浏览次数:

砂石运输全程不着地,湖北省首个砂石集并中心揭开面纱

 

“全省第一个砂石集并中心在枝江建成啦!”6月初,一则消息在湖北省交通系统传开,令人振奋。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治理后,每个县市至少新建1个砂石集并中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砂石集并中心长啥样?砂石运输全程不着地,波纹防风墙拦尘85%

从枝江市马家店街道办事处滕家河村步行不到10分钟,便抵达宜昌众港物流有限公司大门口。

“砂石集并中心到了。”宜昌市港航局港务运输科副科长唐庚指着厂牌说,这里又叫滕家河码头。厂区门口一排浅蓝色的网状墙引起了我们注意。

“这是防风抑尘墙,有200多米长。”宜昌众港物流有限公司是码头的投资商,该公司董事长鲁自昌介绍,散货码头在装卸砂石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灰尘,大风一吹,扬尘四起,污染周边环境。新建码头时,公司前往河北、山东等地煤场考察,借鉴煤炭企业的做法,投资100余万元建了这道墙。

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解释,该设施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将金属板加工成不同开孔率和不同孔形的波纹板,然后再进行组装。强风通过时会变成小平缓风,85%的灰尘将被挡在墙内,不会飘散出去污染环境。

“新的码头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环保措施杠杠的。”鲁自昌边走边介绍,场区右边是一个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大型堆场,不仅有护栏,还有雨棚,可以堆放10万吨砂石。

左边是一个搭有顶棚的半封闭式装卸区,从这里开始,一排架在空中的“小房子”直达江边的泵船,约有300多米。这排“小房子”是火电厂经常使用的封闭式传输带。船舶靠岸后,砂石通过传输带直接运到装卸区,或现场装车运走,或转运到旁边的堆场存放。

“从船靠岸到砂石运走,砂石全程不着地、堤外不见砂。”鲁自昌说,在装卸区、堆场的道路口均设有喷头,运输车辆进出时要在指定的地方接受冲洗,雨污水流入沉淀池沉淀后,再通过管网汇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取代多个小码头新码头变“绿”了

还在现场看到,江边8个港口岸电设施已建成,船舶靠岸后可直接充电,江边及堆场周边空余地种满了花草树木,绿意盎然。

据介绍,该砂石集并中心从2016年开始建设,共计投入约1亿元,建有2个泊位,岸线400米,采取了严格的环保措施。宜昌、荆州等多地港航管理人员和业内同行前来考察学习。

“以前这里码头林立,每天尘土飞扬,连窗户都不敢开。”附近的村民周勇说,从2016年开始,码头陆续被关闭,环境逐步好转。滕家河砂石集并中心建成后,与过去形成鲜明对比,村民们都拍手叫好。

枝江市港航局综合业务科科长武朝阳介绍,3轮“雷霆行动”以来,枝江市共取缔了16个码头、35个堆场,其中包括宜昌众港物流有限公司3个股东(民营企业)所经营的3个码头。

“关停小码头是为了保护环境、健康发展,我们积极配合。”鲁自昌说,得知枝江市要建设新的砂石集并中心,他们积极向枝江市委、市政府申请,希望参与建设。经过协商,3家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组建了宜昌众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滕家河砂石集并中心。

湖北省港航局相关人士表示,宜昌市规划新建11个砂石集并中心、3个砂石集并点,滕家河砂石集并中心率先建成,为宜昌市乃至全省作了示范。今后,各地新建成的砂石集并中心会越来越环保,还母亲河一江清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6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